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解析前蘇聯核潛艇動力裝置

2014年12月12日14:52        手機看新聞

前蘇聯的第二代核潛艇

縱觀上世紀60年代,前蘇聯設計制造了第二代核潛艇:667、670及671型。這一代核潛艇屬於前蘇聯最大系列的一代,其建造工作一直持續到了1990年。第二代核潛艇動力裝置是在第一代基礎上改進缺點后建造而成的,雖可以避免發生特別重大的事故,但仍然存在核泄漏的重大設計缺陷。 面對蘇聯咄咄逼人的核潛艇發展計劃,美國海軍以牙還牙,加大了反潛力量的投入,1958年5月26日,美國開始建造第一種專職反潛作戰的核潛艇“白?魚”號核潛艇。該艇採用輔助電機,進行戰術機動時可以採用電機驅動,克服了減速齒輪噪音大的缺點,所以在后來各國核潛艇大都採用類似的推進系統。“白?魚”號潛艇的設計代表了西方當時最高攻擊核潛艇水平,在美國海軍,它被昵稱為“殺手”!

為了挽回優勢,蘇聯政府於1958年8月28日正式批准了第二代核潛艇研發計劃。

核潛艇動力裝置走向成熟

1958年12月,蘇聯政府制定了有關設計、建造核潛艇的7年計劃(1959年至1965年),並根據計劃於1959年11月3日正式批准建造孔雀石設計局的設計方案,即671型核潛艇。當時蘇聯政府對該級潛艇的基本戰術要求為:可以在任何海況和全天候條件下遂行作戰任務,當然首先考慮的是要適應北冰洋海域的作戰﹔更低的噪音、更靈敏的聲吶、相對適中的魚雷武器。

新艇的工程代號671,北約則稱之為“維克托”I級,簡稱VI級。當時“孔雀石”設計局任命年僅39歲的G?N?車尼什耶夫為“671”工程的總工程師,而列寧格勒的船廠負責具體建造。“671”工程另外一名功臣是蘇聯海軍的總監造人V?I?諾維科夫,正是他的大力支持,水滴形艇型和單槳這些違反蘇聯潛艇傳統的新設計才能被通過。

至於非常重要的動力系統方面,潛艇的水下最高航速不少於30節。后來經過反復論証與實驗,決定並排安裝2座BM-4P型反應堆,輸出功率比BM-A型反應堆高7%,且燃料棒壽命延長至8年。此外,動力系統與循環系統的管理配置也有了很大的改進,這使得潛艇的可靠性有了很大提高。

緊隨其后的維克托II級核潛艇,使用了當時蘇聯最先進的造船技術與建造方法,大大縮短了建造時間與費用,比如用單元型模塊化建造方法代替傳統的建造方法。新技術的引入大大減少了在船台上的建造期,至少減少了4~6個月,整個潛艇建造期也大大縮短了。

由於使用了成熟的技術與設計經驗,因此維克托級配備的BM-4P型反應堆和其他機械設備在長時間服役期中基本沒有發生過故障,年平均戰備期長達8至10個月,戰略出勤率保持在非常高的水平上。

由於反應堆成熟可靠,並且功率強大,各項指標都讓蘇聯海軍非常滿意,所以后續的維克托級也繼續配備2座BM-4P型反應堆。

和第一代蘇聯海軍核潛艇使用的反應堆相比,BM-4系列反應堆屬於第二代反應堆,它的一回路主要部件布置緊湊,改進了第一代的缺陷。除了V系列(維克托I、II、III)型外,蘇聯海軍C級飛航導彈核潛艇、Y級和D級戰略導彈核潛艇在內的全部第二代核潛艇,都裝備了BM-4系列反應堆,總裝備的數量超過200座。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