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媒稱應建大型航母賣給中國 專家:完全可以自己建造

2016年03月18日13:4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俄羅斯"庫茲涅佐夫"號航母

人民網北京3月18日電 (記者 黃子娟)據俄塔社日前報道,俄海軍現役唯一一艘航母“庫茲涅佐夫”號將進入維修期,這意味著今后兩三年,俄海軍將無航母可用。然而近日,有俄媒刊文稱,應該建造10萬噸的大型航母賣給中國。對此,軍事專家曹衛東在接受央視《今日亞洲》採訪時表示,中國通過自己建造航空母艦,積累了技術和人才,完全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來建造航母。

據俄塔社日前報道,“庫茲涅佐夫”號航母計劃在今年夏天再次出航前往地中海,隨后在今年底前西北部的摩爾曼斯克州第35修理廠接受為期兩年到兩年半的修理,重點是換裝航母上的艦載機。

“庫茲涅佐夫”號是蘇聯時期設計建造的11435型重型載機巡航艦,與中國海軍的“遼寧艦”是姐妹艦。1982年在尼古拉耶夫黑海造船廠開工,1990年交付。“庫茲涅佐夫”號標准排水量4.6萬噸,滿載排水量5.9萬噸,可搭載包括蘇33重型艦載殲擊機在內的24到36架固定翼艦載機,以及12-18架直升機。除了搭載艦載機外,還裝備有大量的防空、反艦、反潛導彈,以及各種自衛火炮。服役20多年,“庫茲涅佐夫”號已經經歷了數次小修,即便如此,仍存在很多問題,包括設備缺失、運轉不良,甚至存在武器裝備升級不及時等。這大大影響了其戰斗力,不過專家指出,此次進廠大修,也不是件簡單的事。

曹衛東表示,蘇聯解體后,過去建造大型航母的船廠都留在烏克蘭。當俄烏發生沖突以后,很難再進行航母方面的合作。因此,俄羅斯現在建造大型航母不可能通過烏克蘭解決。“庫茲涅佐夫”號航母要維修或者升級換代,必須在俄羅斯北部船廠進行,並且需要大量的經費。俄羅斯的主要換匯來源是能源,即石油和天然氣,目前國際油價下跌,對俄羅斯來說,經濟上面臨較大困難。因此,大型裝備的維修或升級等,也會面臨一些問題。

3月9日,俄羅斯《觀點報》刊登公共關系學者斯坦奴維奇的文章,稱應該建造10萬噸的大型航母賣給中國,或者是把技術給中國,讓中國集中精力建造大艦隊,去和美國競爭。 面對這樣的算盤,中國能接招嗎?

曹衛東表示,這只是媒體的揣測。首先,中國設計建造航母的理念或水准不一定與俄羅斯相同。而且,中國在建造“遼寧艦”后,目前正在建造第二艘航母,未來航母如何發展,要根據我們的綜合國力及安全情況決定,俄羅斯設計的航母未必符合中國國情。此外,中國通過自己建造航空母艦,積累了技術和人才,未來完全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來建造航母。

(責編:黃子娟、肖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