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從“兩棲霸王花”到“大洋弄潮兒”

海軍第十八批護航編隊長白山艦女兵班長風採

2014年12月22日07:58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長白山艦操舵女兵周聖艷正在駕馭戰艦

人民網12月22日電 在遠離祖國萬裡之遙的亞丁灣浩瀚大洋,在中國海軍第十八批護航編隊,既有許多頂天立地的七尺熱血男兒,又有一群巾幗不讓須眉的鏗鏘玫瑰,用忠誠和使命書寫家國情報國志,用青春和智慧踐行深藍夢強軍夢。

而巧的是,編隊長白山艦共有3名女兵班長,她們都曾是海軍陸戰隊“兩棲霸王花”,又一同分到兩棲船塢登陸艦長白山艦,遠赴重洋為祖國利益揚帆護航。那美麗的“海軍城”湛江,既是她們的第二故鄉,也是那夢開始的地方……

蹈浪耕海漁家傲

操艦闖洋萬裡行

深秋時節,亞丁灣海域風高浪急。

“右舵十!”“右舵十”“把定”……長白山艦駕駛室內,一位身材嬌小、身手敏捷的女操舵兵,正在一邊回復艦長口令,一邊熟練操控舵盤。

她,就是長白山艦航海部門二級士官周聖艷,3名女兵班長中兵齡最長的一個。

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周聖艷打小喜就歡大海,經常到海邊看漁民日出時趕海、日落魚兒滿艙,興奮得好象滿載而歸的是自己。還會纏著漁民講到西沙、南沙捕魚的故事,也曾夢到親駕漁船前往南海的情景。

2007年底,就讀海南職業技術學院的周聖艷應征入伍,憑著一股不服輸的韌勁,從新兵連——陸戰隊女子偵察隊——長白山艦操舵手,一路走來,她始終抱定“班長能做到的,自己也能做到”的信念,實現了從“兩棲霸王花”到“大洋弄潮兒”的華麗轉身。

記得新兵下連時,她主動申請到有著“陸地猛虎、空中雄鷹、海上蛟龍”美譽的南海艦隊陸戰隊某旅,成為一名兩棲偵察女兵隊隊員。同男偵察兵一樣,女隊員要精通偵察、格斗、捕俘、攀岩、游泳、潛水、駕駛等30多項軍事技能。每年夏季最熱的五六月份,還要拉到粵東偏僻幽靜的海練場,在酷熱的海灘上扎營露宿,白天游泳泅渡、練擒拿格斗,晚上蚊虫滋擾、炙熱難熬,常常到了后半夜才迷迷糊糊睡上一會,身上的皮膚晒得黝黑,脫了再脫。

除了參加海練,周聖艷還要跟著艦艇出海訓練,在波峰浪谷間摔打磨練。那廣袤而深邃的大海,把她深深地吸引住了,從此,駕馭戰艦劈波斬浪,成了她的夢想。

2013年,艦隊從陸戰隊選拔優秀的隊員上艦,周聖艷第一個報名。經過層層挑選,她被派往訓練基地學習操舵,幾個月后就來到了長白山艦。

第一次隨艦出海訓練,周聖艷就感到了壓力:作為我國最新型兩棲登陸艦,長白山艦裝備復雜、現代化程度高,巨大艦體航行慣性大,操舵轉向把定起來不容易﹔初上艦有些暈船,遇大風浪嘔吐的滋味更是難受……

但周聖艷沒有被嚇到,為了積累操舵經驗,每次出海從早到晚到駕駛室跟班值更,一天站下來往往感覺“腿腳都不是自己的”。遇到艦艇進、出港或大風浪航行時,她都主動申請操作,掌握復雜海況氣象條件下的艦艇舵效和操作技巧。很快,她就取得獨立值更資格,能夠親手駕馭戰艦馳向深藍,並如願以償參加執行第十八批護航任務。為此,她激動得流下了淚水。

遠洋護航,戰艦進行海上補給的時機很多,特別是長白山艦與綜合補給艦巢湖艦——兩艘萬噸級巨艦,首次在遠海大洋展開橫向液貨補給,讓周聖艷至今記憶憂新。

那是剛到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的第3天。巢湖艦按照補給計劃穩定航速航向后,長白山艦開始佔領補給陣位。戰艦補給的最佳橫距需保持在55—60米間,這就要求主機轉數非常精確。

但見兩艘巨艦正緩緩靠近。艦長鄧先武仔細觀察著艦位,並不時下達口令,此時操舵的正是周聖艷。她一邊接受指令,一邊按規定操作舵機,還控制著艦艇主機的轉數。她沉著而大膽的操縱舵機,在長達3個小時的油水補給中,始終堅守在戰位,細心地完成每一次的操舵動作……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