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全軍紀念古田會議召開85周年理論研討會發言摘登

2014年09月29日14:29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弘揚古田會議精神 推進政治工作創新發展

黨內教育創新發展的源頭活水

■國防大學副政治委員 吳杰明

古田會議決議在黨內教育問題上明確提出和深刻闡發了五個重要觀點:黨內教育是紅軍黨內最迫切的問題,黨內教育的核心內容是黨的理論和正確路線,黨內教育必須採取科學方法,必須致力於糾正錯誤思想,必須與黨的組織建設緊密結合起來。這些對於新形勢下加強軍隊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建設,有著重要的現實指導意義。

傳承這一精神,必須堅持把思想教育作為黨的建設首要任務,進一步提高對黨內教育重要性的認識,真正把它作為黨的建設基礎性根本性工作來對待,為實現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和履行軍隊職能使命創造前提條件。必須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和大政方針武裝官兵,根據形勢任務變化,進一步完善體系、突出重點,力爭使黨的理論教育、章程教育、歷史教育三者更好地結合起來。必須針對新形勢下黨員隊伍狀況和現實問題,更加注重在教育方法上有所創新,堅持把研讀原文原著、領會原旨原義作為一條重要原則和基本方法,使學習過程與工作過程有機統一起來。必須大力開展有質量的黨內批評和自我批評,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戰斗性,反對庸俗化、隨意化、平淡化傾向。必須堅持和落實新時期黨員標准,從思想上組織上把好黨員入口關,把組織處理與黨內教育銜接起來,及時清退不合格黨員,以此來促進黨員對自身的要求,提升黨內教育實效。

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軍隊政治工作

■成都軍區空軍政治委員 舒清友

古田會議探索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光輝歷程,對於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軍隊政治工作具有重要的啟示和借鑒意義。

把握古田會議堅持思想領先的原則,在佔領思想陣地、爭奪人心上打好主動仗。古田會議高度重視抓思想,從糾正錯誤思想問題入手,用無產階級思想克服非無產階級思想,保証了黨和軍隊思想上政治上的純潔鞏固。當前,必須增強思想教育的原則性戰斗性,扎實抓好國史黨史軍史學習教育,加強思想教育引導,增強官兵政治免疫力。

把握古田會議堅持政治領導的傳統,圍繞黨和軍隊中心任務開展政治工作。古田會議決議明確規定紅軍是一個執行革命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強調軍隊中政治領導的作用,同時要求軍隊黨的建設和政治工作要與完成中心工作結合起來,解決了人民軍隊建軍治軍的根本問題。這啟示我們,政治工作必須把貫徹黨的意志主張作為根本任務,用中國夢強軍夢凝聚意志力量,引領部隊在黨和國家大局下行動和戰斗。

把握古田會議堅持實事求是的精髓,在發現和解決問題上下功夫。古田會議堅持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走出了一條新型人民軍隊建設道路。新形勢下,政治工作面臨著許多新情況新問題,更需要用好實事求是這個法寶,搞好深入調研,破除一切形式主義的東西,把政治工作做到機翼下、做到每個官兵的心坎上,使之真接地氣、真見實效。

筑牢當代革命軍人精神支柱

■陸軍第四十集團軍副政治委員 韓宇峰

古田會議具有為人民軍隊“定性”“塑型”的重要裡程碑意義,為我軍植入代代相傳的“紅色基因”。

新形勢下要傳承好“紅色基因”、筑牢當代革命軍人精神支柱,要在堅定信仰信念上下功夫,堅持思想領先的原則不動搖,用解決思想問題帶動解決其他問題﹔堅持開展積極思想斗爭不動搖,用正確思想克服錯誤思想。堅持黨指揮槍的建軍原則,牢固確立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政治自信、制度自覺、行動自律,著力提高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實際能力。發揚與時俱進的創新精神,創新發展政治工作,完善制度機制和評價標准,真正做到與時代發展變化相協調、與使命任務要求相適應、與官兵思想實際相符合,綜合運用多種手段和途徑,形成育人強大合力。

傳承群眾性思想工作優良傳統

■北京軍區政治部組織部部長 劉日明

回顧古田會議的歷史,我們看到通過先進幫帶后進,糾正各種錯誤思想,極大提高了紅軍凝聚力戰斗力。

北京軍區部隊大力開展幫思想進步、幫技能提高、幫身心健康、帶優良作風“三幫一帶”活動,是新形勢下傳承古田會議精神、做好群眾性思想工作的生動實踐。幫帶,啟發自我改造和覺悟,把幫思想進步作為第一個環節,通過幫帶小組思想骨干解讀黨的創新理論、講清立身做人基本道理,使正確思想在官兵頭腦中深深扎根。幫帶,把理講到心坎上,通過互動式的思想引導,打破心理隔閡,手拉手進步,培養深厚情感,產生情感共鳴,以真情感化促進理性教化。幫帶,行動最有感召力,幫帶骨干學在前、干在前,戰士看得見、信得過、有得學,使好的傳統和作風以身示范、代代傳承。

強軍必先強思想

■蘭州軍區政治部宣傳部部長 劉 琳

思想強軍是古田會議精神的核心內容和鮮明特色,也是我軍建軍治軍強軍的堅強保証和根本動力。

要牢牢把握思想強軍這個貫穿我軍建軍治軍輝煌歷程的靈魂和主線,深刻認識強軍必先強思想的重要性,深刻洞察思想政治領域出現的新動向新問題,切實以官兵思想理論清醒,保証政治堅定和行動自覺。要始終抓住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掌握部隊這個思想強軍的核心要義和本質要求,首要任務是為保持我軍性質宗旨提供堅強政治保証,關鍵任務是打好意識形態領域斗爭主動仗,中心任務是為履行我軍使命任務凝聚力量。要緊緊圍繞強軍目標探索思想強軍的新途徑新方法,注重激活主體力量,創設思想強軍新格局,注重佔領網絡陣地,開辟思想強軍新領域,注重遵循“三真”原則,提升思想強軍新境界。

在創新中繼承和發展優良傳統

■濟南軍區政治部宣傳部副部長 王洪奇

古田會議確立的政治建軍原則,體現的實事求是作風,貫穿的問題導向理念,彰顯的開拓創新精神,在黨和軍隊建設發展歷程中不斷放射時代光芒。

當前加強軍隊思想政治建設,要始終把握思想建黨、政治建軍這一根本原則,緊緊圍繞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這個核心,把堅定理想信念突出出來,把掌控思想輿論陣地突出出來,把嚴肅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突出出來。繼承弘揚實事求是這一優良作風,著力增強針對性、操作性、實效性,使各項工作扎實落實、富有成效。注重運用問題導向這一方法理念,重視研究和解決重大現實問題,堅持從制度層面尋求解決問題的治本之策。充分借助開拓創新這一不竭動力,在探索創新中增強思想政治教育時代性和感召力。

奔著“活思想”搞教育

■南京軍區政治部宣傳部副部長 常新生

古田會議開展積極的思想斗爭和有針對性的政治教育,對於統一紅軍思想、凝聚革命意志具有根本性、決定性的作用,堪稱“奔著活思想去”的光輝典范。

傳承古田會議精神,奔著活思想搞教育,要正確認識“活思想”的本質特征,密切關注社會思想動態,緊貼擔負的使命任務,用發展的眼光、開放的心態、時代的理念認識官兵特別是新生代官兵的思想特征,以變應變、因變而變,掌握工作主動權。准確把握“活思想”的現實表現及其影響,堅決防止“不加分析的懷疑主義”、“不講立場的相對主義”、“不顧大局的利己主義”給官兵帶來的不良影響。切實增強解決“活思想”的時代性和感召力,直面熱點敏感問題,積極回應官兵關切,切實讓思想政治教育在網絡時代煥發新的生機活力。

建軍治軍方略的基本定位

■廣州軍區政治部宣傳部干事 溫志中

古田會議決議正確定位黨與軍隊的關系,把黨指揮槍確立為建軍根本原則,集中解決了“聽誰指揮、怎樣指揮”的問題﹔正確定位軍隊與人民的關系,站在政治高度處理軍事問題,集中解決了“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正確定位思想建設與其他建設的關系,把思想建設作為黨建首要問題,集中解決了“堅持以什麼為指導、怎樣堅持”的問題﹔正確定位政治與軍事的關系,集中解決了“誰服從誰、怎樣服從”的問題。

弘揚古田會議精神,必須把軍隊置於黨的絕對領導之下,永葆我黨我軍的政治優勢﹔必須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永葆我黨我軍的力量優勢﹔必須始終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永葆我黨我軍的思想優勢﹔必須加強黨對中心工作的統一領導,永葆我黨我軍的組織優勢。

開創我軍宣傳文化工作新局面

■成都軍區政治部宣傳部副部長 劉 權

古田會議決議,就紅軍宣傳工作作出系統闡述,為新型人民軍隊宣傳工作的形成和發展奠定了基礎。

重溫決議這個光輝文獻,對於我們圍繞強軍目標加強和改進宣傳文化工作有著現實意義。要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高度來強化使命擔當,從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要求上強化政治自覺,從意識形態領域復雜斗爭形勢中強化職責意識,強化做好宣傳文化工作的使命感責任感。緊緊圍繞實現中國夢這個大局,實現強軍目標這個時代課題,能打勝仗這個核心要求,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這個艱巨任務,充分發揮宣傳文化工作的服務保証作用。堅持從實際出發,堅持用真理說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實打動人,把解決思想問題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不斷增強宣傳文化工作的針對性有效性。

自覺踐行黨的群眾路線

■海軍某基地政治委員 陳顯國

古田會議堅持走群眾路線來探索開辟建黨建軍之路,是一部生動的群眾路線教科書。

古田會議確立了群眾路線的重要地位,為黨的群眾路線形成發展奠定了重要基礎。古田會議決議鮮明提出“一切為了群眾”的價值取向,深刻闡述“一切依靠群眾”的唯物史觀,突出強調“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法,蘊含著深刻的黨的群眾路線思想觀點,是群眾路線形成發展進程中的一座重要裡程碑。軍隊黨員干部是軍隊建設的骨干力量,必須大力繼承和發揚古田會議精神,在踐行黨的群眾路線上率先垂范,忠實踐行人民軍隊根本宗旨,堅決反“四風”、轉作風,做到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做人要實、創業要實,苦練打贏精兵,爭當打贏先鋒,以實際行動為官兵做好樣子。

讓古田會議“紅色基因”薪火相傳

■第二炮兵工程大學講師 譚燕妮

古田會議不僅系統回答了建黨建軍的一系列根本問題,而且凝結著我黨我軍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這是我們必須繼承發揚的“紅色基因”。

我們要積極探尋蘊含其中的重要“精神因子”和“遺傳密碼”,努力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要始終做到黨指揮槍的軍魂永不變,堅持用科學理論奠基,核心價值凝神,軍魂意識固本。始終做到服務人民的宗旨永不忘,努力提高打贏能力,不斷密切軍民關系,注重服務基層官兵,在自覺踐行宗旨中促進經濟建設和鞏固強大國防。始終做到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永不偏,以廣泛的調查研究了解實情,以對問題的深透研究拿出實策,集聚強軍興軍的正能量。始終做到艱苦奮斗的本色永不褪,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的好作風,永葆共產黨人和老紅軍政治本色。

實現“生命線”的時代價值

■南京陸軍指揮學院政治委員 張志輝

古田會議決議系統論述了政治工作的地位、作用,為“政治工作是我軍的生命線”這一科學論斷奠定了堅實理論基礎。

在邁向強軍目標的征途中,必須緊密結合新的歷史條件,在弘揚古田會議精神中實現政治工作“生命線”的時代價值。要從強軍興軍的“方向線”、能打勝仗的“保証線”、中心任務的“服務線”三個方面深刻理解“生命線”時代價值的科學內涵和地位作用。要把實現強軍目標作為政治工作的時代主題,進一步強化政治工作的使命擔當。要適應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總要求,適應軍官職業化發展大趨勢,適應我軍信息化建設新要求,推進改革創新,破解“生命線”作用發揮的瓶頸問題。要強化組織功能,為“生命線”作用發揮提供強有力的組織保証。

黨的調查研究光輝典范

■南京政治學院教授 邱聖宏

全面深入的調查研究,是古田會議決議得以成為建黨建軍綱領性文獻的基礎條件。實現中國夢、強軍夢面臨大量新情況新問題,更需要發揚革命前輩注重調查研究的優良傳統。

古田會議決議旗幟鮮明地反對主觀主義、倡導調查研究,賦予我們黨和軍隊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的思想品格,成為我們黨和軍隊的優良傳統,為我軍提供了重要工作方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在身體力行調查研究的同時,圍繞弘揚黨的調查研究優良傳統問題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新形勢下開展調查研究的重要意義、科學方法和工作要求,為我們正確把握現實、增強各項工作的科學性指明了方向,譜寫了弘揚古田會議開創的調查研究優良傳統的新篇章。

深扎聽黨指揮的思想根子

■總后某基地政治委員 李 健

古田會議最重大的歷史貢獻,就是形成了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古田會議決議,鑄就了人民軍隊永遠不能變、永遠不能丟的軍魂。

在弘揚古田會議精神中深扎聽黨指揮的思想根子,必須堅持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官兵,加強先進理論和革命精神貫注,以官兵理論上的清醒來保証政治上的堅定。必須把強化正面教育灌輸與批駁錯誤政治觀點結合起來,既要幫助官兵認清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歷史必然性、科學真理性和極端重要性,又要幫助官兵認清“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的反動目的和危害,在破與立的結合中強化軍魂觀念。必須著力增強思想政治教育的時代性和感召力,適應青年官兵的認知特點,奔著現實問題和活思想去,提升真理的引領力,強化真情的感染力,堅持真實的信服力。

增強思想政治教育時代性和感召力

■總裝政治部宣傳部副部長 李中雙

古田會議決議規定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遵循、形式手段、條件保障及對教育者的要求等內容,對新形勢下增強思想政治教育時代性和感召力,具有重要的啟示意義。

增強時代性和感召力,首要是把握教育的基本原則,著力把握根本性,把鑄牢軍魂作為根本任務﹔著力區分層次性,努力在抓高與抓低、抓大與抓小、抓虛與抓實的有機結合上務求實效﹔著力增強滲透性,充分發揮使命激勵、情感催化、文化育人、環境熏陶等隱性教育的作用。核心是堅定教育者的政治立場,強化抓教育首先抓教育者的思想,切實使教育者成為自身過硬、官兵信賴、敢於擔當的黨代表。關鍵是創新教育的方式方法,努力讓教育充滿生機活力,讓教育更好地為強軍興軍添彩助力。

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化重要篇章

■軍事科學院軍事戰略研究部研究員 張樹德

古田會議把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的普遍原理與中國革命和戰爭的具體實踐相結合,創造性地解決了建成新型人民軍隊的根本問題,創建了我黨我軍一系列根本制度和原則,揭開了中國革命事業發展的新篇章。

古田會議為黨探索農村包圍城市的革命道路做出了獨特貢獻,為把一支由農民為主要成分的軍隊改造成一支新型無產階級人民軍隊奠定了基礎,科學闡述了對待馬克思列寧主義應採取的正確態度和方法,開啟了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化的新階段。古田會議第一次鮮明提出了思想上政治上建軍的思想,第一次系統闡述了永葆人民軍隊的性質、本質和作風,第一次科學制定了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化的科學內涵。

永葆鮮明特色和政治優勢

■國防科學技術大學教授 龍方成

古田會議決議提出的包括作風建設在內的一系列原則制度,對黨的建設和黨領導的人民軍隊建設產生了深遠影響。

作風優良是我軍的鮮明特色和政治優勢,必須把作風建設作為軍隊一項基礎性長期性工作抓緊抓實,為實現強軍目標提供有力保証。為此,必須始終不渝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必須牢固樹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樹立軍隊能打仗、打勝仗的思想,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必須把法紀建設作為核心內容,把依法指導和開展工作作為基本的領導方式和方法,強化令行禁止的法紀觀念。必須按照“三嚴三實”要求祛除歪風邪氣、樹立清風正氣,努力營造風清氣正、和諧純潔的良好環境。

實現強軍目標的寶貴歷史啟迪

■武警政治學院政治委員 蔣 勇

古田會議創造性地解決了創建黨領導下新型人民軍隊的重大課題,其光輝思想為我們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提供了寶貴歷史啟迪。

古田會議明確了我軍的根本屬性和主要任務,啟示我們必須自覺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放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大目標下來認識和推進,為實現中國夢提供重要力量支撐和堅強安全保証。古田會議規定了我軍的根本宗旨和政治本色,啟示我們必須保持發揚我黨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要教育引導官兵把熱愛人民、服務人民的價值追求轉化為自覺行動,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古田會議確立了我軍政治工作一系列方針原則和制度,啟示我們必須與時俱進推進政治工作創新發展,要引導官兵堅定理想信念,鑄牢強軍之魂,培塑優良作風。

人民軍隊勝利前行的精神之光

■福建省龍岩市委宣傳部副部長 傅柒生

古田會議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和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引領和光照人民軍隊勝利前行,閃耀著燦爛的時代光芒。

嶄新的課題提出嶄新的挑戰,偉大的時代呼喚偉大的精神。古田會議精神具有十分豐富的內涵,“思想建黨、政治建軍”對於我們堅定政治建軍道路、鑄牢軍魂意識、把握前進方向、助推中國夢、增強思想政治工作時代性和感召力等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啟示作用。今年八一前夕,習主席視察慰問駐閩部隊官兵時指出,要把福建革命老區的紅色資源利用好、紅色傳統發揚好,堅定不移聽黨的話、跟黨走。古田會議精神是福建紅色資源和紅色傳統的旗幟標杆,也是全黨全軍和全國人民的寶貴精神財富,是匯聚強軍興軍的強大力量和凝聚實現中國夢的強大推力不竭的活力之源。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