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霰彈槍不隻“紈?耍炫” 裝備特種部隊槍槍不落空

2014年09月20日08:54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玩酷耍炫”的特戰先鋒

  提到霰彈槍,浮現在大家腦海裡的情景絕對與“酷炫”二字分不開:無論是經典大片《終結者》裡面,硬漢施瓦辛格一邊騎著摩托車,一邊單手上膛開槍的拉風動作,還是國產電影《風暴》警匪大戰中摧枯拉朽的破壞力,都給觀眾留下了熱血賁張的印象。

  然而,霰彈槍絕不是隻能“玩酷耍炫”的熒幕裝飾,在多國警用和軍用反恐器材中,我們經常看到它的身影。

  霰彈槍,顧名思義是能同時發射多個彈丸的單兵火器。不但可以發射超大口徑巨型彈頭,也可以發射非致命性的沙包,把敵人生擒活捉﹔不但可以用來制服歹徒,也可以在大規模暴亂中發射催淚瓦斯彈驅散人群……

  早在一戰中,由於適合近距離遭遇戰、塹壕戰,霰彈槍被廣泛使用。而在中國抗日戰爭時期,白洋澱的獵手們曾用一種俗稱“大抬杆”的土制霰彈槍跟日本鬼子打游擊,一槍打得鬼子從肉裡扒出上百個鐵渣子,痛苦可想而知。

  進入現代,霰彈槍的發展有了較大的突破,出現了比較成熟的中程彈藥。子彈通常用高強度塑料做彈身,下部分是銅制底火,根據用途和型號裝上彈藥,上部分裝填彈丸。隨著中、低強度沖突成為現代戰爭的主要形式,防暴和反恐戰斗也列入了軍隊的任務范圍,霰彈槍作為主要防暴武器和特種武器裝備不少國家的警察和特種部隊。

  跟普通槍彈不同,霰彈槍發射后彈丸呈擴散狀彈群,形成一個殺傷片,這也正是它命中率高的原因之一。 雖然彈丸的穿透力不如相同速度的普通子彈,但是它可以多個彈丸同時命中,這樣對人體致命處的破壞概率也遠遠高於普通子彈。另外,霰彈槍的彈丸在以較小角度命中較硬物體時會產生反彈,沿地面十幾度小夾角向前橫掃。這樣,在實戰中,即便敵人藏在汽車后面,也可以瞄准汽車前面的地面,利用反彈射擊實現對敵殺傷。因此可以說霰彈槍“槍槍不落空”。

  除此之外,霰彈槍還有一個特殊的軟殺傷功能——心理威懾。在電影中,我們通常會看到這樣的情景,在處理騷亂場景時,警察大聲阻止不見效果,這時通常會有主角登場,隻見他高舉霰彈槍,槍口朝上,“?噠”一聲推彈上膛,頓時整個大廳鴉雀無聲,足見其震懾效果。

  目前,霰彈槍明顯偏重於警用,警用霰彈槍由於能發射霰彈、催淚彈、致昏彈等低殺傷性彈藥,一直是世界各國警察、治安和執法部門使用的主要防暴武器。此外,為了彌補霰彈槍射程不足的缺陷,美國還研制成一種步霰合一的武器,已引起軍、警界的高度重視。隨著技術的進步,霰彈槍的地位與作用將不斷加強和發展。(嚴春晴)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