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政治工作干部31歲積勞成疾病逝 愛戰士勝過自己

2016年04月13日09:1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上圖:陳亮宇在授課。毛文秀攝

  海口,桂林洋墓地,北望滔滔海峽,西臨清清南渡江。

  清明時節,多名青年官兵來到這裡,憑吊一位名叫陳亮宇的好戰友好兄長。

  陳亮宇曾任武警海南省總隊三亞市支隊二中隊指導員、政治處干事。2015年10月17日,因病去世,年僅31歲。

  彌留之際,陳亮宇念叨最多的兩句話是:“我想回到哨位” “我還能幫到誰”。

  陳亮宇生前是個平凡而低調的人,然而,在基層官兵眼裡,他卻是個“視使命高於生命、視戰士重於自己、視名利淡如清水”的人。

  在生命的最后日子,陳亮宇帶過的戰士中有150多人從全國各地趕來看他﹔還有2300多條短信,深情表達了對一位優秀政治工作干部的感念之情。

  “執勤就是戰斗,崗位就是戰位”

  2014年12月20日凌晨5時許,海風吹來陣陣涼意。陳亮宇像往常一樣,准時出現在通往哨位的小路上。

  然而,他的步履卻不如往日輕盈,在離哨位百十米處,眼前一黑,突然昏倒了。他轟然倒地的聲音,驚飛了樹上的鳥兒,也驚動了執勤的哨兵。

  戰友們呼喚著他的名字,將他送進醫院。檢查結果令人震驚——鼻咽癌晚期。

  平時他干起工作來好像有使不完的勁,何以就到了癌症晚期?

  其實,警報早就拉響了。前些日子,戰友發現他脖子有點腫,臉色也不好,勸他去醫院看看。他說:“這次任務不比平常,等結束后再看不遲。”

  那段時間,他每天晚上兩小時查一次勤,白天盯在執勤一線,用於休息的時間少之又少。

  陳亮宇是個機關干部,為啥長時間蹲在執勤一線?

  支隊長張迎偉介紹說:“駐地三亞國際會議多、中外賓客多、國際賽事多。支隊執勤任務重、要求高,許多任務必須由營團職干部帶勤。而陳亮宇責任心很強,業務素質很高,對基層情況很熟悉,勤務管理很有章法。每遇重大任務,黨委機關首先想到的就是他。”

  支隊政委羅京鮮補充道:“把重要執勤任務交給他,領導很放心,基層很歡迎!”

  兩位主官一連說了六個“很”字,那份贊許和肯定可見一斑。

  陳亮宇去世后,戰友們懷著敬仰之情,查閱執勤日志,幾組數據令人吃驚:在機關工作3年多時間,他先后參加過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國際旅游論壇、金磚國家領導人會議等大項安保任務136次,一線執勤時間長達574天,平均每年180多天。幾乎所有的節日,他都是在執勤一線度過的。

  為高標准完成執勤任務,陳亮宇到底付出過多少心血,已經無人能說得清,但由他擔綱完成的大量警衛執勤任務,沒有出現過丁點紕漏。

  “執勤就是戰斗,崗位就是戰位。”這是陳亮宇的信條。

  陳亮宇病倒后,支隊把他負責的帶勤任務交給一位股長。進京治病的前一天,陳亮宇拖著虛弱的身子,帶那位股長走遍了執勤地域的犄角旮旯,依依不舍地交待執勤事項,一一介紹官兵的性格特點。此情此景感動了周圍的每一個人。

  長時間蹲在執勤一線,和官兵同吃、同住、同娛樂、同執勤,陳亮宇對基層官兵的疾苦感同身受,服務基層特別主動到位。

  七中隊組建不久,就接手了一項大型國事安保任務,臨時營房十分簡陋,連起碼的文體活動都開展不起來。

  指導員林亨偉試著給陳亮宇打電話,反映官兵遇到的困難。沒想到,第二天陳亮宇就為他們送來了滿滿一車籃球、排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等成套器材。更令人高興的是,此行他還帶來了放映機,給官兵連續放了兩場電影。

  戰友們這樣評價陳亮宇:“在執勤任務面前,在滿足基層正當需求方面,他從來都是一個完美主義者、一個拼命實干的人、一個主動作為的人。”

(責編:單清偉(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