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專家:中日競爭對俄有利 政治上應重視日本【2】

2016年04月05日09:00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中國因素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瓦西裡·卡申:

  早在2005年前后,日本便對俄中軍事政治合作的擴展深感擔憂。由於對美國所能提供的安全保障的信心日益衰減,東京試圖獨立解決該領域的隱患。日本專家注意到,中國人民解放軍,尤其是海軍作戰實力正在急劇提升。因此,東京不得不加強在俄羅斯方向上的外交努力。但烏克蘭危機給類似想法的落實增加了極大難度,畢竟它不得不加入對俄制裁的陣營。

  長期以來,俄羅斯一直試圖借助日本因素來制衡中國在地區的影響力,但現在要這樣做,難度顯著加大。最近,俄羅斯與中國開展經濟合作的思路發生了顯著變化,這與俄羅斯精英日漸清醒的頭腦不無關系。在2014年事件后,莫斯科滋生了戲劇性的、極端理想化的發展俄中關系的想法,而后,隨著對俄羅斯所處經形勢的日益客觀分析,類似思路得到了極大的修正。

  俄中經貿關系的發展速度並不如俄羅斯在烏克蘭危機爆發之初時所預估的那麼快。一方面是中國自身所持的觀望立場,另一方面則是由於俄羅斯的立場變得更為謹慎、心態也更加平和,並不認為今后需要向北京作出過大的讓步。因此,倘若俄與西方關系逐步趨向穩定,俄羅斯將有機會復蘇與日本的關系。屆時,俄羅斯便能有效利用經濟大國之間的競爭,為自身發展服務。

  俄羅斯的對策

  斯特列利佐夫:

  俄羅斯應當想清楚,自己究竟希望從日本獲得什麼,並在此基礎上明確國家利益、制定未來戰略。現在就要開始著手,因為在處理兩國關系時,俄羅斯不可能長期處於被動應付的狀態。

  另一大重要問題則是兩國對彼此的需求不同。日本人更希望與俄在地緣政治領域合作,尤其是在中國實力日益增強的背景之下。但俄羅斯首先視對方為經濟伙伴、投資及技術的提供國。俄羅斯至今仍不承認日本是政治大國、獨立的地區玩家。這甚至不是戰略制定方面的失誤,而是俄政治精英的心理認知所致,他們對日本懷有一種毫無根據的輕視。

  卡申:

  莫斯科的對日政策整體來說是合理的,但需要加強協調。俄羅斯的政治家及外交官至今仍然各自為政各自為陣,經常會向東京傳遞相互矛盾的信號。俄羅斯應當意識到,日本在俄羅斯實現對外貿易多元化的進程當中將發揮重要作用,因此,莫斯科需要在對日行動方面制定出明確而合理的戰略。

  托列拉亞:

  東北亞目前正處於某種意義的停滯狀態當中,俄羅斯顯然不是能通過自身積極行動改變上述實力格局的玩家。在現有地緣政治條件下,由日本提出相應倡議是再好不過了,但東京更重視美日軍事戰略聯盟。

  改善俄日關系是兩國日后數代統治精英的任務。當前,無論是莫斯科還是東京,仍然在用不理解、不信任的目光打量著對方。在未來,俄日完全能夠自然而然地結成本地區的合作伙伴,不過,若是希望實現這一願景,俄羅斯需要從現在開始便培育相關土壤。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