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中日民間救助化武受害者 日右翼曾致女作家自殺

2014年12月22日08:1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日民間救助化武受害者 日右翼曾致女作家自殺

初冬的“北國冰城”哈爾濱寒風凜冽,城北呼蘭區一家不起眼的小旅館——順彩賓館,變成了一座臨時診所,二十余名日本律師醫生正井然有序地忙碌著。29名中國戰爭受害者是他們的患者。這是中日兩國民間組織聯合開展的第六次救助侵華日軍遺棄化學武器受害者的活動現場。日方是日本律師自發成立的民間組織“中國戰爭受害者賠償請求案件日本律師團”(簡稱“日本律師團”)的成員,以及他們請來的日本醫學專家,中方人員來自中國人權發展基金會、侵華日軍731部隊罪証陳列館和哈爾濱當地律協。當前中日關系瀕臨冰點的特殊時刻,這次活動的意義何在?日本右翼勢力日漸囂張之時,日本律師團為什麼還要力排干擾來到中國開展救助?中國的民間組織為什麼要積極與日本律師團聯手行動?帶著這些問題,《環球時報》記者在哈爾濱參與了這次活動。

一次民間救助

日本律師南典男帶領他的團隊和中方合作伙伴足足忙碌了5天。

作為參加此次診療活動的成員之一,全日本民主醫療機關聯合會委員、著名神經內科專家藤井正實參加了自2006年以來的歷次來華救助活動。他告訴記者:“對比兩伊戰爭期間10萬名伊朗硫芥子氣受害者的情況,中國受害者的症狀遠遠超過他們。”日本京都民醫聯第二中央醫院院長、神內科醫生磯野理認為,日軍遺棄化武造成的后果十分嚴重,除造成皮膚糜爛外,還波及呼吸系統、內臟、神經系統等,至今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這些富有良知的日本律師和醫生表示,將把此次調查報告提交將於2016年在日本舉辦的世界神經內科醫學大會,爭取國際神內著名專家對日軍化武受害者傷害進行認定,以促使日本政府盡快“有個交代”。

在歷時5天的救助過程中,中國人權發展基金會向29名受害者分別贈送了慰問金,並與日本律師團就共同發起設立“救助侵華日軍遺棄化學武器受害者和平基金”達成初步協議。該基金將面向中日兩國社會募集資金,用於對受害者進行人道主義救助。日本律師團干事長南典男表示,他們將在日本廣泛開展募捐活動,讓日本民眾更多地了解歷史真相,推動日本政府尊重史實,最終實現謝罪、賠償問題的全面解決。

10月28日,在731部隊日軍罪証陳列館舉行了救助和調查情況報告會,中日各方人士在會上再次憶及和聲討當年侵華日軍駭人聽聞、喪心病狂地大規模使用化學武器、細菌武器的滔天罪行,強烈譴責當前日本右翼勢力否認、美化侵略歷史的錯誤言行。南典男律師從日本國內請來的共同社、《朝日新聞》社等媒體記者,對此次救助活動和報告會進行了報道,首次將活動聲音傳到了日本。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