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中國制造低調武裝全球警察 美俄英法是主要買家

2014年12月22日11:24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制造低調武裝全球警察 美俄英法是主要買家

 9月25日,山西太原,民警試用新型防暴處突警用設備。

美國警察用手銬銬住行為過激的示威者、巴基斯坦警方用DNA檢測設備確定自殺爆炸者身份、印度防暴警察手舉盾牌阻止抗議者接近政府大樓……這些各國頻繁使用的警用裝備很有可能是由中國制造的。《環球時報》記者近日走進我國一家大型民營警用裝備企業,了解到了不同國家對不同裝備的需求。

該企業的總部位於北京市郊的一幢普通寫字樓內,共有員工近百人。在其產品陳列室內,各種警用裝備一應俱全:既有從國外進口的毒品、炸藥立顯劑,也有自主研發的各種單警裝備(警察在執勤和執法等任務中不可缺少的個人基本裝備)。據該企業負責人費雲健介紹,除位於北京的總部外,他們在江蘇還擁有大型生產基地。

“自2008年以來,民營警用裝備企業一直在‘低調擴張’。”費雲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我國警用裝備行業真正開始蓬勃發展是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前后。北京奧運會、上海世博會等世界性盛會的舉辦和“三股勢力”的抬頭促使我國各級政府在公共安全領域的投入呈兩位數增長,2012年后每年超過7000億元人民幣。

強勁的外需也是我國警用裝備行業蓬勃發展的動力。據費雲健介紹,單警裝備和防暴裝備一直是我國出口的“拳頭產品”,佔總出口額超過八成,主要包括警服、警棍、手銬、催淚噴射器、防暴頭盔等。盡管這些產品總體技術含量較低,但卻是警察執勤執法的必需品。費雲健特別對《環球時報》記者提到,防暴叉就是我國在防暴領域的一大創新,受到國際市場的好評。

美國、俄羅斯、巴基斯坦、印度、印度尼西亞以及英國、法國等西歐大國都是我國警用裝備的主要買家。費雲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歐美發達國家和俄羅斯一般隻從中國進口單警和防暴裝備,包括在我國貼牌生產的西方名品。巴基斯坦、印度和印尼由於社會沖突和暴力恐怖事件頻發,對排爆服等反恐處突裝備需求較大。其中,巴基斯坦由於與我國關系友好,DNA檢測設備等高端警用裝備進口量較大。除此之外,中國生產的望遠鏡、夜視儀等光學儀器也是很多國家邊防人員的首選。”

盡管我國產品總體趕上世界先進水平,但個別領域仍明顯落后,需要進口部分高端警用裝備。費雲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我國主要從美國進口的產品是DNA檢測設備,從英國引進排爆服,從以色列購買定時炸彈干擾儀和各類型立顯劑,從俄羅斯採購監聽和反竊聽裝置。警用直升機也是我國的短板,得從歐洲進口。”不過,費雲健強調,由於擅長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中國高端警用裝備企業跟西方的差距正迅速縮小,最短的甚至不足1年。(曲翔宇)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