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菲軍事合作各有所圖 將對南海安全有負面影響

2016年03月01日08:50 | 來源:央廣網
小字號

  菲律賓國防部長加斯明27號接受媒體採訪時稱,菲律賓將與日本簽署一項軍備合作協議,以方便日本向菲律賓出售武器或進行技術轉移。這是日本首次與東南亞國家達成類似協議。那麼,日本與菲律賓簽署軍備合作協議分別有怎樣的戰略企圖?協議簽署后對地區安全形勢將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就相關話題,記者採訪了軍事專家杜文龍。

  1月29日下午,日本防衛相中谷元(右)和菲律賓國防部長加斯明在防衛省簽署關於防衛合作與交流的備忘錄。(資料圖)

  日菲簽署軍備合作協議各有戰略考量

  報道稱,菲律賓國防部長加斯明和日本駐菲大使將於當地時間29號簽署這項軍備合作協議。觀察員杜文龍指出,日本和菲律賓都想借機使南海地區形勢升溫,滿足各自現實及長遠的一些戰略考量。

  杜文龍介紹說,對於菲律賓來講,如果有這個協議,那麼它現在軍事技術落后、裝備不足的局面,以及在這個地區狐假虎威的態勢就會發生比較大的變化。因為菲律賓是一個窮國,不可能引進大量的高端武器,如果能夠通過軍事技術的轉移,特別是一些二手裝備的轉移,這樣菲律賓在南海進行聲索甚至進行控制的能力有可能會大幅度提高。

  日本的意圖很明確,就是要在這個地區保持或者是展示自己的軍事存在。它是個域外國家,意圖通過和菲律賓的軍事合作關系,使自己的軍事元素在南海地區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如果實質性進入南海地區,這樣,東海、南海兩海同熱的局面,有可能在短時間內逐步形成。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