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蘭德建議台灣拋棄空軍戰機 現有戰機不堪一擊

2016年04月07日08:49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台灣防空作戰規則應做出根本性改變,包括讓所有‘幻影2000’和‘經國號’戰斗機退役,然后把節省下來的資金用於購買大量防空導彈系統。”美國智庫蘭德公司5日發布的報告建議,台灣在當前兩岸軍力明顯失衡的狀態下,應退役大部分戰機,依靠美國防空導彈來“以地制空”。但就連美國《防務新聞》也認為這種過於激進的建議不切實際。中國專家6日表示,對於台灣而言,最可靠的投資准則就是“別在武器上投資”。

  “台現有戰機不堪一擊”

  蘭德公司這份長達172頁的報告稱,台灣面臨世界最復雜的防空難題,不能“簡單地依據其他國家如何加強防空,然后以此來指導部隊建設”。而讓台灣防空問題如此困難的原因是“解放軍發展了一系列威脅台灣戰機的系統”。該報告稱,解放軍大規模採購新型戰斗機、地對地彈道導彈、對陸攻擊巡航導彈和轟炸機的速度並未放緩,足以在幾小時內摧毀台灣的空軍基地。“在被炸成月面的跑道上,沒有一架台灣戰斗機能幸存或者可供部署。”

  具體到兩岸戰機性能對比,該報告認為,當前解放軍的殲-11B升級型(殲-16)裝備了性能強大的“霹靂-15”空對空導彈和有源相控陣雷達,它將成為改變局面的戰機。此外解放軍還在採購俄羅斯蘇-35戰斗機,研制國產隱形戰機,包括殲-20和殲-31以及無人作戰飛機。“隻有第五代戰斗機,例如美國的F-22和F-35,才能反制數量佔優勢、由意志堅定經驗豐富的飛行員操縱的殲-16等第四代戰斗機。”

  而在台灣這邊,不但空軍基地容易遭到導彈攻擊,而且戰斗機數量也明顯處於下風,性能上更無法與解放軍最新戰機相比。台灣長期要求採購新型F-16C/D戰斗機和F-35B垂直起降戰機,但美國政府隻同意為台軍老式F-16A/B進行現代化升級。蘭德公司的報告認為,在面對佔據數量優勢的解放軍殲-16戰機時,台軍現役戰機的生存力極低。

  重點發展短程防空導彈?

  針對台軍的窘境,蘭德公司提供了4種方案以供選擇。第一種是作為對比的“基准型”:保留台灣全部328架現役戰斗機;第二個方案為混編部隊:保留F-16,退役“幻影2000”和“經國號”,節省的資金用來組建4個“愛國者”導彈連和21個使用AIM-9X和AIM-120導彈的“防空排”。第三個方案是隻裝備F-35B,需要退役所有戰斗機,轉而購買57架新型F-35B。第四個方案是“地空導彈主導型”部隊,也要將幾乎所有戰斗機退役,隻保存50架F-16,同時重點組建地空導彈,包括13個新型“愛國者”連和40個“防空排”。

  蘭德公司這樣設計的原因,是“戰斗機並非台灣防空力量的唯一選項。對解放軍而言,目標小且可機動部署的防空導彈是難以輕鬆反制的力量”。報告稱,台灣現有的“愛國者”和“天弓”中程防空導彈需要生存力更強的短程防空系統作為補充。在蘭德公司的推演中,依靠固定雷達的防空系統,例如位於東引島和淡水的“天弓-2”防空導彈在解放軍第一波攻擊中就被摧毀。而新型短程防空導彈不但造價低廉,而且可對抗戰斗機和巡航導彈,並具備與多個目標交戰的能力。

  為驗証這四種方案的效率高低,蘭德公司提供了三個假想的作戰場景進行戰術推演。其中第一個是爭奪制空權,兩岸空軍發生有限的空對空戰斗; 第二個是“發泄性打擊”,解放軍對台灣本島猛烈攻擊,意圖清除台灣的主要防御力量,台灣則尋求讓解放軍戰斗機付出更多代價,同時維持大部分防空能力;第三個是“入侵防空”,台軍需要應對解放軍的大規模進攻。報告稱,在各種假想中,解放軍導彈都徹底壓制住台軍戰機群,“除非F-35B方案被採納”。最終,第四個方案即建立“地空導彈主導型”部隊被認為最合理。

  F-35B“遠水解不了近渴”

  盡管報告對F-35B推崇備至,但美國《防務新聞》5日認為,F-35B對台灣而言是“不可能的方案”,從政治角度看,美國政府早已否決台灣採購F-16C/D的申請,何況更先進的F-35B。另外目前F-35要優先裝備美軍,然后是諸多參與投資的盟國,等到提供給台灣至少是10年后的事。而讓台灣放棄戰機部隊也不切實際。《防務新聞》稱,戰斗機部隊一直是台灣空軍的驕傲和士氣來源,台北不可能淘汰所有戰斗機。

  一名6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的中國軍事專家則表示,美國的這類方案實際上是給台灣“挖坑”,讓美制武器獨佔台灣市場。事實上,台灣不應該在買什麼武器上糾結,而是應該考慮如何主動改善與大陸的關系,避免與大陸的沖突。否則即使裝備再多的先進防空導彈,也隻能落得“第二個貝卡谷地”的下場。(林 納 魏雲峰)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