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美媒反思輸掉朝鮮戰爭 稱中美再開戰將完全不同

2014年10月31日08:31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媒反思輸掉朝鮮戰爭 稱中美再開戰將完全不同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10月29日文章,致命教訓:中美兩國上一次走向戰爭 1950年11月,中美兩國走向戰爭。若美國對與一年多前尚未成立的新中國交戰深感驚訝,那麼更令其詫異的是竟然輸掉了這場戰爭。戰爭的“遺產”依然深遠、復雜且未經細究。當考慮兩國未來的可能沖突時,我們應竭力從首次中美戰爭中汲取教訓。

中國在1950年初戰告捷源自美國全方位情報失靈。美國在新中國成立后對中國認知的政治化,意味著其決策者難以理解來自中國的信息。美國也不了解蘇中朝之間的復雜關系,誤以為三者是無政治分歧的統一體。從軍事行動層面看,美國幾乎沒有留意中國出兵干涉的警告,未能了解朝鮮對北京的重要緩沖作用,以及中國軍隊的整體實力。

中美兩國對這場戰爭的記憶相差甚遠。對美國而言,朝鮮戰爭代表一種古怪的失常——為正義而戰但未能獲得滿意結局。但對中國來說,這場戰爭代表在實力懸殊的情況下大勝帝國主義。它以“一聲巨響”將新中國引入國際體系。

從軍事上看,使當時的朝鮮半島發生大規模地面戰爭的政治、社會和科技狀況,現在已不復存在。美國已習慣於與擅長“混合戰爭”的對手交戰,但幾十年來中國軍隊已久疏戰陣。如今,中國的地面部隊正從機械化轉向后機械化戰爭,而空海部隊正在完善世界上最廣泛的“反介入/區域拒止”作戰體系。若再次發生戰爭,中國將以從未在朝鮮戰爭中使用過的方式挑戰美國的海空控制權。

最引人注意也最有用的教訓或許與拙劣的戰爭結局有關。中美之間的溝通不暢,再加上雙方對各自名聲的關切,通常使相對輕微的問題被夸大,導致戰爭蔓延至其他領域。美國視之為代理人戰爭使問題更為復雜。在未來的任何沖突中,甚至是即將出現與事態升級或名聲有關的政治問題時,北京都有可能引起華盛頓的全面關注。

上一次的中美戰爭沒有可稱贊之處。這場即將被雙方忘卻的戰爭經驗,應該成為中美兩國決策者的深刻教訓。朝鮮戰爭絕非意外,誤算和溝通不力使這場戰爭超越必要的界限。(羅伯特·法利,王會聰譯)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