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從“勇敢之盾—2014”看美亞太戰略新動向【2】

2014年12月24日15:40        手機看新聞

美國海軍派出大量艦艇參加“勇敢之盾-2014”演習

演習規模擴大

“勇敢之盾”聯合演習是美軍自2006年發起的系列演習,今年的演習已經是第5屆,創造了美軍演習多項“第一次”。 雖然美軍因預算緊縮訓練經費吃緊,但美軍陸軍防空部隊卻首次參加了以海、空軍為主的軍種聯合演習,標志著美軍“亞太再平衡”戰略已經進一步向深度和廣度擴展。

用蒙哥馬利的話就是:雖然美國海軍與陸軍經常在不同地區展開聯合訓練,但蒙哥馬利是第一次與美國陸軍直接合作,這預示隨著“亞太再平衡”戰略的推進,將會有越來越多的美國陸軍部隊到亞太參加類似演習。比如,美軍首次使用了關島新部署的反導系統,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第94航空與導彈防御司令部(AAMDC)負責“戰區高空區域防御系統”(THAAD)的“利爪(Talon)特遣部隊”和日本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第1防空炮兵營的“愛國者”導彈參加了演習,分別檢驗了陸基反彈道導彈能力。

第1防空炮兵營隸屬於總部位於德克薩斯州布利斯堡的第11防空炮兵“王牌”旅,2008年10月該營進入訓練備戰階段,2009年3月部署到亞太地區。除了部署作戰部隊到美國中央司令部責任區域外,第11防空炮兵“王牌”旅還是防空兵和美國陸軍部隊司令部的試驗營,用於諸如地面發射的先進中程空對空導彈和終端高緯度區域防御系統的升級測試,擔負著執行支援美軍、盟軍的任何作戰任務、裝備開發或新部隊的組建任務。第1防空炮兵營指揮官表示:演習檢驗了該營快速部署和軍種聯合作戰能力。

美國陸軍第94航空與導彈防御司令部也在演習中檢驗了“導彈防御計劃與控制系統”(AMDPCS),提高了陸軍與其他軍種的聯合防空與反導一體化水平。“導彈防御計劃與控制系統”由掩蔽艙、計算機、通信裝備等綜合硬件系統和防空?反導工作站等軟件系統組成,具有探測、識別、實施攻擊、毀傷評估等功能,能夠為陸軍所有指揮層次提供反導傳感器、武器系統和部隊的指揮和控制,部署到由戰區直到連的各級防空與反導部隊。

強化島鏈戰略遏制中國

2014年度“勇敢之盾”演習進一步強化了關島的戰略地位。關島獨特的地理位置決定了它在美軍重返亞太戰略中將發揮重要作用,作為美軍在西太平洋的主要前進基地,關島一直是美軍在太平洋地區的力量投送中心和訓練中心。同時,關島也是美軍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重要后勤支援基地,建有大型彈藥儲存站和空軍第二大航空燃油儲庫,儲庫容量高達2.16億升。由於美軍今年強調向西太平洋地區的兵力快速投送能力,關島的戰略地位進一步增強,在對中國實施島鏈遏制中的作用也更加明顯。

美國海軍近年來一直瞄准中國的“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必然會在亞太加強海基和陸基反彈道導彈能力建設,關島則成為美軍島鏈遏制戰略的最重要一環。美軍認為,中國發展先進彈道導彈的主要目的是摧毀作戰對手向大陸和近岸地區的兵力投送能力,東風26C等導彈的研發對美軍構成了威脅,美軍部署在西太平洋重要的永久性軍事目標都在其打擊范圍之內。為此,美國海軍正在採取多種手段加強關島的戰略能力建設。

2014年5月,美國海軍學會學報撰文表示,關島聯合項目辦公室計劃在關島阿普拉港新建一座深水碼頭,部署更多的潛艇、驅逐艦、巡洋艦和兩棲艦艇,未來還將能夠停泊美軍的核動力航母。為保障5000名海軍陸戰隊員從沖繩普天間搬遷到關島,美國海軍向關島投資了80億美元,升級海軍陸戰隊航空兵的各種基礎設施,為安德森空軍基地部署美國海軍陸戰隊第1航空聯隊做好准備。(樂華兵 張藝凡 陳宇 稿件來源:《當代海軍》雜志)

版權聲明:《當代海軍》雜志社授權人民網軍事頻道獨家稿件,未經書面許可,請勿轉載!

上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