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一代偉人這樣鑄就“軍魂”

毛澤東、朱德、周恩來、陳毅與古田會議

2014年10月31日13:30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一代偉人這樣鑄就“軍魂”——毛澤東、朱德、周恩來、陳毅與古田會議

1929年隆冬時節,閩西山區大雪紛飛,山野和村庄成了一片冰雪世界。12月28日,中國共產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在上杭縣古田召開。臨時拼搭起來的主席台上,坐著紅軍第四軍的三位主要領導人:前敵委員會書記兼黨代表毛澤東、軍長朱德和政治部主任陳毅。或許當時不會有人想到,古田會議通過的決議,成為人民軍隊建設的綱領,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軍隊產生了巨大而深遠的影響。人們也並不清楚,這次會議的召開和決議的產生,蘊含著一代共產黨人怎樣的智慧和心血,經歷了怎樣的艱苦追求,乃至深刻的思想交鋒。

毛澤東

紅軍存在的問題是要不要黨的領導

一年以前,也是這樣的寒冬臘月,毛澤東作出了一個無奈而又必須的選擇,同朱德、陳毅一起率領紅四軍主力撤離井岡山,因為他們的力量難以打破湘贛兩省敵人的“會剿”。那是一次充滿艱險的征程。在向贛南轉移的半個多月裡,部隊連續遭受敵人包圍襲擊,屢戰屢敗,幾至陷於絕境。直至瑞金大柏地絕地反擊贏得勝利,並且在吉安東固與紅二、四團會合,才改變了被動的局面。此后毛澤東率部掉頭東向,向閩西進發。

那時候,36歲的毛澤東對於未來去向和歸宿並不明朗。他的哲學是在斗爭中學習斗爭,在實踐中探求生存與發展之路。

3月14日,紅四軍一舉擊潰福建軍閥一個旅,奪取汀州,開啟了創建中央蘇區的第一幕。在以后短短六七個月,行動節節勝利,連克龍岩、 永定、上杭,創建了中央蘇區最初的版圖。

然而,在閩西80萬農民“收拾金甌一片,分田分地真忙”的喜慶聲中,在紅軍迅速發展攻城略地捷報頻傳的日子裡,紅四軍黨內關於紅軍自身建設,特別是關於黨對軍隊領導以及如何領導等問題,產生了分歧。有人批評前委權力太大,也有意見認為黨的領導“家長制”“黨管太多”。顯然,這些意見的指向,就是毛澤東,說得明確一些,就是指向黨對軍隊領導的制度和原則。

毛澤東意識到了這些意見對於紅軍建設的傷害,甚至感受到了面臨的危機,遂決定召開前敵委員會會議來討論,究竟紅軍要不要置於黨的絕對領導之下。他認為,這是必須且不容置疑的原則問題。

會上,毛澤東鮮明地提出了自己的主張,還特別強調了黨的領導的三個原則:“黨管理一切,一切工作歸支部,黨員(在)黨內絕對無自由”,否則就動搖了黨的領導。然而,他的主張並沒有被完全接受。有些意見甚至受到激烈的反對,稱“權力太集中於前委了”,黨支部只是“教育同志的機關”,黨員有自己的自由,難道“一支槍也要過問嗎?”

毛澤東陷入了沉思,他發現自己的主張並不被大多數人理解,甚至感到有些沮喪,向前委提出了辭職的請求。前委並沒有接受,但要求他書面陳述自己的主張。

整整一個星期,毛澤東都在思索。他從紅四軍成立一年多的歷史裡,看到了黨對紅軍的領導逐漸增強,引領紅軍一步步走向勝利的發展路徑。但正因為黨的權威的加強和領導的鞏固,個人主義、形式主義、極端民主化等錯誤,日益受到束縛而感到“從來未有的痛苦”,再加上一連打了幾個勝仗和從“遠方”到來的“形式主義理論”,導致否定黨的領導的錯誤思潮抬頭。6月14日,毛澤東用公開信的方式全面闡釋了他的意見。他坦率指出,當前紅四軍黨內存在有14種錯誤傾向,其主要的問題是要不要堅持黨的領導,其它問題都由此而產生﹔呼吁黨內同志必須同這些錯誤思想作斗爭,以求紅軍的徹底改造,否則“有離開無產階級革命立場的危險”。

毛澤東的公開信引起了紅四軍黨內的極大震動,有贊同,有反對,有不理解,也有觀望。但不可否認的事實是,黨內主要是農民和其他小資產階級成分的黨員,大多數還跟不上毛澤東的思想理論,看不到毛澤東所指出的那些問題和紅軍面臨的危機。

“七大”落選前委書記后,毛澤東身心俱疲,他接受了組織的安排,離開紅軍到地方指導閩西蘇區的工作,但隨之而來的惡性瘧疾又把他擊倒在病床上,開始了在擔架上和叢林中顛沛轉戰的艱難歲月。

事實上,毛澤東仍然在思索,在戰斗。雖然身處與外界隔絕的大山深處,他卻始終把握著中國革命的脈搏和前行的方向。在那樣艱難和孤寂的日子裡,頗具詩人氣質的毛澤東還寫下了心情暢快、意氣豪邁的詩句:“人生易老天難老,歲歲重陽。今又重陽,戰地黃花分外香。”

三四個月過去,已是初冬時節。朱德、陳毅接連派專人前來,傳達中央重要指示,催促正在上杭縣蘇家坡休養的毛澤東重返紅四軍主持前委工作。毛澤東從中央“九月來信”中獲知,中央完全支持他關於紅軍建設的各項主張,指示毛澤東重新擔任紅四軍前委書記,召開黨的會議,糾正紅軍黨內各種錯誤思想,確立黨對紅軍的領導,擔負起中國革命賦予的重任。

毛澤東收拾行裝,立刻出發,重回集結在汀州的紅四軍,與朱德、陳毅會合,立刻投入緊張的工作。整整一個月的時間,毛澤東、朱德率領部隊轉入思想整頓和軍事訓練,同時在黨內召開第九次代表大會的預備會,全面貫徹中央“九月來信”精神。根據中央的指示,集中全軍的智慧,總結建軍兩年多來的經驗教訓,毛澤東完成了《古田會議決議》的起草。這份18500字的決議,在隨后召開的古田會議上獲得一致贊同,成為后來人民軍隊建設的綱領。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