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美國欲重振海上力量 2014年是極重要一年

2014年12月11日14:32        手機看新聞

美國擁有世界實力最強的海軍

隨著近年來地區局勢緊張加劇和海上潛在沖突增加,美國開始反思國防預算削減對海軍未來發展的嚴重影響,這支號稱世界最強的海上力量提出全面復興海軍。 對於美國海軍的未來而言,2014年注定是極其重要的一年。隨著五角大樓和國會面臨持續不斷的預算削減,隨著國防部不得不權衡其任務重點,美國海上力量的規模面臨削減,其全球遠征的目標面臨威脅。美國未來數年內做出的決策將決定造船業、海軍航空和重要研發項目的主要走勢,進而會限定21世紀20年代及其以后美國海軍的發展。

海上挑戰風險加大

近年來,國際貿易與經濟繁榮取得了巨大發展。90%的全球貿易量通過海運實現,到2030年海運總噸位有望增至兩倍以上。海上穩定促進了貿易的發展。藉由價格實惠、時效迅速的通信線路,海底電纜將各個大陸連接在一起。超過30%的全球石油產量,包括34%的美國石油產量,來自於離岸開採,而且這一比例還在增長。海洋也將成為再生能源的一個重要來源,為確保美國能源安全不斷發揮作用。這些不僅對美國經濟至關重要,而且對於支撐國際秩序的金融體系本身也極其重要。

在美國看來,美國海軍當前和不遠的將來面臨的挑戰,潛在海上安全威脅的范圍與規模顯而易見。東海和南海問題在未來的大國沖突中有成為外交斗爭場所的危險。霍爾木茲海峽不斷遭到伊朗封鎖的威脅,或遭直接封鎖或遭非國家行為體封鎖。北極冰川的融化已經創造了一個新的地緣政治斗爭舞台,促使美國國防部發布了其首個《北極戰略》。2012年,索馬裡海盜活動使全球經濟損失約60億美元,而海盜活動在世界其他地方還在增加。隨著走私分子轉而利用潛艇和無人船隻躲避檢查,海上的毒品和武器走私已經變得愈加復雜。另外,對能源基礎設施的保護也不容忽視,正如幾內亞灣內離岸鑽井平台遭到叛亂分子的襲擊以及能夠破壞能源生產的廉價手段擴散至非國家行為62NAVY TODAY 當代海軍當代海軍 NAVY TODAY61體所能証明的那樣。這些僅是現有國際秩序所面臨的海上挑戰,尚未包括美國海軍日常需要應對的陸上、空中和戰略挑戰。

美國認為,必須建立一支強大的海軍支撐美國的經濟戰略,才能維護美國外交政策的持續,鼓勵與保護國際貿易,阻止崛起大國咄咄逼人的野心,投送力量以實現不同的目標。海軍-海軍陸戰隊團隊是一支靈活的力量,可靈活編組,用於執行軍事、外交和人道主義等一系列任務。在和平時期,海軍作為代表美國存在的令人敬畏的警示性力量,改善與外國海軍的關系,對人道主義災難做出反應。在尚未演變為沖突的危機中,海軍可通過與盟國和伙伴國舉行演習向敵國展示其進行挑舋的后果。一旦危機發生,美國海軍-海軍陸戰隊團隊將可為決策者提供從被動威懾到各種形式的武力打擊等的靈活能力。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