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度2020年前將裝備4艘“殲敵者”級核潛艇

2016年02月29日10:40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印度《經濟時報》2月23日援引官方消息人士消息報道稱,該國首艘自主制造的核潛艇“殲敵者”號(Arihant)已經通過所有測試。該人士表示:“潛艇通過了所有測試,並且很多指標超出了我們的預計。技術上,潛艇已經可以隨時入列。”

  印度作為亞洲屈指可數的大國之一,一向信奉爭當“有聲有色大國”的理想,為了實現亞洲稱雄的目的,印度更是長期保持對軍隊的高額投入,處處以北方鄰國中國為競爭目標,“中國有的印度要有,中國沒有的印度也要有”,在這種“情懷”的驅引下,印度先后發展了航母、核武器、洲際彈道導彈以及核潛艇等“大國標配”武器。雖然外界對於印度自研武器裝備普遍存有疑慮,但是在印度人眼中,這都是令人自豪的“印度制造”。而在部分印度人眼中,印度的核潛艇和中國的核潛艇更是都在一個水平線上:噪音巨大而且容易被發現。

  印度“TNN”網站2月28日發表文章,稱印度正在對其首艘核潛艇進行最后的測試,這將使印度成為第六個有能力從海底發射核彈頭的國家。當這艘潛艇部署之時,印度將具備“三位一體”的核力量,能夠從海陸空發射核武器。印度已經開始研制另外兩艘“殲敵者”級核潛艇,預計在2020年前總共裝備4艘。

  印度方面對於這艘潛艇可謂是十分滿意,據印度官員透露:“潛艇通過了所有測試,而且在許多方面超乎我們的預期。現在,這艘潛艇在技術上可以隨時服役”。“殲敵者”號是印度第一艘“自行設計和建造”的彈道導彈戰略核潛艇。過去6個月以來,它一直在印度東海岸維沙卡帕特南港進行各項測試,包括深海潛水和導彈發射,俄羅斯救援船“埃普龍”號隨同陪護。

  文章稱,印度的核潛艇計劃可以追溯到幾十年前,早在1970年印度就開始醞釀,但直到1984年才被正式批准,等到1998年才真正開始研發工作。潛艇的主動力系統為壓水式反應堆,由印度甘地原子能研究中心(IGCAR)開發。該潛艇可以搭載12枚短程的K-15彈道導彈或者4枚K-4彈道導彈。

  在展示完印度核潛艇后,印媒發問:這對世界意味著什麼?文章稱,印度核潛艇可能導致地區陷入海軍軍備競賽,可能促使中國協助盟友巴基斯坦開發類似技術。印度和中國都不同意首先使用核武器,兩國都認為核武器是預防戰爭爆發的一種威懾力量。

  文章稱,相比於印度的陸基和空基核武平台,“殲敵者”號更難被發現,將賦予印度真正的“二次打擊”能力,讓印度能夠對試圖摧毀其核武庫的敵人進行報復打擊。但是,印度和中國的核潛艇噪音都很大而且很容易被發現,這使得它們的二次打擊能力令人懷疑。中國和印度在探索核潛艇之路都將非常漫長。無論如何,印度和中國的核潛艇,以及可能的巴基斯坦核潛艇,都可以在危急時刻保持不可預測性,或加劇事態的嚴重性。

  文章認為,英國、美國、法國、俄羅斯和中國已經擁有了核潛艇,但隻有美國和俄羅斯被認為有不折不扣的三位一體核打擊力量。(劉昆)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