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關塔那摩監獄再釋囚 分析稱關閉監獄短期內難實現

2014年12月22日13:4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關塔那摩監獄再釋囚 分析稱關閉監獄短期內難實現

美國五角大樓20日証實,美軍古巴關塔那摩監獄已經遣返4名被關押超過10年的阿富汗人回國。本月早些時候,關塔那摩監獄剛剛釋放了6名囚犯,交由南美國家烏拉圭接收。

與家人團聚

五角大樓說,被遣返回國的4名阿富汗人“安全級別較低”,之前涉嫌與“基地”組織或塔利班存在關聯,但十多年來一直沒有受到正式指控。

這4人分別是穆罕默德·查希爾、沙瓦裡·汗、阿卜杜勒·加尼和基·阿裡·古爾,年齡均為四五十歲。

早在數月前,他們就被確定為獲准遣返人選。由於阿富汗新任總統阿什拉夫·加尼提出要求,美方加快了相關遣返進程。

按美方說法,阿富汗政府保証將向這4人提供安全保障。有媒體報道,這是自2009年來,美國首次向阿富汗轉移關塔那摩監獄在押人員。

五角大樓在一份聲明中說:“美方感謝阿富汗政府願意支持美方關閉關塔那摩監獄的努力。美方將與阿富汗一道,保障這些人得到安全、人道的轉移。”

阿富汗“高級和平委員會”20日說,這4名獲釋的阿富汗人“不久后將與家人團聚”。

這一負責與塔利班對話的阿富汗政府下屬機構還敦促美方進一步釋放其他關押在關塔那摩監獄的阿富汗人,“盡快移交所有在押者。”

“關門”路漫漫

最近,奧巴馬政府一直通過轉移安置的方式,以減少關塔那摩監獄在押人員。

本月早些時候,南美國家烏拉圭同意接收6名關塔那摩監獄在押者。這6人來自西亞北非地區、被羈押超過12年。

法新社統計,關塔那摩監獄目前還關押有132人,其中63人已被列為“獲准釋放”。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方官員說,其中一些人將於今年年底前被轉移,但沒有透露具體人數。

美國2002年1月在古巴關塔那摩美軍基地設立監獄,關押恐怖嫌疑人。監獄建成以來總共關押779人,因多次傳出虐囚丑聞而備受譴責。奧巴馬2009年上任伊始即誓言關閉這座監獄,但一直未能如願。

前不久,國會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共和黨人霍華德·麥克科恩在獲知美國計劃轉移阿富汗籍在押人員后,曾經表示反對。他認為,這一決定“不負責任”,相當於讓恐怖分子回到阿富汗。

本月19日,奧巴馬再次發表聲明,要求國會同意最終關閉關塔那摩監獄的方案。但路透社援引大多數政治分析人士的觀點報道,這一目標短期內難以實現。(杜鵑)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