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台軍“漢光”演習不發射導彈或因導彈表現欠佳

2014年09月17日16:30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E-2K預警機公路降落

人民網北京9月17日電 (邱越 繆凌雲)9月15日台灣地區舉行的“漢光30號”實兵演練規模超越往年,此次演習雖然聲勢浩大,但有幾處細節耐人尋味。軍事專家尹卓指出,公路起降對提高台灣空軍生存能力、戰斗能力有著很大作用,是台灣空軍“逢演必練”的科目。“漢光30號”軍演沒有導彈實射可能與台軍導彈表現欠佳有關。

戰機公路起降以備機場癱瘓

據媒體報道,在此次“漢光”演習中,台灣F-16、幻影2000、IDF等主力機型以及E-2K預警機都成功進行了公路起降。

尹卓解釋說,“公路起降”是指戰機在“公路機場起降”,即一些高速公路在建設時已經確定為公路飛機跑道,戰時可供飛機起降。此類方案最早出現在二戰期間,包括美國、前蘇聯在內的諸多國家和地區都採取過公路機場建設方案,台灣地區是主要踐行者之一。縱觀台灣歷次演習,但凡有空軍參加的演習,幾乎都要進行此類演練。

尹卓指出,台灣地區戰略縱深有限,面臨軍事威脅時,機場容易被破壞,甚至包括佳山基地的洞庫機場在內,也可能在短時間內被封住進出口。面臨這種狀況時,戰備用的公路機場就顯得很有必要。戰機除了可在公路機場完成緊急起降,還可以在公路上接受后勤保障,例如進行加油、挂彈等。可以說,公路起降對提高台灣空軍生存能力、戰斗能力有著很大作用,是台空軍“逢演必練”的科目。

不發射導彈避免失誤

據台灣媒體報道,台灣軍方表示,此次“漢光”演習“隻有艦炮射擊,不發射導彈”是為了避免擾民、減少航空管制。

尹卓認為,上述說法不無道理,但台灣導彈表現欠佳恐怕也是不發射導彈的原因之一。在台灣歷次軍事演習,特別是“漢光”系列演習中,導彈發射多次出現掉彈、走火、射偏等問題,涉及多種類型的導彈。比如,2006年“漢光22號”軍演時,一枚失控導彈甚至在距離主席台不遠處爆炸。

“台灣目前並沒有面臨戰爭風險,導彈試射並不是必須的,不必冒險。”尹卓如是說。

分享到:
(責編:繆凌雲(實習生)、張玉珂)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