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24小時滾動新聞

美媒:中國航天處黃金時代 太空是超越美軍捷徑

2014年09月30日08:54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媒:中國航天處黃金時代 太空是超越美軍捷徑

美媒:中國航天處黃金時代 太空是超越美軍捷徑

資料圖:中美目前都在大力發展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

  美國《紐約郵報》網站9月28日文章稱,中國可能已經在太空中發現了一條超越美軍的捷徑。對此,美國憂思科學家聯盟中國項目主任顧克岡指出,目前是中國空間項目的黃金時代,中國在太空重入重資,還有著更年輕、更龐大、更活躍,而且專注於明確目標的空間專業技術骨干。

  兩年前,中國成功發射了四顆商業衛星,美國發射了兩顆。中國政府每年向其空間項目投入數十億美元,而美國則在繼續削減美國航空航天局的撥款(2012年,該部門預算佔聯邦預算的0.48%)。目前中國擁有一種載人航天飛船,而美國沒有。目前租用俄羅斯飛船是美國向國際空間站運送宇航員的唯一途徑,如果與普京的關系持續惡化,那麼美國可能會最終失去這個選擇。中國已經制定計劃,要在2022年發射其首個空間站。

  美國憂思科學家聯盟中國項目主任顧克岡分析稱,目前是中國空間項目的黃金時代。中國在太空重入重資。他們擁有更年輕、更龐大、更活躍,而且專注於明確目標的空間專業技術骨干。”其目標包括尋找戰勝需要依靠衛星完成定位、偵察與戰略的美國的辦法。

  在2014年版中國軍力報告中,美國國防部表示,為了贏得地面戰爭,中國優先發展“破壞或捕獲衛星或其他傳感器”的能力。“在戰場,這種能力將奪取敵方主動性,讓他們難以充分發揮其精確制導武器的實力”。

  2013年,美國《外交政策》雜志曾發表文章稱,中國正在打贏太空戰。“在空間領域,中國不僅獲得了許多與美國及俄羅斯相同的成就在空間——而且,取得同樣的成就,中國所用時間較之美俄要短的多——而且他們在這樣做時還規避了最大的錯誤。”

  克林頓政府曾反對聯邦立法允許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與中國在空間領域合作——該政府遭到包括宇航員克裡斯·哈德菲爾德的反對。

  哈德菲爾德曾於日前訪問中國,鼓勵中美在空間領域通力合作。例如,英國撥款800億美元預算,與中國和印度在空間領域展開合作,后者的火星探測器於上周成功進入火星軌道。哈德菲爾德認為,“仇恨和猜忌是能夠被克服的”。他指出,“中美兩國需要超越熊貓的象征性的合作方式,而這正是一個很好的方式。”(知遠北風)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分享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