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解析美海軍艦載機聯隊構成

2014年12月12日14:45        手機看新聞

美國海軍航母編隊

二戰以來,航母就已成為美國海軍實施作戰和力量結構的中心。如今,核動力航母作為漂浮在海上的航空基地,能在世界廣闊的海洋上對危機作出快速反應。航母與所搭載的艦載機聯隊一道來執行各種任務,包括前方軍事存在、軍事威懾、為盟國提供安全保証、危機響應、海上控制和縱深打擊等。美國海軍擁有11艘核動力航母和10個艦載機聯隊,艦載機聯隊是航母的“殺手?”,它可使海軍艦隊具備廣泛的防御、進攻和支援能力。

4個攻擊戰斗機中隊是主要攻擊力量

航母艦載機聯隊主要由4個攻擊戰斗機中隊共44架戰斗機組成。這些中隊也通過其他任務來支援戰斗群。在冷戰后期,美國海軍決定將由不同性能飛機組成的艦載機中隊(如截擊機、輕型攻擊機和空中偵察機)整編成由一種多任務飛機組成的中隊,以便能靈活地滿足所有任務要求。於是便引進了F/A-18A/C“大黃蜂”戰斗機,並在1981年形成初始作戰能力。雖然“大黃蜂”戰斗機能遂行多種任務,但其性能卻不如某些它所取代的專用飛機,尤其是在不進行空中加油的情況下,其飛行距離和作戰半徑都不夠遠。

當1991年美國海軍有爭議的A-12艦載中型轟炸機項目被取消、F-35聯合攻擊戰斗機於1994年立項之前,海軍面臨著在20年內其艦載機作戰半徑嚴重不足、沒有一種真正的現代化戰斗機和攻擊機、不具備最新隱身技術和電子戰能力的窘境。幸好,在不久以后海軍便有了新的機型。

海軍很快就引進了F/A-18E/F“超級大黃蜂”戰斗機,這是當時美海軍和海軍陸戰隊都使用的F/A-18 A/C的改進型飛機。

“超級大黃蜂”看上去很像早期型號的F/A-18戰斗機,但實際上它更接近新型飛機。它比其早期型號飛機大25%,因此具有更大的動力、速度、載荷並具備未來電子設備升級的空間。此外,它的作戰半徑也比F/A-18A/C大33%。由於對機身都已非常了解,因而研制風險相對較低,而且E/F型飛機比老式的A/C型飛機具備更好的隱身性能。E/F項目於1992年啟動,並在F-35項目開始后繼續進行,到1995年開始試飛,2001年具備初始作戰能力。

“超級大黃蜂”最初的生產型號為Block I型,所安裝的是新型號的F/A-18C“大黃蜂”使用的機械掃描多模雷達。但很快就轉成了Block II型號的生產。新型號飛機的冷卻系統得到了改進以便適合功率更大更先進的有源相控陣雷達。這種雷達的性能包括空對空搜尋與跟蹤、海面搜尋、地面移動目標顯示跟蹤和合成孔徑雷達測繪。除了先進雷達系統外,Block II型飛機還有更好的系統集成能力和更高的生存能力。

自從2006年F-14“雄貓”戰斗機退役后,美國海軍的攻擊戰斗機中隊就使用F/A-18的改進型號。目前大多數中隊都裝備了單座F/A-18E或雙座F/A-18F“超級大黃蜂”。少數沒有裝備“超級大黃蜂”的中隊仍在使用老式的單座F/A-18C“大黃蜂”戰斗機,如目前隸屬於海軍部“戰術飛機整合”項目中的三個陸戰隊艦載機中隊。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