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會拿誰開第一刀?日媒稱但願不會是南海

2016年03月30日08:04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新安保法宣告正式生效施行后,日本會拿誰開第一刀?”日本新聞網29日稱,積極推進新安保法這一重大國策改變的核心人物,除了安倍之外,就是自民黨負責政策制定的政調會代理會長、時任防衛大臣的小野寺五典。28日,小野寺五典在日本記者俱樂部稱,新安保法正式施行最重要的標志是,防衛大臣可以下令自衛隊赴海外執行掩護他國部隊的軍事任務。不過日本許多媒體特別強調,此次安保法仍暫緩實施自衛隊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時“馳援護衛”等實際運用。那麼,安倍費了九牛二虎之力通過的新安保法會出現“開業閉店”的狀態嗎?報道稱,估計在未來幾個月內,安倍還會按兵不動。但等到參議院大選結束,安倍一定會宣布一個突破口,但願這個突破口不是南海。

  在記者會上,對於有記者追問:“新安保法生效后,日本是否會緊跟美國,首先在南海行使集體自衛權呢?”英國廣播公司29日引述小野寺五典的話稱,“日本不會在南海與美國一起行使集體自衛權”。他說,“日本在二戰留給區內國家的印象仍然存在,如果直接派軍艦到南海巡航,會引起周邊國家擔心及不安”。“目前(在南海)最適合的行動就是通過海上保安廳為相關國家訓海岸警衛隊,提供裝備支援”。

  日本《讀賣新聞》29日稱,新安保法的實施將有利於“制約持續發展核武導彈的朝鮮以及謀求海洋影響力的中國”。日本政府會基於修改憲法解釋並在內閣會議上通過的“武力行使新三原則”強化和美國的合作。

  韓國《每日經濟》29日稱,美國對日本自衛隊擴大作用似乎持歡迎姿態,因為在軍費持續削減的大背景下,美國借與日本自衛隊的合作可以進一步牽制中國。韓國紐西斯通訊社也稱,日本政府實際是以朝鮮核、導彈威脅和牽制中國海洋戰略為借口大肆擴充軍備。

  俄羅斯哈卡斯新聞網29日稱,日本新安保法是在美國支持下實施的,以便讓日本自衛隊成為美國在這一地區的“打手”。美國像前大英帝國一樣,准備借用他人之手為自己作戰。日本新安保法實施對中俄安全都構成威脅。(李珍 王偉 紀雙城 青木 陶短房 張旺 陳一 柳直)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