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俄專家:我們視美國為敵人 不能妥協應當對抗

2014年12月20日10:0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俄專家:我們視美國為敵人 不能妥協應當對抗

  俄總統普京12月4日發表國情咨文,對國內外政治形勢以及俄社會與經濟領域進行分析。俄“高等經濟學校”大學歐洲與國際綜合研究中心副主任德米特裡·蘇斯洛夫接受《俄羅斯》記者採訪時指出,國情咨文中最重要的內容在於領導層不僅不會低頭或退讓,還會盡量利用目前國際形勢進行國內革新,優化現有資源,並啟動真正的長期發展戰略。“這裡指的是經濟與新興產業多元化、改變貿易失衡狀態、打入新市場、減小原材料出口依賴以及支持出口和扶持中小企業。”

  蘇斯洛夫說:“的確,總統以前也提出過這些目標,但此次國情咨文有所不同。首先,普京提出了具體任務;其次,目前的形勢已處於臨界點,如果我們國家此次不能實現最優化,找到自身真正開始有所作為的力量的話,那麼國家就會像普京所說的那樣墜入深淵並喪失主權。”

  蘇斯洛夫也指出普京國情咨文中的一些不足:“首先,國情咨文中並沒有提高俄羅斯國家機構和最高立法機構工作效率的明確戰略,總統提到的自由主義改革在這些機構不作為的情況下是無法取得積極成果的。”蘇斯洛夫還指出,普京總統對美國導彈防御系統對俄羅斯構成威脅的評價有些夸大,同時又沒有提及其他軍事威脅(如核武器擴散、中東不穩定局勢、國際恐怖主義等)。這位專家表示:“像冷戰時期那樣與美國保持戰略平衡與威懾,而不是現實的、更加緊迫的威脅,對俄羅斯來說依然是主要的安全標准和准則。”

  蘇斯洛夫認為,普京在發言中對俄美關系進行非常清楚的表述:“根據他在發言中對美國的表述可以很清楚地看出,我們視美國為敵人(盡管並未說出這個詞)。此外,他將當前俄美之間的沖突表述為系統性的,反映西方削弱俄羅斯的共同願望。因此,我們不應按照妥協原則,而應按對抗原則來行動。”同時,普京特別提出,與亞太、南非、中東和非洲國家的關系是俄外交政策的重點。本文刊載自《環球時報》“透視俄羅斯”專刊,內容由《俄羅斯報》提供。(《俄羅斯報》記者 格沃爾克·米爾扎揚)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