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美欲請中國幫忙查"朝鮮黑客" 被指向中國施壓

2014年12月22日08:31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國剛猛批中國黑客 還有臉請中國幫查朝鮮黑客

索尼影業公司遭黑客攻擊的事件越鬧越大。在2014年度的最后一次記者會上,美國總統奧巴馬不僅批評索尼公司向黑客妥協是“犯了一個錯誤”,還把矛頭對准朝鮮,稱“不能任由其他國家獨裁者在美國社會實施審查”,並發誓美國將“以牙還牙”。朝鮮20日出人意料地要求與美國共同調查事件真相,但遭到美國拒絕。21日,朝鮮再次否認與黑客攻擊事件有關,並聲稱針對美國指認朝鮮的行為,朝鮮將以美國白宮、五角大樓和“恐怖主義根據地”美國本土為目標展開超強硬對應戰。至此,事件已經從一場“捍衛言論自由”的斗爭,完全轉為美國對朝鮮的網絡戰爭。令中國人感到有些荒誕的是,美國政府試圖尋求中國的幫助,以“遏止朝鮮的黑客行為”,然而,就在幾個月前,美國政府還在激烈指責中國對美國公司發動黑客攻擊。“美國之音”在報道中承認,美國的這一要求“可能存在問題”。

美國找中國,請求還是施壓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奧巴馬19日指責索尼影業,稱該公司不應在遭受網絡攻擊之后取消發行電影《採訪》,因為此舉開了一個壞的先例,可能會在日后鼓勵更多的審查干預行為。在今年最后一次新聞發布會上,奧巴馬稱美國將就此事反擊朝鮮。奧巴馬說,朝鮮造成了很多損失,美國將進行對等的回擊,並將在我們選擇的時間、地點,用我們的方式進行回擊。

《紐約時報》稱,白宮很晚才認識到與朝鮮的對峙正不斷升級,此前,高級官員並沒有意識到索尼受到攻擊一事的范圍和長期影響。后來,奧巴馬的決定是,美國直接譴責朝鮮政府。這種對作案者的公開點名,超過了美國以往的指責力度。在年終新聞發布會上,奧巴馬還抨擊金正恩是一位極度缺乏安全感的領導人,脆弱到會被一部光怪陸離的諷刺作品激怒。

奧巴馬點名指責朝鮮之前,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稱,收集到足夠多的証據証明朝鮮政府應該對此次黑客攻擊事件負責。據《華盛頓郵報》報道,FBI在聲明中說,此次“和平衛士”攻擊索尼影業的惡意程序與之前朝鮮採用的網絡攻擊類似,比如編碼的一些內容、加密算法、數據刪除方法等。在去年韓國媒體和銀行遭受黑客攻擊的事件中,也發現了類似的惡意程序。

“尋求中國的合作,是美國政府針對朝鮮黑客攻擊事件採取的初始行動之一”,英國《衛報》稱,奧巴馬政府官員稱,“我們正在尋求的是一種遏止行為,一種能癱瘓他們發動襲擊能力的東西”,而“與中國合作對於壓制朝鮮網絡戰行動的任何企圖都是至關重要的,因為朝鮮的通信是通過中國運營的網絡”。報道稱,中國是否同意提供幫助仍然有待觀察,因為中美兩國在網絡安全議題上也存在高度緊張關系。5月份,美國司法部指責中國對美國公司發動黑客攻擊,中國回應稱這些指責是“極其荒謬的”,並終止了有關網絡安全的雙邊會談。

《紐約時報》稱,索尼遭受的攻擊似乎先是借道中國,然后通過位於新加坡、泰國和玻利維亞的服務器執行。有美方官員稱,為了切斷黑客的訪問,美國已聯系過上述各國。但關鍵是中國。美國官員稱,美國阻斷朝鮮訪問互聯網的行動必然會涉及中國的主權。但他們也在此次對抗中看到了與中國在兩國已審慎討論了多年的一個話題上展開合作的機會:確立網絡空間可接受的“交通規則”。

大部分媒體的說法是,美國尋求中國的合作,但也有分析將之視為美國向中國施壓。英國《快報》稱,美國一名前情報官員說:“我們最好的反應將是對朝鮮的保護人施加壓力。”中國是朝鮮最密切的盟友和貿易伙伴,向朝鮮提供了技術火力。美國已經同日本、中國、韓國和俄羅斯開始磋商,試圖在控制朝鮮方面尋求幫助。日本和韓國已表示他們將給予合作,但中國還沒有做出回應。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議員謝安達說:“中國對朝鮮的影響力仍然比其他任何一個國家都要大。我認為努力控制住朝鮮符合中國的利益,因為朝鮮做出的挑舋舉動越多,所導致的后果便是美國在該地區的駐軍就會越多。”(溫憲 程維丹 孫微 屠麗美 陳一)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