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原七大軍區善后辦任務披露:處理各類遺留問題

2016年02月23日06:5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千難萬難,勇於擔當就不難

  開欄的話

  這注定是一個載入軍史的春天,這必將是一個開新圖強的起點:隨著習主席和中央軍委一聲令下,七大軍區完成歷史使命,五大戰區正式組建亮相。

  在軍區告別歷史舞台的同時,軍區善后工作辦公室應運而生。國防部發言人表示,軍委決策成立相關善后工作機構,有利於做好老干部服務、干部分流、傷病殘人員安置,有利於加強經費物資、裝備器材、營房設施等管理,確保新舊體制平穩過渡,確保部隊安全穩定。

  揮別,為了強軍再出發﹔善后,為了改革勇向前。善后辦的職責到底是什麼?善后辦在改革強軍進程中發揮什麼作用?本報從今天起開辟“擁護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善后辦怎麼辦”專欄,介紹原各大軍區善后辦官兵隻爭朝夕工作,積極為改革服務,解除官兵后顧之憂的風採。敬請關注!

  工作千頭萬緒、棘手問題扎堆,善后辦該如何起步開局——

  越是急難險重時刻,越是呼喚擔當精神

  盡管之前對善后辦工作有一定心理准備,可一上任,沈陽軍區善后辦領導還是感到不小的壓力——

  政委羅益昌說:“善后辦剛成立不到3天,不少問題就紛至沓來,涉及營房、土地、物資財產管理、傷病殘人員安置、老干部服務保障等方方面面,工作千頭萬緒。”

  “一股腦兒出現的情況,讓大家有些措手不及!”裝備管理處處長姜雲對此感觸頗深:他前腳剛接到赴善后辦任職的命令,后腳就受領了任務——立即接收轉隸善后辦的200多個單位。一時間,數千台裝備、上萬名官兵的資料信息,一股腦兒涌向辦公室。僅是清查資料、管理存放、調配劃撥這些基礎工作,就讓他們加班加點足足忙活了好幾天。

  “這還是相對簡單的!”軍事設施建設處助理員楊德欣一上任,就負責處理剛移交來的歷史遺留問題。很多問題遺留了數年到數十年不等,絕大多數涉及軍地民三方,有的涉及部門多達十幾個。楊助理員坦言:面對這個攤子,自己一下子也不知從何處入手。

  “問題多,大不了一件件解決。就怕制度不健全、紕漏沒人管!”更讓善后辦領導揪心的是:挂牌成立只是從宏觀層面搭好組織架子,部門之間雖有了具體分工,但許多細節職責沒有劃分清楚。要是哪個環節出現問題,輕則導致經濟損失,重則滯后軍隊改革的進程。

  “越是急難險重,越要敢於擔當!”在善后辦第一次黨委會上,政委羅益昌的話擲地有聲:“組建軍區善后辦,是習主席和中央軍委著眼有效推進新舊體制轉換、妥善處理各類遺留問題作出的重大決策。要承擔起為改革解除后顧之憂的重任,我們必須敢於擔當!”

  善后辦領導叫響“一級帶著一級干”的口號,率先垂范帶領著官兵干。他們第一時間開展大調研活動,8名領導風雪兼程分頭對所屬單位進行調研,摸清了300多個難題的根源,逐步化解棘手問題。

  由干部處干事調整為部隊管理處參謀的尹興洋,剛一報到就連著值了7天班。“本以為來了善后辦會輕鬆些,沒想到這裡節奏更快、標准更高、要求更嚴!”他告訴記者,這7天中處理的業務比原來半個月的還多!

  軍事組裝備管理處副處長張子春在調研中發現,善后辦接管的倉庫裡,存放大量彈藥物資。一旦有戰事,這些彈藥物資到底該發給誰?他第一時間逐級報告,善后辦及時與戰區和戰區陸軍建立了協調機制。

  關鍵時刻勇擔當。沈陽軍區善后辦在成立不到半個月的時間裡,高標准完成了各項交接管理任務,實現了“核查准、交接清、管理好”的目標。

  官兵心態復雜、工作困難重重,善后辦該如何凝心聚力——

  越清楚使命光榮,越是能敢於擔當

  善后辦系統點多、面廣、線長,小散遠單位多、歷史遺留問題多、編余干部多,工作難度可想而知。可更讓善后辦領導擔心的是官兵心態復雜,這給善后工作帶來了不小的沖擊和影響。

  一次座談,不少干部敞開心扉:在支持改革、擁護改革上我們沒二話,可畢竟善后辦是個臨時單位,未來何去何從前途未卜,大家普遍“想得開”卻又“難放下”。

  ——過渡心態。一名干部說:“善后辦是臨時單位,戰友們到了戰區機關越干越有前途,而我們卻隻能越干路越窄直至脫軍裝,大家感到在這就是過渡,屬於臨時單位的‘臨時工’。”

  ——失落心態。幾名干部坦言:“以前我們是軍區機關干部,處於主線主業主位,到善后辦后最終目標卻是把自己‘改沒’,個人發展受限,大家普遍感到情緒很失落。”

  ——浮躁心態。不少干部自己背著包袱,卻還要給別人化解包袱﹔自己的困難沒著落,卻還要幫別人解決困難。這很容易導致分心走神,出現不安心、不用心、不盡心的情況。

  “解決官兵現實思想問題尤為迫切。”善后辦黨委對此高度重視:必須把抓思想搞教育擺在各項工作首位,引導官兵深刻認清中央軍委成立善后辦的重大意義,深刻領悟善后辦工作的重要性。

  讓很多人沒想到的是,一位年齡即將到線的副師職干部,到善后辦后不僅沒有絲毫鬆懈,反而干得比原來還有勁!

  今年53歲的財務處處長許惠彬,還有兩年就到退休年齡了。剛接到赴善后辦任職的命令時,他覺得該借此調整調整了。可沒想到,報到之后他卻一改初衷,事事沖到第一線。

  “這得感謝善后辦黨委開展的專題教育,讓我認清了崗位的重要。”許惠彬說,從善后辦“四要三比”專題教育中他認識到:盡管善后辦是臨時單位,但卻擔負著為改革強軍減負的重任,能有機會為改革強軍作貢獻,是軍人一生的榮耀!

  “越清楚使命光榮,越是能敢於擔當。”前不久,該善后辦建立編余干部培訓隊,第一批就有70多名師以上干部參加。幾堂課下來,大家斗志昂揚:“不講價錢,不上交矛盾,不推諉扯皮,站好最后一班崗,努力為改革作貢獻!”

  抓教育統一思想,重示范引領行動。如今,沈陽軍區善后辦官兵思想統一、熱情高漲:“積極妥善處理好軍區裁撤后留下的未盡事宜,把各種難題難事解決好,是我們的價值所在!”

  軍改正在推進、機制有待完善,善后辦該如何開拓有為——

  敢於迎難而上,就能主動作為

  當前軍隊改革正在深入推進中,很多工作機制尚未完善,容易出現“空檔期”。面對這一新課題,善后辦應該怎麼辦?

  “有人負責我服從,沒人負責我負責!”原軍區裝備部直工部副部長姜雲這樣回答。到沈陽軍區善后辦任裝備管理處處長后,姜雲負責車輛接收等任務。他發現,由於善后辦剛組建,車輛勤務管理沒有明確責任人,於是第一時間建立《機動車長途動用審批制度》和《車輛維護保養制度》,將這項工作統了起來。

  原沈陽軍區聯勤部軍交部第一運輸處處長曹春光,不僅是原單位的業務骨干,更是聯勤部數得上的年輕處長,在多個部門任過職,按理說是到戰區機關的優秀人選,可他卻申請來到善后辦,原因隻有一個——善后辦急需他這樣精通運輸業務的骨干。

  曹春光到沈陽軍區善后辦採購供應運輸處任副處長后,由於原單位還負責彈藥、油料的鐵路運輸,安全責任重大,他主動“身兼兩職”:既管新單位的業務,還兼顧老單位工作,每天兩頭跑,忙得腳打后腦勺。

  宣保處干事藍克誠剛到沈陽軍區善后辦報到,就背上背囊跟著工作組摸排走訪了27家新轉隸單位。回來后他主動遞交《善后辦所屬單位思想狀況調查報告》,成為下一階段思想教育的重要依據。他告訴記者,剛開始轉隸到善后辦時還有顧慮,覺得工作脫離了練兵打仗的主戰場。現在認識到善后不意味著落后,善后工作有大量開創性工作等著去做,一樣能磨礪人。

  “善后辦的干部能夠將老部隊的各種包袱、隱患、負擔都處理好、消化掉,就是最大的政績、最大的擔當。”原軍區司令部動員部部長劉海洋今年53歲,已經接近最高服役年限,他是帶著該部8個歷史遺留問題來到善后辦的。報到后第二天,他就輾轉20多個小時與相關部門交涉。“時不我待啊,我希望這些困擾了部隊多年的問題盡快得到徹底解決。”

  “敢於迎難而上,就能主動作為!”這條信息,成為該善后辦官兵拜年短信中提得最多的話。善后辦主任徐經年說,如今,沈陽軍區善后辦官兵人人比忠誠、比作為、比貢獻,人人當好第一責任人,人人守好最后一道關,在探索規范運行機制的同時,形成了遇難題敢擔當的濃厚氛圍。前不久,一位上級領導前來檢查后說:“你們把‘夕陽工程’干成了‘朝陽產業’!”

  上圖:沈陽軍區善后辦裝備管理處處長姜雲(右三)深入一線檢查裝備物資管理情況。 趙立強攝

  相關鏈接

  軍委賦予善后辦的主要任務

  ★領導管理原單位所有未轉隸移交的單位和人員

  ★負責干部、傷病殘等人員安置和老干部服務保障工作

  ★管理相關經費、房地產、物資器材、編余裝備等資產

  ★領導管理原軍區聯勤部及所屬單位,做好后續保障工作

  ★處理遺留問題

  做好善后應樹立的新理念

  ★在善后辦建設上,要轉變大抓大建的觀念,樹立重在健全組織機構、強化領導功能的新理念。善后辦抓建設不是重新鋪攤子,而是重在建組織、建機構,著力把善后的各種組織領導功能強化起來。

  ★在各項工作推進上,要轉變依上靠下的觀念,樹立以我為主、主動作為的新理念。善后辦上面直接對軍委,下面直接對著具體工作、具體問題,要主動作為、不等不靠。

  ★在干部積極性調動和教育管理上,要轉變單純靠提拔使用主導、靠行政手段強制的觀念,樹立以人為本、寬嚴相濟、關愛保護的新理念。既要按照條令條例、紀律規矩嚴格管理,又要多做服務工作。

  短 評

  善后之“善”,重在擔當

  ■高志文

  歷史關頭,應運而生。善后辦,肩負著為了人民軍隊改革前行、浴火重生而殿后的重任。兵法戰陣,皆有前鋒后衛,殿后的隊伍,通常要做出犧牲。

  善后,要法紀當頭,善始善終。在一些人眼裡,善后工作不是改革的最前沿,而是大后方。雖然不在改革的閃光燈下,但善后工作的成效事關人心向背和國家、軍隊利益,要法紀當頭,堅決執行各項改革命令和法規制度。嚴禁趁改革整編之際突擊提拔調整干部、突擊花錢,嚴禁私自處理軍產物資中飽私囊,切實以鐵一般的紀律打造讓黨和人民放心的善后工作。

  善后,要緊盯改革,善作善成。善后辦,不是簡單的“收尾辦”“守攤辦”,從某種意義上講是改革的“助推器”,善后辦也是“善前辦”。善后之善,重在作為﹔善后辦,重在“辦”:既要創造性地將部隊建設的成果高效轉化為改革發展的動力,又要善於化解各類遺留問題為改革減負。

  善后,要善做嫁衣,甘於奉獻。善后辦是臨時性機構,隨著改革的結束將自動完成使命而退出歷史舞台,所以善后工作更要把黨性擺在前面,像服從作戰命令一樣服從組織安排,用犧牲奉獻澆灌“改革之花”。各級要大力支持善后工作,讓整個軍隊改革有序轉承、平穩過渡、系統推進。

(責編:曹昆、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