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國產航母或不久將下水 比遼寧艦有多項優化

2016年03月29日00: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資料圖:多架殲-15艦載機在“遼寧”艦上進行起降訓練。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 (邱越)日前有網友發布了一組疑似正在大連建造的國產航母的照片。照片顯示,該艦的機庫、艦艏、艦艉等主要部分的分段均已安裝上艦,其主艦體部分可能已經接近完工。軍事專家在接受央視《今日關注》採訪時表示,依照片來看,首艘國產航母離下水的日子不遠了。雖然該航母從數據上看與遼寧艦相差不大,但指揮系統、核心設備等進行了優化處理,換上了“中國心”。

新航母擁有“中國心”

據央視報道,進入3月后,有關國產航母新進展的圖片不斷在網絡上被曝光,有照片顯示,該艦似乎已經開始鋪設飛行甲板。

軍事專家杜文龍介紹稱,大型船舶主要有兩種建造方法:總段建造法和分段建造法。總段建造法是指在一個船塢裡,按“添磚加瓦”的方式,逐步建造各個艙段,最終完成大型船舶建造的浩大工程,這種方法需要的建設周期較長。而分段建造法則是模塊化建造,可將大型艦艇分為多段,在不同的廠家建造不同的分段,最后按順序在總裝船塢內吊裝即可,這種方法可以大幅縮短建造周期。

“依照片來看,我國新一艘國產航母的甲板已經鋪設完成,說明船殼基本建造完成,離下水的日子就不是很遠了。”軍事專家曹衛東說,下水后,船體便可離開船塢,在碼頭邊進行舾裝,加裝動力等裝置以及上層建筑,隨后進行棲泊實驗和海試,所有試驗達到標准后,便可交裝。

據國防部此前公布的信息,新航母的排水量約為5萬噸,採用常規動力裝置,搭載國產殲-15和其他型號艦載機,固定翼飛機採用滑躍起飛方式,艦上將配備滿足任務需要的各型設備。

從國防部公布的數據來看,正在建造新航母與遼寧艦相差無幾。杜文龍認為,由於此前我國沒有完整建造一艘大型航母的經驗,所以新航母即使與遼寧艦處於同一水平,也已經是一種超越。“我們能獨立完成這樣一艘航母的建設,說明我國已經掌握了大型航母的材料制造和工藝處理,今后可以建造更多艘的航母。”

杜文龍指出,新一艘航母在遼寧艦的基礎上進行了優化。指揮系統、核心設備等都採用了優化處理,而不是採用遼寧艦那一套老系統。“模樣看似遼寧艦,但其實已換上了中國心。”此外,新航母配備的殲-15艦載機數量也與遼寧艦不同,所以機庫和艙室的設計也必然有所調整。

新航母要形成戰斗力取決於多方因素 不可能一蹴而就

那麼新航母究竟何時能形成戰斗力呢?曹衛東表示,航母戰斗力的形成主要取決於艦載機能否執行對空、對海的打擊任務,以及艦機融合的程度。航母要形成初始作戰能力較為容易,而形成復雜氣象條件下的戰斗力則需要更多時間,培養出能飛多種氣象條件的飛行員也需要時間。此外,航母要形成作戰能力不僅需要作戰飛機,還需要預警機等其他類型飛機,如此才能形成體系作戰能力。因此這還取決於國家航空體系的發展水平,不可能一蹴而就。

杜文龍表示,今后,我國海軍擁有兩個航母戰斗群后,可根據執行任務需要選擇不同的作戰方案,同時也可加大海上聯合訓練的難度,實戰能力也會進一步提高。

(責編:袁勃、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