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功夫小子”的軍旅夢

2014年10月31日11:16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多瑙河畔,薔薇芳香。中國駐羅馬尼亞大使館內,5名羅馬尼亞6旬老人與一名年輕的中國士兵相擁而泣,互道珍重,盡訴著相處僅20天的不舍之情。這是今年5月武警河南總隊赴羅馬尼亞憲兵部隊進行武術交流執教結束時,羅憲兵部隊幾名“特殊學員”與中國教官離別時的場景。

這名中國教官正是年僅24歲的鄭州市支隊登封市中隊中士班長姚正陽。姚正陽13歲時就在少林塔溝武校習武4年,擅長太極拳,從小受父親“愛國才能愛家”思想的影響,一直對警營有著美好的向往,從武校畢業后,姚正陽放棄優厚的武術教練待遇和家裡早已鋪好的經商之路,毅然選擇了參軍入伍。

當兵之初,並沒有姚正陽想像中的順利。新兵連訓練時,由於武術功底好,授受能力強,很快就成了班裡的訓練尖子,第一個月評比爭紅星戰士,姚正陽卻名落孫山,他找到班長理論,被班長一句話駁了回來:軍事素質只是一方面,想要成為合格的武警戰士必須要全面過硬。此后姚正陽不僅訓練刻苦,在學習、內務和作風等方面更是力爭上游,兩個月下來,他獲得了第一份榮譽:“紅星戰士”。義務兵服役期結束時,家人來隊接他回家,姚正陽再一次堅定地選擇了繼續留隊。

古有習武為強身健體、匡扶正義,如今精武為保家衛國、履行使命。少林弟子出身的姚正陽,無時不被少林文化中的尚武精神所激勵,年初被選調到登封市中隊時,姚正陽深感意外,再次以另一種身份來到曾經習武的地方,心中的自豪感也油然而生。支隊組建武術隊做為特色文化隊伍,有著良好武術功底的姚正陽被大家推薦為武術隊隊長、總教頭,為了不負重望,姚正陽利用平時點滴時間一個一個地教戰友們武術的基礎知識,充分發揮武術隊中有武術特長的戰友,加強團隊中相互之間的默契配合,在短短的一個月時間內,便將武術隊組建成型。與此同時,姚正陽還充分利用練習武術的優勢促進戰友們的軍事訓練成績,新兵小張身體素質差,單雙杠一直上不去,姚正陽從提高小張的身體協調性入手,逐漸克服心理障礙,如今小張不僅能夠輕鬆通過考核,還能為其他戰友表演高難度的單雙杠練習。

有著少林武術精神激勵,特色軍事文化熏陶,姚正陽在警營迅速成長,今年5月份,姚正陽被總隊抽調赴羅馬尼亞憲兵部隊進行為期20天的武術交流執教,他走出國門,走向世界,代表中國武警部隊,先后為羅憲兵部隊60名軍官、士官進行武術基本功、摔擒技術、實戰格斗術、太極拳等科目的教學培訓。由於語言不通,姚正陽就利用業余時間跟翻譯學習羅馬尼亞語,讓教學更加直觀﹔由於外軍訓練多注重力量,因此有些學員靈活性不夠,身體不協調,他隻能一遍又一遍地反復教,直到動作標准為止,還有些學員早就慕名中國武術,紛紛找姚正陽課外拜師學藝。在培訓結業訓練成果匯報表演后,受到了羅馬尼亞內務部領導、憲兵第一副總監烏法爾少將、中國駐羅武官魁延偉大校及參訓學員的高度贊譽,臨別時還出現了開頭的感人一幕。這次執教任務,加強了中羅兩警的軍事、政治、文化交流,展示了中國武警和少林功夫的絕代風採,加深了中國武警部隊與羅馬尼亞憲兵部隊之間的情意,為今后雙方交流合作打下了堅實基礎。

更不為人知的是,家境優越的姚正陽從小受武術的熏陶和家庭的教育,深知謙讓和奉獻的道理,他從軍6年兩次放棄選調機關的機會,扎根基層,精武強能,連續3年參加特戰分隊突擊專業集訓,為基層培養武術人才40余人,順利完成了從“少林弟子”到“少林衛士”的轉身。 (劉強 湯玲)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