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解放軍坦克炮手手指受傷露骨頭 堅持比武奪冠

2014年12月19日09:53    來源:解放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鍛造“小老虎” 的渾身膽氣

11月底,陸軍第12集團軍某旅坦克十連參加集團軍坦克專業比武。25公裡坦克行軍角逐中,炮手周家國在關閉顛開的炮塔門時不慎壓傷4根手指,骨頭清晰可見。

為了不分散戰友注意力,周家國咬緊牙關,頑強堅持57分鐘直達終點,力保所在車組奪得該項目桂冠。事后軍醫心疼地埋怨他“太拼了”,周家國的回答簡潔有力:“王杰傳人,為了勝利一無所惜,除了打贏別無他求!”

英雄精神融血脈,精武強能謀勝戰。旅政委勞正忠告訴記者,作為王杰生前所在部隊,該旅45年接力傳承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將之作為激勵部隊士氣、鼓舞昂揚斗志的沖鋒號角,持續錘煉官兵聞戰則喜、逢敵亮劍的血性膽氣。

“王杰的槍我們扛,王杰的歌我們唱﹔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心為革命,永遠跟著黨……”11月30日上午,該旅官兵來到“王杰廣場”,開展“重溫王杰精神、繼承優良傳統”主題黨團日活動,歌曲《王杰的槍我們扛》響徹雲霄。

王杰“兩不怕”戰斗精神哺育著一代代血性男兒建功軍營。該旅發揮“兩不怕”戰斗文化優勢,借助王杰紀念館、“兩不怕”網上論壇等載體開展教育,配合重大節日宣誓、演講辨析、主題晚會等活動,幫助官兵們用“兩不怕”精神固本培元,培塑英勇無畏、敢於犧牲的意志品質。

坦克三營博士營長趙常智初到基層時,接連遭遇體能素質不達標、部隊管理不得法等問題。參觀王杰紀念館、深學王杰事跡、深讀王杰日記后,他下決心苦中求進、苦練本領,先后通過坦克駕駛、通信、射擊三大專業技能考核,實現了華麗轉身。

“朱德號”功勛坦克連列兵朱李嵩家境富裕,剛入伍時坦言“學習怕刻苦、訓練怕辛苦、生活怕艱苦”。一次,班長王磊帶著他參觀王杰烈士事跡陳列館,朱李嵩被王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個大無畏的人”的格言所震撼。他把這句話抄在日記本上,每當想偷懶時,就拿出來看一看。如今,連隊干部都說他訓練中敢打敢拼,虎氣十足。

12月2日上午,在該旅綜合訓練場上,一場共同課目訓練尖子擂台比武考核正熱火朝天。

5000米武裝越野課目考核現場,“種子選手”裝步一營下士莫少歡蓄勢待發。隨著主考官一聲哨音,他在39名強手中奮勇爭先。考核中,莫少歡克服病痛、咬緊牙關,以優異成績奪得桂冠,並打破了該項目紀錄。

置身該旅營區,記者感受到處處激蕩著的“五股氣”:鐵心跟黨的正氣、爭創一流的志氣、敢打敢拼的士氣、勇創新路的銳氣、不怕犧牲的豪氣。憑著這“五股氣”,旅隊在各種急難險重任務中贏得累累戰果:新裝備列裝不到半年就形成戰斗力,破解“丘陵荒漠地形裝甲集群協同作戰”等多個訓練難題,涌現出程景昊、孫建碩等一批愛軍精武標兵。

“兩不怕”是堅定官兵理想信念的“精神鈣片”,是流淌在官兵血脈靈魂中的“紅色基因”,是激勵官兵英勇頑強的“勝戰密碼”。前不久,該旅坦克一營四級軍士長林德華參加在俄羅斯舉辦的“坦克兩項-2014”國際競賽。激烈角逐中,林德華發揚“兩不怕”精神,在綜合體能課目考核中一舉奪魁、挺進決賽,並獲得“最佳單車獎”等兩枚獎章。

“裝備更新換代,如何盡快形成戰斗力?”“官兵學用信息化裝備有畏難情緒,怎麼適應信息化條件下軍事訓練轉變?”

面對挑戰,旅黨委吹響了“學信息化知識,做新時代王杰”的號角。他們把每周的信息化知識學習作為基本平台,制訂常委100%通過指揮素質認証考核、機關干部100%通過國家計算機等級考試、營連主官100%通過指揮素質認証考試的“三個100%”指標,要求人人“持証上崗”。同時,通過組織旅指揮所要素演練、網上對抗演練以及裝備信息化建設觀摩等活動,讓官兵把推進戰斗力生成模式轉變的差距找清楚、途徑搞明白。

在下半年集團軍崗位練精兵比武考核中,大學主修通信專業的一連下士姜楠反復琢磨,推演出一個簡便公式,將測算時間縮短了40多秒。監考官大感意外。

實踐最有說服力。用姜楠的公式測算出的裝藥量,完全合乎操作規范,爆破效果經得起評估檢驗。這下大家都服了,姜楠小組順利拿到冠軍,其推算方法被戰友們命名為“姜楠算式”。

“這是‘兩不怕’精神的新拓展。通過刻苦鑽研,知識優勢一定能轉化為信息化條件下的戰斗力!”該旅領導如是說。(李懷坤 戴 強 陳 利)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