人民網>>軍事>>24小時滾動新聞

歐俄斗法 難有贏家

■本報記者 徐 琳

2014年09月11日05:29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歐俄斗法 難有贏家

  歐洲理事會8日通過了對俄羅斯的追加制裁方案,醞釀多日的歐盟對俄新一輪制裁或將展開。然而具體制裁措施有哪些、何時開始實施等並未明確。針對本輪制裁對俄羅斯經濟的影響以及未來的俄歐關系等問題,本報記者採訪了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問題專家孫壯志。

  盡管歐盟最終的制裁措施外界尚不得而知,但孫壯志表示,此前的多輪制裁已對俄羅斯的經濟造成負面影響,新一輪制裁無疑會加劇這種影響。孫壯志說,涉及金融、能源等關鍵領域的制裁主要會對俄羅斯的投資環境造成不利影響,面對通脹走高、盧布貶值的現狀,今年俄羅斯經濟零增長幾成事實。

  自今年3月以來,歐盟對俄羅斯發動了數輪制裁,對於歐盟繼續推動對俄制裁的原因,孫壯志認為歐盟主要還是出於地緣政治的考慮。他解釋說,種種跡象表明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得到了俄羅斯的大力支持,否則烏國內戰事不會如此膠著,因此歐盟想借制裁對俄羅斯施壓,希望俄羅斯能夠停止對烏民間武裝的支持,使烏克蘭的親歐政府能夠穩住國內局面。

  隨著冬季的來臨,外界紛紛猜測能源有可能會成為俄羅斯反制裁的手段。對此,孫壯志表示,目前來看俄羅斯還不會通過天然氣供應反制裁歐盟,但作為供方的俄羅斯在事實上掌握著主動權,進入10月和11月,隨著天氣的轉冷,俄歐的能源博弈可能會進一步加劇。

  孫壯志指出,不管歐盟採取何種措施制裁俄羅斯,也不管俄羅斯會採取何種反制裁措施應對,俄歐雙方都會成為受害者。因此盡管新一輪制裁方案在歐洲理事會獲得了通過,但具體措施和實施時間都有待確定,其原因就是在制裁俄羅斯的同時,歐盟也要對制裁方案對自身經濟的負面影響做出評估。

  俄歐的制裁與反制裁戰已經持續了多個回合,沒有“雙贏”,隻有“共傷”。對於未來的俄歐關系,孫壯志說,俄歐關系的緩和還是有可能的,因為到目前為止,歐盟對俄羅斯的制裁是留有一定余地的,歐盟希望在某些領域繼續同俄羅斯保持聯系,然而在烏克蘭國內戰火不斷的情況下,任何一方都不可能成為贏家。

(來源:解放軍報)

分享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