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美媒:中俄親密令西方不安 隻要一出大事就聯手

2014年10月22日08:19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媒:中俄親密令西方不安 隻要一出大事就聯手

美國《世界政治評論》10月20日文章,原題:不是曇花一現,俄中友好令西方陷入窘境 現如今,俄羅斯與中國成了好朋友。中國總理上周訪問莫斯科,簽署了多項經濟協議。這並非近年來中國首次與莫斯科親密而令西方失望。敘利亞內戰期間,美歐外交官曾試圖對中俄外交官區別對待,認為北京沒支持大馬士革的實際理由。中國人也在一些場合使用影響力緩和俄的立場。但是,每當危機嚴重時,中國便最終與俄站在一起,阻止西方施壓。中俄聯手似乎成了聯合國談判及一般性國際外交的常態。這種情況已有時日。上周筆者去北京參加兩個討論國際事務的會議,沒有一個專家認為中俄的熱絡關系只是曇花一現。

這個問題會根本削弱當前西方主導的國際體系,抑或僅僅給其制造麻煩?目前尚不清楚。中俄利用影響力阻撓西方的危機管理,不局限於敘利亞和烏克蘭,還比如對達爾富爾和馬裡問題。

為詮釋中俄協作深化造成的潛在風險,有必要評估其起源。許多中俄專家認為,目前兩國關系仍主要是交易性的。北京或許對敘利亞的未來並無利益,也不會喜歡俄肢解烏克蘭。但北京需要莫斯科在朝鮮和伊朗問題上支持,因此不會做任何損害這種關系的事。

於是,中俄在一些危機上聯手,但在其他方面仍對西方較開放。更重要的是,中東的混亂和北約離開阿富汗的威脅,可能驅使中俄美尋求共同戰略。

但是,對於中俄的動機還有更令人不安的解讀。一種是如今在西方常聽到的,認為兩國傾向於削弱當前的國際秩序。另一種是在北京和莫斯科經常聽到的,如今雙方面對西方挑舋處於守勢,須聯手壓制這些威脅。

俄中的觀察家從近來的事件,看到令人不安的趨勢。莫斯科和北京的高層經常稱,西方故意利用一些事件損害他們的利益。本周末,香港行政長官稱“外部勢力”煽動學生抗議,而俄外長抱怨華盛頓在烏克蘭問題上反映出“殖民主義”心態。

在西方許多分析家看來,這聽似無稽之談、猜疑和宣傳。但若以為中俄高層一點都不相信此類言論,那就危險了。如果中俄均想推翻當前的全球秩序或共同害怕西方的破壞,僅僅通過個案危機管理是不可能維持國際合作的。(作者理查德·高恩,喬恆譯)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