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中國對菲投資激增6倍 菲不顧忌與中國南海爭端

2014年10月31日08:11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對菲投資激增6倍 菲不顧忌與中國南海爭端

  “在非常時期像平常一樣做生意”,《菲律賓星報》30日這樣形容菲中關系。在《馬尼拉時報》組織的菲中商業論壇上,菲律賓國家經濟發展署署長阿森尼奧·巴李薩坎29日援引菲統計局的數據說,今年上半年,來自中國的核准投資激增至96.2億比索(約合13億元人民幣),已從前一年的下滑中恢復過來。2012年,這一數據為19.9億比索。2013年,中國對菲投資額大幅下降37.6%至12.4億比索。菲律賓Interaksyon新聞網評論說,盡管存在領土爭端,但中國對菲投資增長6倍多。不過,中國駐菲大使館官員表示,菲隻吸引了中國在東南亞總投資的2%,僅領先文萊。

  菲律賓似乎並未因此顧忌與中國產生爭端。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菲萊克斯石油公司計劃明年3至5月間向存在爭議的南海禮樂灘派出一艘調查船,為2016年初的天然氣鑽井計劃打下初步基礎。最新計劃仍需獲得菲律賓政府許可。菲萊克斯石油公司稱會向馬尼拉尋求保護,以防范中方船隻侵擾。該報評論說,鑒於中國在爭議海域的軍事存在,這一舉動可能會成為中菲矛盾的新導火索。

  新加坡《聯合早報》30日報道稱,菲律賓10月又發生一起城鐵爆炸未遂案及數起槍擊和搶劫事件,中國外交部領事司再次提醒中國公民近期暫勿前往菲律賓,在菲中國公民和機構加強風險意識和安全防范。

  日本有議員打起中菲爭端的主意。據日本NHK電視台30日報道,針對“中國在海洋上的頻繁活動”,日本成立跨黨派議員聯盟,並計劃呼吁菲律賓、越南等國國會議員,成立國際議員聯盟以形成針對中國的國際輿論。該議員聯盟29日在日本國會召開首次會議,日本6黨派的34名國會議員出席,下一代黨黨首平沼赳夫任該議員聯盟會長。日本時事通訊社評論說,該聯盟以同菲律賓等國國會議員聯合來對抗中國海洋活動為宗旨,希望通過“議員外交”來牽制中國。(劉德 李珍)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