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心神戰機性能超美F-35?專家:就是架驗証機

2016年01月29日09:34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日本心神戰機性能超美F-35?專家:就是架驗証機

  據日本《產經新聞》28日報道,日本最新隱形戰機“心神”於當天下午在愛知縣三菱重工旗下名古屋航空宇宙系統制作所的小牧南工廠向公眾展出,揭開了這種“集先進技術於一身”的神秘戰機的面紗。日本防衛人士稱,“心神”的性能將超過美軍F-35等第五代戰機,並驗証部分可用於第六代戰機的先進技術。日本真能很快就自行研制出一款性能如此先進的隱形戰機嗎?中國空軍專家傅前哨給出了否定的回答。

  據日本媒體報道,從2010年3月,由三菱重工領銜的眾多日本企業就開始聯合研發該項目。經過幾年的反復實驗,研發取得顯著進展,並將於今年3月進行首次試飛。報道稱,“心神”機身主要由碳纖維材料制成,隱形性能卓越,同時它還安裝了耐熱材料、航空電子儀器等設備,重量輕且速度快,能應對飛機驟降等惡劣狀況。此后將反復進行增加新技術、試飛、查找缺陷、分析原因並進行改進、增加最新技術及再次試飛等驗証過程。報道強調,研發“心神”使用的各種新技術的成熟度,將決定日本未來戰機的生產和研發形態。

  傅前哨28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盡管日本給予“心神”諸多稱贊,但它充其量是一架隱形和矢量推力技術驗証機,與真正的戰斗機比起來還有非常遙遠的距離。在隱身性能方面,由於“心神”的體積比正常戰斗機小很多,並採用將復合材料與天線融合在一起的智能蒙皮技術,而且沒有內部彈艙等五代戰機“標准配備”,它的表面非常光滑,有助於降低雷達發射面積,整體隱身效果可能與F-35基本相當。即便這樣,“心神”在很多細節方面也很粗糙,例如毫無遮攔的進氣道和座艙蓋的設計都非常不利於隱身。此外“心神”採用美國X-31技術驗証機曾使用過的矢量推力設計,但這種設計的雷達反射面積同樣很大。因此若要在“心神”的基礎上設計一架隱形戰斗機,不僅整個機體需要重新設計、內部彈艙得全新研制(相關技術難度很大,美軍F-22為此進行了大量試飛),更關鍵的大推力發動機也還沒有著落。

  《產經新聞》稱,日本已決定引進F-35,但未來新戰機是由國內生產還是與外國共擔風險研發,目前尚未作出決定。傅前哨預測,日本自行研制的隱形戰機即便一切順利,也得到2025-2030年才能交付。而美國態度尤其關鍵,畢竟日本若自行研制戰機,必然影響美國對日戰機銷售。(豐豆 馬俊)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