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等軍種春節聯合戰備

2016年02月10日07:3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新春佳節,繃緊戰備之弦

  2月8日,第12集團軍某旅組織全員全裝戰備拉動演練。 趙庶民攝

  聯合戰場擦亮“千裡眼”

  本報昆明2月9日電 梁建才、特約記者馬飛報道:“命你部迅速趕往5號地域,開設聯合通信樞紐……”今天上午9時許,第14集團軍某通信團官兵聞令而動。隻見一輛輛通信裝備車快速穿過“炮火”封鎖區,立即進行要素展開、組網互聯,不到1小時,一張融合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等多軍種的聯合指揮通信網絡架設完畢。

  該團了解到,春節期間,友鄰火箭軍、空軍、戰略支援部隊等單位都要組織戰備演練,便抓住這一難得的練兵機會,向上級申請與友鄰軍種部隊聯系,一起進行聯合戰備演練。

  為確保此次聯合戰備演練通信指揮順暢,該團組織召開戰備工作專題會,修訂完善11種應急處置預案,對所有物資器材、車輛裝備進行清理檢修,3次組織戰備拉動演練,錘煉官兵聯合保通能力。

  “3號通信網遭‘敵’病毒攻擊。”“立即向某技術保障大隊請求支援。”記者來到演練場看到,團長張小林正指揮部隊處置突發情況。5分鐘后,來自戰略支援部隊的技術專家清除了病毒,並通過技術手段對“敵”實施反擊﹔“敵”對火箭軍某部實施通信干擾、網絡攻擊,該團官兵採取電子防御等手段靈活應對。

  戰斗結束后,該團立即組織檢討式總結,對演練中暴露出的端口預留不夠、戰斗編組不靈活等問題進行整改,提升部隊戰備水平。

  第三批赴馬裡維和警衛分隊——

  在掩體中待命備戰

  本報馬裡加奧2月9日電 何洪濤、特約記者向勇報道:當地時間2月8日23時50分,我第三批赴馬裡維和警衛分隊作戰值班室接到聯馬團東戰區情報部門通報,恐怖分子可能在凌晨3時45分至8時對加奧展開恐怖襲擊。警衛分隊迅速啟動“突發情況超常應對預案”,將警戒級別提升至紅色。全體分隊人員迅速完成作戰准備,主體進入地上和地下相結合的防護掩體,哨位增加執勤兵力,分隊領導帶精干指揮組和快反力量分別在監控室和裝甲車內待命,做好防火器打擊、防滲透攻擊、防自殺式襲擊和應急支援准備。

  去年12月份以來,馬裡持續處於緊急狀態,派別沖突、恐怖襲擊頻繁,造成多人傷亡。針對任務區嚴峻的安全形勢,中國赴馬裡維和警衛分隊按照“精細准備、精准定位、精確應對”的實戰要求,制訂了超常應對措施。他們在日常戰備的基礎上,通過拓展多條信息渠道加強敵情預警、建立分隊領導帶機關24小時待命機制提升反應速度、定期組織營區周邊巡邏和外圍防御設施巡查、與超級營地快反分隊聯防聯動等一系列措施,確保遇有情況能夠迅速反應、有效應對。

  截至記者發稿時,第三批赴馬裡維和警衛分隊還處在紅色警戒級別狀態中。警衛分隊作戰副隊長張東告訴記者:“對維和任務區來說,危險就在身邊,敵情就在眼前,官兵每一天都在堅守戰位,這個春節我們過得終生難忘。”

  某分部——

  戰備拉動動若風發

  本報鄭州2月9日電 劉長青、特約通訊員石林報道:今天上午,某彈藥倉庫正在組織文體活動,突然一陣急促的緊急集合號聲響起,官兵按戰備預案迅速集結,動若風發……這是某分部戰備巡視小組分赴所屬單位進行戰備拉動的一個場景。分部參謀長亓文忠告訴筆者,越是節假日越要強化戰備觀念,越要組織好戰備拉動。

  每當節日來臨,這個分部都要重新審定完善戰備預案,針對所屬倉庫、醫院承擔任務不同分別進行給養、衛勤、物資、油料等戰備拉動。今年春節,面對因軍隊改革隸屬關系不確定的實際,他們沒有臨時觀念,而是更加重視節日戰備工作。分部成立戰備巡視小組,採取不打招呼的方式對所屬單位進行戰備拉動。根據安全實際,還特別向油料、彈藥等危險品倉庫派出專業督導員,全程監督指導戰備拉動。過節期間,分部值班首長每天堅持通過視頻系統對戰備值班人員進行點名,對戰備拉動情況及時通報講評,各單位從講評中既能借鑒兄弟單位的好做法,也能從自身暴露的問題中吸取教訓立糾立改。某油料倉庫主任張戰勝感慨,這次節日戰備拉動不但標准高要求嚴,還重點突出專業性,部隊保障力得到了新的提升。

 

  (《解放軍報》2016年02月10日 01版)

(責編: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