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媒:印空軍無法同時打贏中巴 還得再買戰機

2016年04月05日08:57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印度“雷迪夫”網站3月31日刊登文章稱,印度空軍中將、空軍副參謀長B·S·達諾阿最近在舉行“鐵拳”演習前夕向媒體介紹情況時,少有地公開承認,印度空軍的火力展示証明“在數量上不足以在兩條戰線上開展全面的空戰”。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的高級研究員、著名分析家阿什利·特利斯証實了印度這位副總參謀長的看法。特利斯在其發表的令人印象深刻的著述《禍不單行:印度空軍承擔的多種艱難使命》中,分析了印度空軍的力量結構,並就如何改善其作戰能力從而應對未來威脅和挑戰給出了建議。

  特利斯強調,由於中國和巴基斯坦戰略利益的交匯,再加上它們的空軍力量在迅速走向現代化,印度面臨著越來越“險惡”的環境。他一方面同意“印度空軍仍是發展中國家空軍力量的樣板”,同時他也寫道,印度空軍正逐步失去其自1971年與巴基斯坦交戰以來,因擁有技術先進且數量佔優的戰斗機而享有的作戰優勢。

  特利斯認同印度一些分析人士的看法,即印度空軍需要60個中隊的作戰力量,才能有效在雙重威脅環境下佔據空中優勢。然而他指出,印度空軍的前線中隊數量一直在減少。他寫道:“如今,印度空軍僅能集結32個中隊的戰斗機……中國和巴基斯坦能出動大約750架先進的戰斗機,而印度空軍隻有450多架同等戰斗機。”

  文章稱,印度空軍作戰能力的大規模損耗,是因為“印度國防預算的嚴重制約,採購程序造成的妨礙,國內開發機構的成果太少,更高層國防管理體系軟弱無力,以及印度無法把防務生產上的自給自足與維持對競爭對手的技術領先優勢的需要整合起來”。

  特利斯系統地分析了目前輕型、中型和重型戰斗機的現有力量和未來需要,並得出結論認為印度空軍在所有這些方面都面臨著嚴峻挑戰。特利斯博士詳細討論每個部分印度可選擇的機型。按照他的觀點,印度應該對購買6個以上的“光輝”輕型戰斗機中隊持謹慎態度;它應該選擇可以買到的“最便宜的”西方中型多用途戰斗機,擴大對這種機型的需求;它應該繼續投入與俄羅斯合作研發第五代戰機PAK-FA項目。

  他長篇分析了在中型戰機部分西方主要競爭對手的優勢與不足,其中包括歐洲的兩種機型“陣風”戰斗機和JAS-39“鷹獅”戰斗機,美國戰機F-16IN和“超級大黃蜂”F/A-18E/F艦載戰斗機。

  他寫道,借助技術轉讓,無論是波音公司還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都會願意在印度生產它們的戰機。然而,印度過去對使用美國技術遇到了困難,部分原因是它不願意簽署一些基本的協議,如《通信互用性與安全備忘錄協定》《基本交流合作協議》和《后勤保障協定》。為此,為特種部隊訂購的C-130J運輸機到貨時就沒有一些高技術的裝備。

  特利斯強調了將區區36架“陣風”戰斗機融入一個已經“非常多樣化”的機群將會面臨的困難,並且這筆大手筆買賣涉及的金額近90億美元,幾乎是印度目前防務預算的四分之一。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