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河南駐馬店建國防動員保障基地 公園起降直升機

2016年01月18日11:0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1月13日,一處供野戰部隊后方醫院定點使用的直升機停機坪,在河南省駐馬店市驛城區置地公園正式投入使用。至此,經軍地多方協調,這個區已給16處公園綠地和城市廣場、游樂園增設功能,成為軍民兩用的國防動員保障基地。這是該區在深化城市設施建設改革中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帶來的新景觀。

據了解,置地公園直升機停機坪是豫南地區首個具備應急應戰動員功能的城市飛行保障平台。該區軍地在置地公園空曠地帶設置飛行識別標志、夜間起降指示燈及安全區域,可供各類直升機隨時降落和起飛,可承擔輸送應急應戰人員、搶險救災物資及傷員轉送任務,確保關鍵時刻動員保障高效展開。此舉大幅提升了該市“應急應戰一體化”建設的水平。

近年來,驛城區作為駐馬店市唯一的行政建制區,貫徹落實國防動員需求的任務不斷加大。如何提升城市國防動員保障能力?該區軍地領導認為,要從深化城市設施建設改革中挖潛。2015年初,城區應急避難場所建設項目啟動后,該區人武部協調區政府有關部門,將增強國防動員能力、城市安全防護能力與搶險救災應急設施建設統籌規劃,調整相關資源配置和使用。該區軍地聯合決定,由區國動委牽頭,結合轄區應急應戰動員可能擔負的任務,對轄區立項的應急避難場所建設如何嵌入國防動員功能進行多方論証,統一確定基礎設施建設軍民兼容標准,讓城市公共設施建設搭載國防動員功能。

按照“軍事機關提需求、國動委搞協調、政府部門抓落實”的原則,該區軍地聯合勘查市區4大公園、3大城市廣場和9處大型游樂場,提出“保障及時、服務便捷、規范合理、軍民兼容”的應急應戰設施建設標准進行改建。每改建一處公共場所,從審批立項到方案設計,從工程施工到質量驗收,該區國動委都派出專業人員全程跟蹤指導,確保國防需求落到實處。筆者近日實地採訪發現,在保障市民平時休閑娛樂的同時,改建后的每個大型戶外公共場所都具備了10多種應急救援和國防動員功能,形成了集通信、電力、物流和信息傳輸於一體的應急應戰動員平台,既可為戰時傷員轉送、裝備物資集散、兵員動員集結提供場地,又可在急時為群眾避難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改建一批具備國防動員和防災避難功能的應急應戰場所,不僅提升了城市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能力,也為城市建設如何銜接國防動員需求找到了一條新路。”據該區人武部部長田鋒介紹,通過軍地相關部門的共同努力,該區已建成應急應戰動員保障場所16個,總面積達286萬余平方米,並且,應急通信廣播和供水供電、醫療設施系統一應俱全,能滿足持續承擔應急應戰保障任務的需要。(趙輝、劉韜)

能做該做的事,都做了嗎?

全國有300多座大中型城市、2700余個縣級城鎮,大多建有公園、廣場、游樂場之類的大型戶外公共場所,可是,在公園開辟直升機起降場、給廣場增添裝備物資集散功能、將游樂場擴建為國防動員保障基地的城市卻不多。

為什麼?是缺錢嗎?不是!

在大型戶外公共場所增設具有國防動員保障功能的設施,無非就是平整場地,連接水、電和網絡,添置通信設備而已,花不了多少錢。既如此,為什麼有的城市沒有擴建?答案有兩個,一是國防觀念不強,頭腦沒有想到做這些事﹔二是想到了之后懶得去做。如果國防意識強,必然會在公共設施建設中想到國防需求,並在實際建設中拓展動員保障功能。這件事,對於任何城市來說都是能做該做的事,而且,做了之后必然會見成效。因為,平時應急、戰時應戰都用得著。由此,駐馬店市驛城區的做法值得借鑒。(貝驍)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