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從“勇敢之盾—2014”看美亞太戰略新動向

2014年12月24日15:40        手機看新聞

“勇敢之盾-2014”演習實彈射擊

9月15∼23日,美軍四大軍種在關島及馬裡亞納群島附近海域舉行了“勇敢之盾-2014”單邊聯合演習,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第70特遣部隊和第73特遣部隊19艘水面艦艇以及200多架飛機參加了演習。從此次演習的目的、規模、內容和特點來看,美軍的“亞太再平衡”戰略正向深層次發展。盡管美軍極力以“向盟軍証明美軍地區責任”為借口,而其大規模演習的目標實乃直指中國。

先進艦艇悉數出動

“勇敢之盾-2014”聯合演習是美軍本年度規模最大的單邊野外訓練演習之一,第70特遣部隊和第73特遣部隊的“文森”號航母、“華盛頓”號航母、4艘導彈巡洋艦、8艘導彈驅逐艦、“埃裡克森”號加油船等19艘其他水面艦艇悉數出動,與美國空軍、海軍、海軍陸戰隊200多架飛機和18000名士兵一起參加了演習。美國海軍第一次動用兩艘核動力航母參加“勇敢之盾”演習,是美軍推進“亞太再平衡”戰略的重筆體現,表明美國海軍60%的兵力重返亞太的重組計劃將得以實施。

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文森”號從2005年開始在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服役,2011年就曾部署到韓國釜山基地,此后多次在亞太地區輪換部署。2014年8月22日,“文森”號航母戰斗群離開聖迭戈軍港,部署到第五艦隊,計劃接替目前在波斯灣的“布什”號航母。“華盛頓”號航母滿載排水量10萬噸,可搭載90架戰機,其中F-18E/F是目前世界上極先進的航母戰斗機,具有隱身功能,可規避防空雷達進行偷襲作戰。“華盛頓”號於2008年編入第七艦隊取代退役的“小鷹”號航母,此后一直蹲守亞太。2014年5月,“華盛頓”號航母駛離日本橫須賀海軍基地,在西太平洋執行巡航任務,出訪了亞洲多個港口,並與日本海上自衛隊舉行了海上聯合演習。

美軍第70特遣部隊指揮官馬克·蒙哥馬利海軍少將在“華盛頓”號航母上表示:2014年度“勇敢之盾”演習是美軍舉行的重要單邊聯合演習,目的是積極推進“亞太再平衡”戰略,構建聯合部隊在海上、空中和賽博空間探測、跟蹤和打擊目標的綜合作戰能力,保護美軍在亞太的主要軍事設施,確保華盛頓的快速兵力投送能力。盡管面臨巨大的預算壓力,美國耗費巨資在關島沿岸舉行如此大規模演習,就是為了向印度—太平洋地區的盟國和伙伴証明美軍的地區責任,顯示華盛頓在亞太保持強大軍事存在的決心,表明美軍有能力在亞太實施大型軍種聯合作戰。”

演習課目突出四大重點

一是突出以艦對艦和艦對空為主的遠程海上火力打擊,增強制空權、制海權控制能力。美國海軍和空軍部隊在演習中進行了實彈擊沉艦艇的演練,5055噸的紐波特級退役坦克登陸艦“弗雷斯諾”號在距關島215海裡處被擊沉。擊沉艦艇是美國海軍重要的實彈課目演練,內容是使用老舊的退役艦艇模擬敵方的主戰艦艇,通過各種艦載武器系統的飽和攻擊將其擊沉。美軍上一次公開進行的擊沉艦艇演練還要追溯到2001年,當時美軍擊沉了退役的“關島”號兩棲攻擊艦。時隔13年之后再次大張旗鼓地演練該課目,表明美軍通過評估海上威脅作戰環境之后,重新強調大規模海戰才能出現的海上火力打擊作戰行動。此外,在9月16日舉行的導彈實彈射擊演練中,5艘艦艇向模擬空中目標發射了多枚“標准2”導彈,著力提高海上防空能力,也表明美軍正在為大規模海戰做准備。

二是將反潛戰設為航母戰斗群演練的重要課目,應對作戰對手的“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美國海軍認為,超過180艘的他國潛艇部署在太平洋,這些潛艇可以抵達重要的海上咽喉和航道,實施封鎖作戰。因此,反潛戰成為太平洋艦隊的優先訓練課目之一。9月18∼19日,反潛戰演練在馬裡亞納群島靶場訓練區進行,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潛艇部隊所屬的洛杉磯級核潛艇全部參加了演習,直升機和艦艇主要進行了機載和艦載魚雷發射演練,“阿斯洛克”垂直發射反潛火箭對Mk30“一次性自航式反潛戰訓練靶標”進行了打擊,再次印証了美國海軍對反潛戰的高度重視。

三是強調兵力快速投送,加強海空聯合輸送作戰力量。美軍一直強調海空聯合兵力投送,演習中海軍的兩棲運輸艦和空軍的KC-130J運輸機是兵力投送的主力。參加演習的美國海軍陸戰隊第1航空聯隊第12飛行大隊第171支援中隊,乘坐空軍的KC-130J運輸機抵達天寧島演習場,擔負准備飛機跑道等保障任務,支援所有后繼參演部隊的戰場機動。此番行動是提高兵力快速投送能力的重要課目。此外,美軍對兵力投送平台的各項保障也非常重視,美國海軍軍事海運司令部的“埃裡克森”(T-AO 194)號燃油補給船在演習中演練了為“華盛頓”號航母海上加油。

四是測試最新的武備系統,促進作戰能力形成。美軍在演習中檢驗了高威脅作戰環境下使用最新研發制造的武備系統的技戰術性能,演練了在作戰中的操作使用程序。比如,“一次性自航式反潛戰訓練靶標”可以從P-8A“人魚海神”和MH-60“海鷹”反潛直升機上發射,也能從水面艦艇上人工布放,具有較寬的被動聲頻范圍和較高的聲源強度,能夠處理美軍現有有源聲吶系統的輻射聲信號,同時擁有高速規避和低速淺水作戰的性能,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海上靶標。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