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2014兵器盤點:中國亮點紛呈 美屠龍刀終出鞘

2014年12月20日11:21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014兵器盤點:中國亮點紛呈 美屠龍刀終出鞘

2014年,世界武器裝備領域競爭空前激烈,軍事科技的發展催生新式武器裝備不斷登場。西方傳統軍事強國不遺余力地加大軍事投入,延續以往的軍事科技發展優勢﹔新興國家也不甘落后,紛紛研發和改進新技術、新裝備,全面提升自身軍事實力。2014年,這部“兵器大片”可謂是“你方唱罷我登場”,精彩不斷,亮點紛呈。

陸軍篇

高科技助力新武器閃亮登場

多項新技術助力打造“超級戰士”。2014年,世界各國推進新式單兵系統的研發工作正緊鑼密鼓地進行。10月,俄羅斯宣稱陸軍將從今年起配置新式單兵裝備,整個換裝工作預計在2020年前結束。這套單兵裝備整合了由通信、瞄准、信息搜集和識別設備構成的操控系統,能夠將士兵的方位傳遞給指揮部。與第一代單兵系統相比,此次配置的新式單兵裝備不僅重量更輕,射擊效率更高,可將操控和通信設備與其他設備有機結合,注重在惡劣氣候條件下對作戰士兵提供生命保障。有了這些“神器”,士兵有望被打造成科幻電影中的“超級戰士”,具備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

中國新型VT4主戰坦克首次亮相。在今年11月的珠海航展上,國產新型VT4主戰坦克甫一亮相,便成為媒體和觀眾關注的焦點。這種新型坦克採用全國產化、帶自動變速箱的動力艙,裝配有空調設備、核生化超壓系統以及慣性導航和全球定位系統,實現了全部數字化,並率先解決了坦克發動機的“心臟病”問題。它的最大亮點在於坦克的所有部件都構建在數字化網絡基礎上,整個坦克集群能夠通過數字化通訊實現群組作戰,各項性能和綜合作戰能力均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AK-12步槍續寫傳奇。今年11月,俄羅斯研制的新一代自動步槍AK-12正在接受國家檢測,計劃從2015年開始向俄軍供應新型步槍。這將是自上世紀70年代蘇聯軍隊裝備AK-74、AKS-74以來,俄軍首次裝備全新的自動步槍。AK-12可以攜帶各類光學瞄准鏡、夜視裝置和照明設施等裝備,無論是白天還是黑夜,AK-12都能夠保持很高的射擊精度。

海軍篇

大國海軍武器裝備競相進化

航母仍然是大國的戰略選擇。今年7月,在蘇格蘭羅塞斯,一艘具有標志性意義的新艦下水了,它就是英國皇家海軍未來的核心,“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遙想當年,英雄叱?風雲,英國依靠強大、無可匹敵的海軍,打造出世界上最強的帝國。回想英國海軍曾經那支龐大的艦隊,正如英國人所言:“我們可以踩著甲板,從海的一邊走到另一邊。”然而,兩次世界大戰讓英國人吃盡了苦頭,軍事實力同樣是日薄西山。當英阿馬島戰爭爆發時,英國已經湊不齊一支具有壓倒性實力的艦隊。靠著小小的無敵級航母,英國才勉強打敗了阿根廷,維持著大英帝國最后的榮光。現如今,英國打造的“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可以看作是放大的無敵級,只是一艘噸位很大的垂直短距起飛航母,作戰能力相對有限。更重要的是,英國沒有研制艦載機,隻能引進美國的F-35,這將航母的命運緊緊綁在美國人的身上。

兩棲登陸裝備發展迅猛。作為目前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美國在兩棲登陸裝備發展上不斷推陳出新。在今年7月舉行的“環太平洋-2014”多國聯演中,被軍事發燒友稱之為“大蜈蚣”的美軍UHAC兩棲登陸艇,憑借酷炫的外型引發世人的關注。相比現有登陸艇,UHAC具備3倍搭載能力,航速是美軍現役LCAC氣墊登陸艇的2倍,未來搶灘登陸能否真正派上用場,我們隻能拭目以待。有了新型登陸艇,自然少不了兩棲攻擊艦這個“好搭檔”。10月,美利堅級兩棲攻擊艦首艦“美國”號正式服役。取消塢艙,是美利堅級兩棲攻擊艦的突出特點,因此獲得更大的內部空間,可以裝載更多的油料和物資,從而讓艦上搭載的MV-22、F-35等飛機能夠連續執行任務,減少補給次數。“美國”號兩棲攻擊艦的服役表明,美軍在研發兩棲攻擊艦上不再求大求全,而是更偏重於依靠航空兵,在灘頭后方進行縱深領域的垂直登陸。

大型水面艦仍然扮演重要角色。2014年,是我國建設強大海軍的重要一年。3月,我國新型導彈驅逐艦昆明艦正式加入人民海軍戰斗序列,延續了我海軍新型艦艇持續密集入列的勢頭。作為我國自行研制的新一代導彈驅逐艦,這種新型戰艦具有較強的區域防空和對海作戰能力,被譽為“中華神盾”。8月,我國海軍新一代“海上猛虎艇”泉州艦入列。泉州艦的正式服役,將有效提高我海軍近海防御作戰和海上巡邏能力,這對於擁有漫長的海岸線和海上資源運輸通道的海洋大國來講具有重要意義。

新型“水下戰略殺手”神秘潛行。今年的烏克蘭危機,將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的對峙推上了風口浪尖,俄羅斯收回克裡米亞半島態度強硬,西方國家不斷抗議與制裁。但說歸說,做歸做,軍事實力是決定政治話語權的重要因素。面對這些壓力,俄羅斯毫不示弱。今年更是舉行了一系列大規模軍事演習,以展示俄羅斯軍事實力。11月,俄羅斯海軍北風之神級戰略導彈核潛艇“亞歷山大·涅夫斯基”號,在巴倫支海成功試射了一枚“布拉瓦”彈道導彈,導彈成功命中目標。12月,俄羅斯第3艘北風之神級戰略核潛艇“弗拉基米爾·莫諾馬赫”號正式交付海軍。今年無論是演習還是服役,俄羅斯海軍的事還真不少,北風之神揮劍成功,俄羅斯再次讓世界看到了其強大的核威懾力量,在與西方國家的對峙中,軍事上更有底氣。

空天篇

空天領域“兵器大片”精彩不斷

第五代戰機首次投入實戰。F-22“猛禽”戰斗機是目前美國空軍最先進的戰斗機。盡管美軍想盡辦法捧紅這位“大明星”,但服役這麼多年,F-22除了去一些航展轉轉,秀一下存在感,再不就是一些再尋常不過的訓練。美國號稱一架F-22的戰斗力能頂得上5-10架三代機,任何型號的飛機都別想跟它單挑取勝。然而,有了屠龍刀卻無龍可屠,美軍也隻能拿著屠龍刀切切菜罷了。今年9月22日,對F-22來說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猛禽”終於出動了。美軍派出F-22戰斗機參與了對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國”極端武裝目標的空中打擊,這是該機服役近9年來第一次投入實戰。雖說對付“伊斯蘭國”這樣的極端武裝,出動F-22猶如“高射炮打蚊子”,但它的亮相標志著第五代戰斗機開始成為戰場的主角。

中國新型飛機表現搶眼。2014年,“中國造”的武器裝備受到國內外媒體的競相追捧。11月,由中國沈陽飛機工業集團公司研制的鶻鷹戰機在珠海航展上首次亮相,我國成為繼美國和俄羅斯之后世界上第3個具備出口隱形戰斗機的國家。在本次珠海航展上,運-20運輸機的表現同樣精彩。作為我國自主研發的新一代重型軍用運輸機,運-20可以在復雜氣象條件下執行各種物資和人員的長距離航空運輸任務,是目前為止中國研制的最大的軍用飛機。

“一箭多星”的紀錄被刷新。2014年,世界運載火箭技術取得新突破。1月,美國“安塔瑞斯”火箭將34顆衛星送入軌道﹔6月,俄羅斯又用“第聶伯”火箭將37顆衛星送入預定軌道,再次刷新發射紀錄。“一箭多星”發射方式能夠有效降低衛星發射成本,美俄交替領先不僅顯示了兩國衛星釋放技術的先進水平以及進入太空的強勁實力,同時也凸顯了其具備“分導多彈頭”的戰略威懾力。

高超音速飛行器成為新的制高點。今年,雖然美國高超音速武器AHW在進行第2次試射時失敗,但美國發展高超音速飛行器的步伐不會因此而中止。此外,印度也在研究一種能夠發射巡航導彈的高超音速飛行器,目前印度的高超音速項目已經完成M6.5的風洞試驗,這將使印度在高超音速飛行器設計、超燃沖壓發動機、材料等技術以及高超音速飛行動力的環境管理等方面取得一定經驗。下一步,印度將進行“布拉莫斯”導彈的測試並最終發展高超音速“布拉莫斯”導彈。(國防大學教授 李 莉)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