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軍防化部隊排長危及關頭用工作服化解毒氣彈險情

2016年04月07日08:1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上圖:羅尕機組織戰士進行防護訓練。 陳江瀚攝

  人物小傳:羅尕機,藏族,四川省阿壩州鬆潘縣人,1987年7月出生,2007年12月入伍,2009年12月入黨,2013年9月提干,現為第1集團軍某防化團二連排長。入伍以來,他扎根基層精武強能,榮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榮獲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一等獎,當選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

  “跟習主席握手那一刻,我激動得全然忘記了手上的傷疼。”

  盡管已經從北京回到連隊多日了,每當回想起習主席接見軍隊基層人大代表的情景,第1集團軍某防化團排長羅尕機仍然激動不已,“握著習主席溫暖的手,我感覺與三軍統帥的心貼得很近很近。”

  由於訓練刻苦認真,羅尕機的雙手經常受傷。與習主席握手的右手上,就有大大小小8道傷痕。去北京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前一天,他還堅持帶隊參加戰術訓練,一整套示范動作下來,右手背上又添了一道傷口。

  “這點傷太尋常不過了。”羅尕機說,現在實戰化訓練在全團如火如荼展開,自己作為一線帶兵人必須時刻沖在最前面。

  每一道傷痕,都記錄著一段在基層摔打的經歷﹔每一道傷痕,都見証著一隻藏家雄鷹的成長成才。

  “習主席勉勵我在基層刻苦磨練,不斷進步。”回想自己從戰士到干部的成長經歷,羅尕機對習主席的話有著深深的感觸,“那天受到習主席接見后,我回到房間就撥通了連隊電話,告訴大家,這既是習主席對我個人的囑托,也是對大家的勉勵”。

  防化團二連門前的顯示屏上,閃耀著一行大字:“3月18日,為戰而備第19858天”。

  “嘟嘟嘟——”急促的哨音驟然響起。連隊官兵快速整理行裝、領取物資、列隊集合。5分鐘不到,全連緊急集合完畢,連值班員羅尕機口令清晰、指揮利索。

  “把戰備當日子過,隨時准備上戰場。”團政治處主任張永光說,二連每天更新戰備日期,自1961年11月2日成為應急救援值班分隊起,50多年來練兵備戰從不懈怠,被原南京軍區授予“防化先鋒連”榮譽稱號。

  英雄的連隊、火熱的基層,是羅尕機成長的沃土。

  走進羅尕機所在的偵察排排房,貼在牆頭的“排訓”令人血脈僨張:“當兵不怕死,犧牲也光榮。”下士夏旭吟告訴記者,每次操課前,排長都要帶著他們大喊3遍“排訓”。

  2015年8月,軍委領導臨機抽點該團全員全裝千裡拉動。二連作為開路先鋒,連夜頂風冒雨向目標地域挺進。翌日凌晨2時,車隊短暫休整,見官兵有些飢困疲憊,羅尕機集合全排:“習主席提出的‘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新一代革命軍人應該是什麼樣子?軍人為戰而生,我們要在這次任務中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簡短有力的動員,讓官兵精神抖擻。再次行軍,羅尕機主動接替一名身體不適的駕駛員。為保持頭腦清醒,他一夜吃光了隨身攜帶的辣椒。

  車隊一路疾馳,提前到達指定地域。完成任務后,羅尕機的嘴腫得連話都說不出了。

  不經歷風雨,羽翼怎能強健?不在基層一線摔打,怎能練就打贏硬功?

  團裡組織偵察專業考核,按慣例隻需偵檢1種毒劑和兩種混合毒劑即可。“不能僅僅局限於比武考核,要從實戰出發,對3種以上的混合毒劑也應該進行針對性訓練。”羅尕機對自己提出更高要求。

  3天后,上級組織考核時有意增加難度,在多個點位上設置了3種毒劑混合點。所有參考選手中隻有羅尕機一人及時做出了正確偵檢。

  雄鷹高飛,影子始終在地上。在一步一個腳印的刻苦磨練中,羅尕機不斷取得進步,漸漸立起了有勇有謀、敢打善拼的好樣子,成為官兵由衷信服的帶兵人。

  架設淋浴帳篷需用地釘固定,別人三錘才能敲好一個,他一錘敲定,被官兵譽為“羅一錘”。

  某型輻射儀野外駐訓時突然“失靈”,大伙兒搗鼓半天,都認為儀器壞了。他檢查后拿起電吹風機給儀器加溫,幾分鐘后,在低溫中“失靈”的儀器恢復正常。

  執行日遺化武銷毀任務,一枚彈體嚴重鏽蝕的毒氣彈突然冒煙。危急關頭,他一個箭步沖上去,用浸水的工作服包起毒氣彈放進消防池,化危機於無形。

  “習主席在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強調,要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實現新跨越。”這些天,羅尕機除向全團官兵宣講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精神外,還不時細細琢磨習主席講的每句話,“我理解,落實到基層就是人人要爭當創新推動者實踐者。”

  熟悉羅尕機的官兵都知道,他干啥事都好琢磨,並經常能琢磨出名堂來。他提出把新型洗消系統由“一字展開”改為“環形展開”,大大縮短了系統展開時間﹔他獨創的防化服穿戴“卸、展、穿、戴”四步法,至今保持著36秒的團隊紀錄……去年9月,他又瞄准洗消液大量使用易損害裝備的難題請纓攻關,帶領技術骨干先后用30多種化工用品調制了近百種溶液,終於試驗出對人體和車輛都傷害甚微的替代品。

  基層培養了羅尕機,也為羅尕機搭起了建功立業的舞台。這些年,羅尕機先后8次執行危險任務,挖掘、封裝、運輸化武炮彈等危險品萬余件,被譽為“降魔神兵”。

  “成長的搖籃”“建功的舞台”“騰飛的跑道”……採訪時,從羅尕機對連隊一連串的形容詞中,不難感受到他對基層這塊沃土的摯愛。他告訴記者,他會永遠銘記習主席殷切囑托,深深扎根基層,努力為改革強軍貢獻力量,爭取再立新功。(黃超 代烽 李勇)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