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闊步行進在軍民融合的春天裡

2016年03月06日05:3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鄒維榮 宮玉聰

矚目神州,富國與強軍的鏗鏘旋律,奏響了時代強音。2015年3月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深入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努力開創強軍興軍新局面。”

一年來,全國軍民深入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以實現強國夢強軍夢為牽引,推進軍民融合式發展步入快車道,努力實現“戰斗力”和“生產力”雙提升。經濟建設的“棋局”和軍事斗爭准備的“戰局”,被緊密統籌在民族復興這個大局之中。

一年來,軍地各級按照習主席、中央軍委的決策部署,在基礎設施建設、武器裝備科研生產、信息化建設、保障社會化、應急採購等領域,融合范圍不斷拓展,融合水平持續提升,融合進度明顯加快……回顧過去一年軍民融合取得的豐碩成果,軍隊人大代表普遍認為:我們正闊步行進在軍民融合的春天裡。

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

2015年3月12日,習主席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指出,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是我們長期探索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規律的重大成果,是從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

“這是習主席為軍民融合繪就的一幅新的戰略藍圖,是對黨處理經濟建設與國防建設關系歷史經驗的總結和運用,是實現富國強軍相統一的新篇章。”軍隊人大代表、原總裝備部科技委副主任兼秘書長盧錫城說。

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激活了軍民融合的內在動力和創新活力。許多軍隊人大代表談到,目睹一年來的變化,大家有一個感受格外強烈:無論是頂層籌劃,還是具體領域,軍民融合都在全面提速。

思想認識有了新的提高。軍地雙方樹立起一盤棋思想,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思考問題、推動工作,做到責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實到位。同時,越來越多的單位享受到軍民融合帶來的“制度紅利”,由過去的“要我融”主動向“我要融”轉變。

體制機制建設邁出新步伐。軍地職能部門加速拆除影響軍民融合式發展的“利益藩籬”,建立健全領導決策、軍地協調、需求對接和資源共享等機制。“按照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下一步要在國家層面建立軍民融合式發展統一領導等機制。”盧錫城代表告訴記者。

高端統籌將更為有力。軍隊人大代表、海南省軍區政委劉新介紹,去年6月,中央將海南列為全國唯一的省域“多規合一”改革試點,試點中重要的一點就是建立軍地“多規合一”的協調機制。在海南省軍區的牽頭下,駐瓊軍警單位積極協調解決制約戰斗力增長的瓶頸問題,推動軍地融合深度發展。

政策法規建設快速推進。原總裝備部頒布多個規定,引導和鼓勵優勢民營企業參與軍品研制生產,僅2015年一年就施行了擴充武器裝備授權認証機構數量、打破封閉壟斷措施辦法等11項政策措施﹔國家工信部和國防科工局分別印發方案,對全年推動軍民融合發展的重點任務及分工進行部署﹔農業部、原總后勤部聯合發出《關於軍民融合推進部隊科技興農工作的通知》。

融合發展的春風,吹到了祖國的西部邊陲。軍隊人大代表、青海省軍區副司令員昂旺索南說,青海省軍區為解決一線邊遠單位的加油問題,專門與地方公司簽訂《油料保障代儲代供協議》,由地方石油公司實施定點保障和配送保障。嘗到甜頭后,他們社會化保障的步子開始越邁越大。物資運輸聯建聯運、醫療衛生互幫互助、食品保障聯儲聯供開始逐步推開。一些駐地偏遠的官兵“看病難”“加油難”問題正逐步得到有效解決。

“習主席關於軍民融合的重要講話精神,極大凝聚了軍地共識。”軍隊人大代表、河北省軍區原政委李光聚說。

軍民融合范圍向全要素多領域拓展

“今后一個時期軍民融合發展,總的是要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豐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圍,提升融合層次。”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指明了新時期軍民融合式發展的路徑。

方向明,干勁足。軍地職能部門堅決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從宏觀戰略著眼,從具體國情軍情出發,進行周密部署,明確主攻方向,對接軍地需求,確保融得順暢、合出高效,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重點領域融合有新亮點。這是記者在採訪中獲取的一份“成績單”:在武器裝備科研生產領域,跨部門協作機制開始建立,由軍地20多個部門聯合組成的部際協調小組成立以來,已召開多次會議,協調任務落實﹔軍隊社會化保障范圍不斷拓寬,正從后勤領域延伸到裝備生產保養等多個領域,從注重生活保障、常態保障延伸到應急應戰一體保障﹔依托國民教育培養軍隊人才工作穩步推進,依托范圍不斷拓寬、依托途徑日趨多樣﹔國防動員體系不斷完善,能源、通信、國防工程等領域的動員工作不斷得到優化。

大型基礎設施貫徹軍事需求工作全面展開。軍隊人大代表、原總后勤部基建營房部總工程師王維俊帶來的一份調研報告顯示:目前,全國主要公路、鐵路、港口、碼頭、機場等基本建設都考慮到了軍事需求,預置了國防功能。部隊利用高鐵、民航、民船等進行戰略投送和應急保障,漸成常態。報告還顯示,這些大型基礎設施貫徹國防要求,發揮了經濟建設的最佳效能﹔軍用機場、軍港碼頭、戰備公路等國防工程兼顧民用功能,尋求軍事設施的最大綜合效益。

新興領域軍民融合開始啟動。2015年,隨著航天、航空、電子信息等軍民結合產業相關政策的出台,衛星應用、通用航空和商業航空、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等新興領域軍民融合發展呈現加速態勢。

“在軍地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個全方位、全要素、多領域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戰略格局正在形成。”國防大學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研究中心教授姜魯鳴說。

創新驅動贏得軍民融合多重效益

“創新是驅動發展的核心動力,也是未來經濟發展的‘底氣’。必須把高新技術產業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軍隊人大代表、原總參謀部某部高級工程師呂躍廣帶著創新主題的建議來參會。他呼吁國有企業、大型企業都要積極成為創新“排頭兵”。

作為時代科技的制高點,高新技術產業引領發展潮流,是軍民深度融合的重點。盧錫城代表說,我們要像當年搞“兩彈一星”一樣,整合軍地優勢力量,力爭在重大核心技術和以新材料、新工藝、新能源等為代表的新興戰略性產業領域不斷有所突破。

“軍民融合實質上是資源整合,實現利用效益最大化。”軍隊人大代表、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陳舟表示,在我們國家有一些很成功的范例,以載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系統等為代表的國家重大科技創新工程,很好地實現了軍地資源共享。

一個個壁壘被打破,一條條通道被打開。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每邁進一步,認識就更加深入一層。代表們普遍認為,融合式發展不僅是要引導國家經濟社會資源服務國防和軍隊建設,同時也要最大限度地發揮國防建設對經濟建設的積極推動作用。

軍地結合產業受到“熱捧”。用軍工產業拉動經濟增長,成為不少地方政府的共同選擇。截至目前,在北京、陝西、湖北、湖南、四川等地,已有20余個國家級軍民結合產業基地。軍隊人大代表、天津警備區原司令員董澤平認為,發展高技術的軍工產業,通過航空、航天、船舶和電子等產業的帶動,逐步完成產業結構的升級,進而提高信息化時代的國家核心競爭力,這是利國利軍利民之舉。

“從今年提交全國人大審議的‘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看到,未來五年中國計劃實施100個重大工程及項目,很多領域都是軍民融合的重點,2016年必將是軍民融合的關鍵之年。”軍隊人大代表、原北京軍區政治部副主任謝建華說。

《關於統籌運用軍地衛星資源的建議》《關於推進軍事能源與國家能源深度融合的建議》《充分利用地方優勢,促進軍事職業教育發展》……入夜,記者閱讀著代表們撰寫的一篇篇推動軍民融合發展的建議,深深感到,習主席的這一重大戰略決策深入人心,軍民融合已成為代表們關注的熱點。

 

(本報北京3月5日電)

(責編: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