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聯通三軍光纜網覆蓋從北京到西沙群島

2014年09月30日08:08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全軍網絡安全和信息化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打造自主創新產業鏈,構建一體化網絡防御體系,建設平戰結合專業力量……9月下旬,記者從全軍網絡安全和信息化軍民融合研討會上獲悉,軍地有關部門加速力量整合,進一步理順各系統各部門職責分工,為全軍網絡安全和信息化軍民融合深入發展提供了有力的體制支撐。

  信息化建設涉及的技術、資源、力量等要素具有軍民通用的顯著特性。近年來,軍地雙方在信息基礎設施共建、重大項目課題聯研、信息資源開發共享等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記者在總參信息化部一幅巨大的網絡分布圖上看到,從首都北京到西沙群島,從烏蘇裡江畔“東方第一哨”到喀喇昆侖山上神仙灣哨卡,星羅棋布的營區、哨所、軍港、場站都被這張網覆蓋,而這張聯通三軍部隊的光纜網,一半以上是軍民合建的。

  軍民融合深度發展亟待從源頭和頂層加強制度設計、理順各種關系。總參信息化部牽頭成立專門小組,面向國家相關部委、軍隊四總部及各大單位、重要企業等,多次召開聯席會議,敞開大門收集整理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具體建議,初步制訂促進網絡安全和信息化軍民融合發展的指導性意見,推動軍民融合實現從行業主導向國家主導、從單純行政指令向市場運作拓展、從臨時協調向常態協作、從粗放結合向要素滲透轉變。在此基礎上,該部還邀請中央、國務院相關部委,以及軍隊總部機關、各大單位的領導專家,通過“聯合作業”,全面對接融合發展需求,探尋融合發展途徑,共商促進網絡安全和信息化軍民融合發展的長遠規劃。

  記者在研討活動現場看到,國家工信部、國防科工局等有關部門領導專家,相繼圍繞推動信息基礎設施建設運用及信息產業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平戰結合的網絡安全防護體系構建等重大課題作專題報告。總參信息化建設政策法規研究中心領導說:“研討活動開闊了視野思路,形成了一批理論成果,凝聚了軍民融合發展共識和力量。”(李強、盧興順)

分享到:
(責編:邱越、封歡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