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專家:中日競爭對俄有利 政治上應重視日本

2016年04月05日09:00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俄羅斯連塔網3月31日刊登一篇文章,題為《與日本接近是否對俄有利》。文章稱,為何日本現政府致力於改善與俄羅斯的關系?什麼在妨礙兩國開展真正意義上的合作?俄日關系將如何影響對立態勢日益加劇的美中關系?莫斯科卡內基中心的專家們圍繞上述以及其他問題,在題為《21世紀的俄羅斯與日本:如何發展合作》的討論會上暢所欲言,以下便是會上主要觀點的記錄摘要。

  沖突死胡同

  俄羅斯金磚國家研究委員會執行主任格奧爾基·托洛拉亞:

  自冷戰以來,東北亞地區一直被視為全球沖突的潛在危險策源地。然而,事實上果真如此嗎?較之其他火藥桶(如中東、南歐、土耳其和非洲),如今的東北亞堪稱局勢平穩的典范。當然,此處依舊存在眾多尚未解決的問題與矛盾,但對於本地區國家而言,它們並非最要緊的。例如,俄日之間、東京與北京和首爾之間有領土爭端,但在各國的外交政策當中並不處於首要位置。不愉快的歷史遺留問題依舊影響著鄰國之間的關系,但同樣未發展成相關國家政權及社會的核心議題。

  大概隻有朝鮮半島曠日持久的沖突才具有原則性意義:對於朝鮮而言,這是攸關存亡的問題;在首爾看來,重要的是結束國家的分裂。盡管雙方一直非常強硬地唇槍舌劍,但無人願意打仗。因此,東北亞如今所處的“沖突死胡同”狀態相當穩定,有關這一現狀在未來將發生改變的預測也缺乏依據。甚至北京與華盛頓之間極深的矛盾,也只是在逐步加劇,沒有顯著惡化。

  在上述背景之下,俄羅斯與日本是否存在擴大合作的潛力?表面上看,這似乎非常之難,但兩國皆面臨共同的挑戰,也遭遇相似的經濟及地緣政治難題困擾。例如,兩國可以在朝鮮核計劃,地區的海洋、環境及能源安全等問題上成功合作。令人遺憾的是,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領土)的歸屬之爭成為橫亙於合作面前障礙。然而,盡管領土問題在近期內未必能夠解決,但安倍政府仍然選擇了擴大俄日合作的實用主義路線。

  日本並不反俄

  俄羅斯外交部下屬國際關系學院東方學教研室主任德米特裡·斯特列利佐夫:

  左右當前俄日關系的主要因素是整個全球地緣政治架構的改變,它與美國實力的削弱、日本對自身全球地位的重新定位(東京努力奉行更為獨立、不對美國言聽計從的政策)相關。它試圖作別二戰的遺產,成為一個真正意義上的“正常”國家,這也在其外交政策的俄羅斯方向上得到體現。

  現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是位雄心勃勃、試圖青史留名的政治家。由於在經濟上並未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他試圖通過強化外交、實現與鄰國(尤其是與中、韓、俄三國)關系的正常化與和解,來彌補上述短板。

  為此,他打算借助一定的讓步、極大的靈活性,甚至以犧牲一些國內支持率等為代價,從本質上改善與莫斯科的關系,利用與俄羅斯領導人之間的私交,推動領土問題的解決走出僵局。而日本社會輿論中出現的某些變化,也推動了他在上述方面的努力。

  二戰失利的陰影不再是新一代日本人的心理負累,他們更傾於接受通過妥協方式來解決與俄的領土問題。此外,安倍擔心特朗普成為美國總統后,對日政策將變得更為強硬,同時也對莫斯科與北京因烏克蘭危機而進一步接近感到憂慮。

  反觀俄羅斯,它並未制定出對處理日本關系的統一路線。在與東京的對話中,如下3種方式非常顯見:保守、現實和親日(在遠東,日本就如同德國,是地區的經濟依賴)。如今,莫斯科所持有的是非常謹慎的觀望立場:在領土問題上的態度不容改變,但若非很有必要,不會批評東京。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