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媒:中國對日無人機不屑一顧 或爆無人機戰爭

2016年03月29日10:17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日本宣布在釣魚島附近的與那國島部署監視部隊,以應對中國海軍“強勢進出”,這引發了中國的強烈不滿。最近一段時間,日本加緊擴軍備戰,並且通過了新的安保法案,令行使集體自衛權成為可能。日前,美國“防衛者”網站關注了日本在軍用無人機領域的進展,認為這必將激怒中國,並導致中日關系進一步惡化。

  美媒稱,日本已經加入了全球軍用無人機的競賽,此舉在國內外引發了巨大爭議。日本的資深政治家甚至警告說,日本重新武裝看起來像是二戰之前的“戰前復興”。美國正在幫助日本重新武裝,並在日本部署了全球鷹無人機,這激怒了中國和朝鮮。

  文章稱,自從日本在70年前放棄了境外動武的權利后,現在已經開始到了轉折點。中日圍繞著一系列資源豐富的島嶼爭端不斷。作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日本此舉對全球和平和貿易的影響將非常重大。文章稱,日本將投資3.72億美元在未來十年打造軍用無人機部隊,包括全球鷹無人機、導彈監測無人機,用於應對朝鮮的核威脅以及正在加強軍力的中國。日本正在飛速加強自主設計和研發軍用無人機的能力,預期到2020年時即可達到既定目標。按照目前的投資水平來說,日本對無人機的投資將有300%的增長,這將是全世界增長最快的無人機計劃。

  日本加強無人機主要是應對與中國在釣魚島海域的領土爭端。但是文章稱,日本飛速增長的無人機計劃被中國不屑一顧。雖然兩國都聲稱其無人機僅適用於監視用途,但是專家警告稱,中日兩國在東海地區爆發“無人機戰爭”的可能性極高。

  文章稱,中國是日本最大的貿易伙伴,任何軍事升級都可能毀滅日本的經濟,雖然有這些明顯的障礙,但是還不清楚日本是否會退讓,亞洲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的關系在未來可能到達一個臨界點。

  文章稱,美國已經明確表示將在釣魚島爭端中支持日本,歐盟則拒絕選邊站,中國正在尋求拉丁美洲的支持,努力在美國后院提高影響力,至於印度,正在左右逢源。日本的無人機熱潮將不僅僅是一個熱點,而是將影響全球的潛在游戲規則改變者。(劉昆)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