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不朽的軍陣——走近長眠大漠的中國航天人

2016年03月29日09:1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東風革命烈士陵園

向烈士敬獻花圈

人民網酒泉3月29日電 酒泉,一個被黃沙湮沒的傳說。西漢大將霍去病遠征凱旋,漢武帝御賜美酒一壇,驃騎將軍不忍獨享,遂傾美酒於山泉與三軍將士共飲,因而得名。

酒泉,拿著放大鏡在地圖上細細尋覓,也只是中國西部那無垠荒漠中一塊小得幾乎看不見的綠色。浩瀚綿延500裡的巴丹吉林沙漠,吹一口黃沙,便將她塵封了千年。

酒泉向北,向北,向北220公裡,人跡罕至的巴丹吉林沙漠深處,公元1956年,忽然奇跡般地崛起一座城池!新中國第一支導彈發射部隊在這裡安營扎寨,中國人奔向太空的腳步從這裡開始沖刺。

大漠深處沒有筆直的孤煙。在這個一年四季隻有西北風嘶吼,最高風速達每秒40米的地方,豪邁的中國航天人卻給她取了個名字叫——“東風”!

“東風”基地,今天已經卸下了甲冑戎衣,人們更熟悉的,是她的另一個身份:酒泉衛星發射中心。

從荒漠中的軍用機場到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近百公裡的路上,隨處可見一座座沙丘擺好陣勢,從西北逼近過來。大風卷起的細沙,沿著綿延的沙丘制造出水波般的幻象。稀稀拉拉的幾蓬駱駝刺和紅柳棵,在沙丘的背風面勉強站住腳。

這裡是中國巨龍騰飛的起點——核導彈從這裡騰飛,東方紅衛星從這裡升空,神舟飛船從這裡起航,50多年來,他們創造了中國航天史上10多個第一!到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以前,心裡一直縈繞著這樣的問題:什麼樣的英雄敢於打破巴丹吉林千年的沉寂?什麼樣的壯舉能讓橫亙千裡的祁連山舒展腰身?黨委書記夏曉鵬說,“到烈士陵園去看看吧,英烈們會告訴你一切。”於是,筆者懷著朝聖般的虔誠,走進東風革命烈士陵園,走近長眠大漠的中國航天人。

步入陵園,蒼鬆掩映,紅柳成行,象征東風人扎根戈壁、志在航天的東風革命烈士紀念碑劍指蒼穹。碑座下,安放著聶榮臻元帥的骨灰。93枚盛開的漢白玉花朵組成的花環,覆蓋著老帥的英靈。聶帥身后,730座墓碑排列成整齊的軍陣,寂然佇立,如同整裝待發的將士,令人肅然。

共和國不會忘記,那個不堪回首的年月。中原大旱,華北蝗災,蘇共翻臉,金門炮鳴,國際局勢密布陰霾,核訛詐甚囂塵上。中南海勤政殿中,毛主席捏起小拇指:“原子彈就是這麼大一個東西,我們要不受人家欺負,就不能沒有這個東西。”

1956年10月,我國第一個導彈研究機構——國防部五院成立。鄧小平征詢聶榮臻元帥對工作安排的意見,聶帥毫不猶豫地回答,“我還是抓科技!”

慨然一諾。

選址、堪界、奠基、試驗……聶帥前后4次親臨東風基地,指導尖端武器試驗,勉勵東風人屢建功勛。

1960年11月4日,中國人制造的第一枚“東風一號”導彈試射。聶帥再次飛抵基地,親自指揮。

“開拍!”“點火!”

凌晨,“東風一號”騰空而起並准確地降落在彈著區。發射場上一片沸騰,有人興奮地拍手叫好,有人激動得失聲大哭,有人躺在水泥場坪上打起滾來。聶帥庄嚴宣告:“在祖國的地平線上,飛起了我國自己制造的第一枚導彈。這是我國軍事裝備史上一個重要的轉折點!”

這是一枚“爭氣彈”。大漠深處起驚雷,西方的核訛詐陰謀頓成泡影。可是,掌握了核技術並不等於擁有了核武器。一家西方報紙輕蔑地說,原子彈是“彈”,運載火箭是“槍”。中國人現在是“有彈無槍”,不足為懼。

今日長纓在手,何時縛住蒼龍?

老帥怒發沖冠:“再窮,也不能沒有一根打狗棍!”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