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組圖:先睹為快!解放軍新胸標隱藏的內涵 

2016年02月02日09:46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先睹為快!解放軍新胸標隱藏的內涵(組圖)

  伴隨著我國新一期軍事改革帷幕的逐漸拉開,中國人民解放軍也在不斷轉型與改革中向世人展現了自己新的面貌,本文從軍服上最基礎的配飾胸標與臂章開始為大家管窺一番新形勢下中國軍隊的轉型之路。

  陸軍胸標

  軍事改革之后的陸軍胸標。

  我們先從陸軍開始說起,在之前的軍服胸標中陸軍部隊所配發的胸標正中是兩把處於交叉狀態的老式步槍,而在新一期的軍服胸標中,代表傳統陸軍的步槍形象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處於中間地位的代表裝甲履帶車輛等機械化裝備的齒輪形象,齒輪正中為一個類似瞄准鏡的十字加圓環的環狀圖形。在之前的胸標配飾中,長城映襯的交叉的步槍構成了其圖案主體的構圖,而在新一輪軍改后的胸標中,主動輪兩翼的履帶和飛翔的翅膀則取代了交叉步槍后的長城,承擔起了構圖的主體﹔二者一脈相同之的傳承之處,就是那金屬質感的閃閃五角星與從底部托起整個胸標的麥穗花紋。

  軍事改革之前的陸軍胸標。

  這樣的配飾改動雖然看似是不經意間的簡單舉動,但實際上則是在新形勢下陸軍發展建設的一個以小見大的縮影,金屬齒輪與履帶取代交叉的步槍寓意著我陸軍建設的機械化水平已經徹底攀上了一個嶄新的台階,刺刀見紅與小米加步槍的傳統戰爭模式在新時期的戰爭形態下已經不再適用於我軍的建設方向﹔齒輪中間的十字准星則自然象征著由火力覆蓋到精確打擊的戰術手段的進步﹔飛翼取代了長城,則可以被理解為新時期象征著進攻型機械化陸軍發展思路,已經取代了傳統意義上的“鋼鐵長城型”的防御型陸軍發展思路,成為了我陸軍部隊轉型期的發展潮流﹔而那不變的五角星與麥穗則自然代表著永恆傳承的不變的忠誠與來自人民的本色。

  曾幾何時右圖那樣的場面隻能是美軍的專利,未來戰爭中一支不能飛行的陸軍,注定是一支隻能在地面上“蠕動”的“蝸牛”。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