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美核潛艇頻頻出入第一島鏈 給中國帶來多重威脅

2016年02月03日11:1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美國海軍最新“弗吉尼亞”級攻擊型潛艇

人民網北京2月3日電 (邱越)據央視報道,近半年來,美軍核潛艇頻頻出入第一島鏈,在太平洋的部署力度明顯加大。軍事專家在接受央視《今日關注》採訪時表示,美國攻擊型核潛艇在西太平洋的活動頻率提升顯然是沖著中國而來,會給中國來帶多重威脅,但中國海軍的常規動力潛艇也可對其採取跟蹤、監視等反制措施。

據報道,1月5日,美國最先進的一艘“弗吉尼亞”級攻擊核潛艇“得克薩斯”號抵達菲律賓蘇比克灣。而在此前的半年中,美軍核潛艇出入第一島鏈的消息頻頻,如美軍潛艇“密歇根”號2015年6月23日抵達韓國釜山,“洛杉磯”級攻擊核潛艇“休斯頓”號7月15日抵達新加坡,同樣屬於“洛杉磯”級的“杰克遜維爾”號7月27日駛抵新加坡,“基韋斯特”號攻擊核潛艇11月4日抵達蘇比克灣,“弗吉尼亞”級潛艇“北卡羅來納”號11月5日抵達橫須賀,“夏洛特”號攻擊核潛艇12月23日停靠日本神奈川縣的橫須賀。目前,美軍在太平洋方向部署的核潛艇數量已經佔到美軍潛艇總數的一半。

另據媒體報道,美國海軍在攻擊型核潛艇上增加了“戰斧”對陸攻擊巡航導彈,其最大射程達到1400公裡,並可攜帶多種戰斗部,具有相當靈活的打擊范圍。此外,“洛杉磯”級核潛艇還可執行布雷封鎖等反潛作戰任務。

軍事專家尹卓表示,近年美國在太平洋活動的攻擊型核潛艇的數量一直在增加,且核潛艇在中國近海活動頻率升高尤其明顯,這顯然是沖著中國來的。目前,中國的彈道導彈核潛艇已經服役,真正實現了對美國本土的核威懾能力,美國對此非常關注,所以平時就要摸清中國核潛艇的活動規律。美國海軍的攻擊型核潛艇憑借靜音和長航程的優勢,在中國近海活動可承擔多種偵察任務,同時也在為未來可能的戰略反潛作戰做准備。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認為,美國提高攻擊型核潛艇在西太平洋的活動頻率是必然的趨勢。目前美國三大類核潛艇都出現在西太平洋地區。

尹卓指出,美國攻擊型核潛艇出現在中國近海,給中國帶來了多重威脅。美國將戰略導彈核潛艇改造為巡航導彈核潛艇,每艘潛艇可攜帶150多枚對陸攻擊巡航導彈,戰時能夠實施攻擊。美國核潛艇還會對中國大型艦艇實施跟蹤、偵察,並對中國形成戰略威懾。針對這種情況,中國海軍的常規潛艇也可對美核潛艇活動進行反制,如對其進行跟蹤和監視。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