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艦擅闖我西沙領海 專家:中國應提升軍事實力

2016年02月01日15:3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美國海軍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
資料圖:美國海軍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

人民網北京2月1日電 (記者 黃子娟)就美軍“威爾伯”號導彈驅逐艦未事先通報,駛入了中國西沙中建島12海裡海域一事,軍事專家在接受央視《今日關注》採訪時表示,美國軍艦這次選擇駛入西沙挑事,有故意突出中國威脅,爭取軍費和加強軍隊建設的意圖。面對美國咄咄逼人的態勢,中國應該提升軍事實力。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發表談話稱,中國守島部隊和海軍艦機當即採取應對行動,對美軍艦進行識別查証,並迅即予以警告驅離。美方此舉是嚴重違法行為,破壞了有關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也不利於地區和平穩定。中國國防部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楊宇軍指出,1996年5月15日,中國政府公布了《關於領海基線的聲明》,宣布了中國大陸領海的部分基線和西沙群島的領海基線。美方在對此完全清楚的情況下,派軍艦擅自進入中國領海,是有意的挑舋行動。

尹卓指出,中方在西沙宣布了領海基點、基線,美軍艦入侵我領海是明擺著的事實。美國這次選擇駛入西沙,主要的戰略考量是因為美國正在大肆削減軍費,在南海西沙海域挑事,突出中國威脅,爭取更多軍費投入和加強軍隊建設的意圖。

談到美國艦船闖入我領海,是否也會進行情報搜集時,尹卓表示,美軍艦船具備強大的電子偵察及干擾能力,搜集情報是美國艦船和飛機的一貫做法。這次派大型艦“威爾伯”號進入我12海裡,也是有所考慮的。因為中國海軍在西沙有輕型護衛艦,排水量約4000噸。如果中美軍艦發生擦碰,美軍若派出瀕海戰斗艦可能會吃虧,因此,它選擇派大型艦。而且“威爾伯”號導彈驅逐艦的區域防空能力和自衛能力強,可裝備數十枚對陸巡航導彈,還具備一定的反潛能力,派其執行任務安全系數高。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認為,面對美國咄咄逼人的態勢,中國應該提升軍事實力。美國敢於擅自入侵中國領海,威脅我主權及領土安全,說明中國加強必要軍事設施建設的必要性和緊迫性,要加強艦船等軍事力量的部署。另外,要在外交上採取行動,破解美國的戰略企圖。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