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從國防生到偵察尖兵(強軍路上)

盧軍 閆肅

2014年12月21日05: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他是強將,精通特種射擊、孤島生存等多種兩棲偵察兵戰術技能﹔入伍5年,2次榮立二等功,先后受到濟南軍區和四總部表彰﹔

  他善育精兵,短短的軍旅生涯,先后帶出先進排、功臣艇﹔在他帶領的小分隊裡人才代出,先后2人榮立二等功、8人榮立三等功﹔

  他叫劉瑞棟,濟南軍區某要塞區兩棲偵察隊副教導員,一個從聊城大學走出來的國防生干部。

  執著

  在劉瑞棟的家鄉山東省臨朐縣,聽著紅色故事長大的劉瑞棟,從小就對軍營充滿著好奇與憧憬。2004年9月,劉瑞棟如願以償地被聊城大學錄取為國防生。4年后,他以“濟南軍區優秀國防生”的身份從聊城大學畢業來到了位於渤海前哨的某海防團加農炮營,當上了一名炮兵排長。

  “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第一次走上陣地,觸摸著那一門門火炮,劉瑞棟感受到了理想與現實的巨大反差:自己這個信息與計算科學專業的高材生,到了連隊卻是“學的不夠用”“會的用不上”“用的卻不會”。

  剛剛放飛的軍旅之夢,便遭遇“專業不對口”的嚴峻挑戰。劉瑞棟抓住在沈陽炮兵學院任職培訓一年的機會,缺什麼補什麼,如飢似渴地在軍中大學裡吮吸著軍事的瓊漿。2009年7月,他以優異成績從沈陽炮兵學院完成了崗前一年的培訓。

  也就在這個月,一個偶然的機會,劉瑞棟與“揚威國際賽場的中國士兵”張茂春有了一次親密接觸。攀網牆、登峭壁、徒手捕俘、高空跳傘……張茂春爐火純青的偵察技能讓劉瑞棟佩服至極。2010年1月,要塞區組織偵察兵比武選拔集訓。得知消息的劉瑞棟,當天就提交申請:請求參加比武選拔集訓!

  有好心戰友直接勸他別逞強,憑他現在的素質,在炮兵連隊輕輕鬆鬆就能干好,何必去遭那個罪。

  面對議論,固執的劉瑞棟還是堅持了自己的選擇。

  成績証明實力。幾個常規課目測試完后,偵察隊領導眼前一亮:“這小子還真是個偵察兵的料!”

  就這樣,劉瑞棟不僅順利進了兩棲偵察隊,最終通過了要塞區的選拔考核,並在當年8月省軍區偵察兵比武中獲得三公裡武裝奔襲第一名。

  “從信息與計算科學專業到炮兵指揮專業,再從炮兵排長到軍區偵察尖兵,劉瑞棟用了不到兩年時間。這不能說不是一個傳奇!”兩棲偵察隊隊長夏治國這樣評價劉瑞棟。去年12月,他被四總部聯合表彰為“全軍愛軍精武標兵”。

  回顧自己這段不尋常的經歷,劉瑞棟深有感觸地說:“作為國防生干部,隻要找准定位,腳踏實地,將自己的夢想融入強軍夢想,其實隔行真的不隔山。”

  鍛造

  如何把自己的隊伍鍛造成戰勝敵人的“殺手?”?劉瑞棟有自己的“秘訣”:隻有平常訓練挑戰人體極限多流汗,戰場才能指哪打哪少流血。為幫助戰士們練就一副硬骨頭,他帶領官兵每天早晚兩趟5公裡越野,每周進行兩次15公裡長跑﹔每晚還要用肘、膝、腿擊打沙袋100次,走馬步推磚500次……

  但讓上級領導感到驚奇的是,這樣近乎殘酷的高強度訓練,偵察隊的訓練傷卻幾乎為零。奧妙何在?船運大隊大隊長李法文說,這得益於劉瑞棟的“劉氏訓練法”。他將偵察隊的傳統訓練方法與專業運動員的訓練方法結合起來,獨創了“極限訓練法”“無氧訓練法”“表象訓練法”等訓練方法,集科學性、趣味性於一體,既有效防止了訓練傷,也提高了單位時間內的訓練效益。

  攀登技術是偵察兵的一個傳統課目,2010年劉瑞棟帶隊比武時曾吃過敗仗。為創新方法技巧,劉瑞棟用攝像機拍下抓繩上的全過程,一有空閑就拿出來“放電影”。經過無數次的揣摩研究,劉瑞棟發現,原有技法“兩把”結束后,上腿的時候手不動,但如果在上腿的同時一手抓繩,另一隻手再往上抓一把,這樣單位時間內就多抓了一把。通過將“兩把”強化為“三把”,成績一下提高了3秒。這一小改動,讓劉瑞棟在后來的比武中打了翻身仗。如今,這一訓法已在全軍特種兵中推廣運用。

  《 人民日報 》( 2014年12月21日 06 版)

分享到:
(責編:曹昆、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