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航母抵南沙后賴著不走 叫囂派軍艦再闖南海

2016年04月05日08:18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西方媒體還報道了另一個消息——美軍計劃進行第三次南海“巡航”。路透社2日稱,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海軍計劃4月初再次通過中國南海島礁附近,這將是美國系列南海巡航行動的第三次,此前美國“拉森”號和“威爾伯”號導彈驅逐艦曾分別駛入南沙渚碧礁和西沙中建島附近水域。美國“斯坦尼斯”號航母戰斗群目前正在南海活動。知情人士說,下次“航行自由”行動不太可能由“斯坦尼斯”這樣的航母實施,而是由一艘小點的軍艦進行。專家預測美國下次可能在美濟礁附近挑戰中國在南海的主張。在路透社報道此消息后,有其他美國官員表示,這次巡航並非馬上開始,但“華盛頓將繼續挑戰他們認為中國沒有根據的海上要求”。

  “美國在南海軍事行動背后是什麼圖謀?”日本《外交學者》網站稱,在南海,美軍上演的一幕幕大戲跟好萊塢大片差不多。過去一年,美國加大在南海展現軍事實力。除了公開承認的兩次“航行自由”任務,美軍還派B-52轟炸機和航母等戰略力量在南海執行任務,以展示美國的強大存在。美國明顯知道自己不能直接阻礙中國在南海的主權行為,因此就通過軍事、政治、外交等來加大中國保衛主權活動的成本。

  “中國將繼續堅定、堅決地捍衛南海主權。”伊朗新聞台援引美國加州卡布利洛學院教授丹尼斯·艾特的話說,中國在南海的主權主張此前從來不是重大國際問題,地區事態從未達到沸點,“正是奧巴馬政府所謂重返亞太,企圖在中國后院搞霸權打亂了局勢,迫使中國更加積極地在南海主張主權”。

  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左立平4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美國在南海挑起事端的行為以后可能越來越多。美國在南海的諸多軍事行動說明它不希望南海變得沉寂。除了用軍事力量加大挑舋以外,美國還挑動周邊國家以及域外國家,企圖構筑包圍圈,用意就是圍堵中國。它這種地緣和戰略訴求,完全是逆和平大勢而動。由於美國在南海的布局,南海形勢會越來越嚴峻與復雜,對此我們要做好長期斗爭的准備。(李勇 付強 李珍 辛斌 高穎 吳志偉 甄翔)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