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陸戰隊遠程機動震動外媒 專家:不會成為遠征軍

2016年01月18日09:4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海軍陸戰隊精銳在新疆亮相 高寒天氣下練夜戰
資料圖:海軍陸戰隊精銳在新疆亮相 高寒天氣下練夜戰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 (記者 黃子娟)近日,中國海軍陸戰隊的一場機動距離近6000公裡的演練引發外媒高度關注。路透社引用分析稱,這次訓練意味著中國傳統意義上作為水陸兩棲作戰部隊的海軍陸戰隊可能轉向一支能在中國以外區域執行遠程任務的精英部隊。對此,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央視《今日亞洲》採訪時表示,中國海軍陸戰隊是“尖刀部隊”,其使命任務除了執行島礁等登陸作戰外,還包括遠程力量投送。但中國海軍陸戰隊不會成為類似西方的“遠征軍”,而是會參與聯合國旗幟下的維和、維穩任務。

本月初,海軍陸戰隊和某特種團官兵從廣東出發,赴新疆實施跨區遠程機動訓練,數千名陸戰隊員和特戰隊員通過航空、鐵路和摩托化等多維投送方式向新疆某訓練基地機動轉移,整個過程途經7個省份,跨區機動距離長達5900多公裡,這不僅拉開了中國海軍陸戰隊2016年實戰化訓練的序幕,更是海軍陸戰隊歷史上空中兵力投送距離最遠、時間最長、跨度最大的一次行動。海軍陸戰隊還打破以往赴寒區先適應性訓練后實戰化對抗的慣例,在到達新疆沙漠戈壁后直接展開實戰條件下的自主對抗演練,最大限度地檢驗陸戰隊員在陌生地域的應急處置能力。

尹卓表示,海軍陸戰隊除了進行兩棲作戰外,還可以執行反恐、海外作戰等任務,是一支“尖刀部隊”。中國海軍陸戰隊的使命任務除了執行島礁等登陸作戰外,還包括遠程力量投送。我軍現在裝備有排水量兩萬多噸的大型兩棲艦,以后還將具備噸位更大的大型兩棲艦。海軍陸戰隊今后還會參加在聯合國旗幟下的海外作戰。這次海軍陸戰隊赴新疆訓練,訓練地域包括寒區、山區等,都是海軍陸戰隊未來有可能執行任務的作戰區域,必須適應各種地形環境的作戰任務。

路透社報道稱,中國正在把海軍陸戰隊打造成一支能夠在遠離中國大陸的地方部署的精英力量。甚至有獨立防務分析師對路透社表示,直到十年前,中國陸戰隊都沒有扮演過重要的戰略角色,因為當時的中國軍隊缺乏意願或能力考慮力量投送這一概念,但現在陸戰隊將成為未來中國打造“遠征軍”的良好模板。

尹卓指出,外媒稱中國海軍陸戰隊可能成為“遠征軍”,這是非常不恰當的說法。所謂遠征軍是指像西方,尤其是美國的海軍陸戰隊那樣的海外干預力量。在霸權和反霸權之間,中國當然選擇反霸權,今后的海外力量投送也是反對霸權。我們參與的是在聯合國旗幟下的維和、維穩任務。中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會承擔越來越重要的任務。因為裝備的制約,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真正大規模地參加作戰。未來如果聯合國有需要,中國軍隊會貢獻自己的力量。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