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槍迷秘密網售仿真槍 九成達真槍標准

2014年09月22日11:27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仿真槍九成達真槍標准

  民警收繳的大量槍支,其中不乏“世界名槍” 通訊員王威 攝

   “AK—47”、“M4A1”、“MP5”,將數十支槍挂在網上販賣,這不是尼古拉斯·凱奇《戰爭之王》電影裡的場景,而是一名32歲男子的真實故事。昨日,市公安局披露,經過4個多月縝密偵查,武漢警方破獲一起網絡販賣槍支案,抓獲犯罪嫌疑人方某,收繳各類氣槍、仿真槍38支,其中33支殺傷力已達真槍標准。這是今年以來全省破獲的首宗網絡販槍案。

  自詡“戰爭之王”網上開店 仿真槍賣向全國

  市公安局介紹,32歲的樂山人方某是名退伍軍人,這位“槍迷”在淘寶上開了個店,取名“戰爭之王”,售賣各種專門用於包裝槍支的塑料箱。今年4月,市公安局網偵部門發現這一線索,懷疑其網上販槍,移交江岸區公安分局偵辦。民警順藤摸瓜,在方某的QQ空間裡,發現各式槍支圖片。

  調查發現,方某從香港、廣東等地購買各類仿真槍支,為了掩人耳目,在淘寶網店上僅挂賣槍盒招攬生意,對有興趣買槍的買家,則邀請進入自己的QQ空間挑選,在QQ上商定槍支型號、交易價格,再通過網銀轉賬、快遞物流完成交易,買家遍布全國各地。

  這個賣槍的店主租住在江岸區二七路某小區,每次聯系買家、商談、交易時間均控制在2小時內,且槍支存放在居住地以外的秘密地點,民警多次布控都未能抓獲現行並找到藏槍地點。

  民警查獲38支各式槍支 33支達真槍標准

  8月下旬,民警根據線索,將一名買家李某抓獲,方某有所警覺,連續數日不肯交易。

  9月4日上午,方某駕車從家中外出,反復進行反跟蹤試探自認為安全后,11時許,來到黃浦大街原江岸貨場一建筑工地,見四下無人,迅速鑽進一間簡易板房內,取出槍支往車上搬運,被一路跟蹤至此的民警當場抓獲。

  從這間板房內,民警查獲通過氣瓶裝置、電池裝置發射彈丸的氣槍、仿真槍等各類槍支38支,大量塑料、玻璃彈丸,以及專門用於包裝槍支的塑料箱300余個。

  經刑事科學技術鑒定,其中33支槍屬於具有殺傷力的非制式槍支,在法律界定上與真槍無異,另外5支殺傷力達不到標准,被認定為仿真槍。38支槍都屬我國法律禁止買賣、儲存的槍支種類。

  據方某交代,根據槍支的性能、制作工藝,每支槍售價從數百元到2千余元不等。僅去年9月份以來,已在網上售出10余支,獲利5000余元。

  目前,方某因涉嫌非法買賣槍支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

  精工克隆世界名槍 仿制槍支殺傷力大

  警方透露,這些槍中,有大名鼎鼎的AK-47沖鋒槍、M4A1卡賓槍、MP5沖鋒槍等,放在一起儼然一間槍械博物館。

  據記者了解,收繳的38支各式槍支中,多數是按照世界名槍模子打造,金屬外殼與真槍難以區分,連重量都與真槍極其接近。

  這些槍械大多使用塑料或玻璃彈珠(俗稱BB彈),為增大威力,多採用氣體驅動,甚至電力驅動。除38支槍外,民警還收繳大量仿真彈殼,放入彈夾后,可模擬開槍后彈殼彈出的效果。記者在一個名為“THOMSON MODEL 1982”槍支的包裝盒上看到,這支槍一次可裝載450發BB彈,每分鐘可射擊750至850發,槍口子彈初速度高達每秒142米。

  經警方測試,38支槍中,有33支發射金屬彈丸或其他物質的槍口比動能大於或等於1.8焦耳/平方厘米,成為法律意義上的槍支。民警告訴記者,達到此標准的槍支,子彈射出后可以穿透易拉罐,可以擊碎門窗玻璃,可以射瞎人眼。這些具有大殺傷力的槍支,流入民間,危害極大。(記者岳源 通訊員王威 肖翔)

  鏈接

  我國法律嚴禁仿真槍買賣

  在我國,法律不僅明令禁止買賣槍支,還禁止買賣、收藏仿真槍支。我國1996年實施的《槍支管理法》規定,嚴禁制造、銷售仿真槍,違者將依法拘留,構成犯罪的要追究刑事責任。2008年,公安部制定《仿真槍認定標准》,其中說明: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槍支管理法》規定的槍支構成要件,殺傷力達到一定標准的﹔具備槍支外形特征,並且具有與制式槍支材質和功能相似的槍管、槍機、機匣或者擊發等機構之一的﹔外形、顏色與制式槍支相同或者近似,並且外形長度尺寸介於相應制式槍支全槍長度尺寸的二分之一與一倍之間的,滿足三者其一就可被認定為仿真槍,制、售、買這些仿真槍支,都將受到法律制裁。(記者岳源)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