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西沙春色映迷彩,滿腔忠誠鑄島礁【2】

——海軍西沙某水警區採訪紀實

閆嘉琪 夏錦
2016年04月22日00:0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石島官兵在“老龍頭”巡邏。夏錦 攝

血性流淌

“一鞠躬,再鞠躬,三鞠躬!”在琛航島的烈士陵園,採訪團成員集體祭奠在西沙海戰中犧牲的18位烈士。

寂靜的陵園內,庄嚴肅穆,相機的“咔噠”聲讓人似乎聽到了當年西沙海域的隆隆炮聲。

1974年西沙海戰中,我參戰官兵奮勇作戰,用鮮血捍衛主權,換來五星紅旗在西沙海空高高飄揚。

盡管西沙已經40年沒有經歷戰火,但西沙海戰烈士的虎氣血性仍流淌在新一代天涯哨兵的血脈之中。

金銀島上雷達技師陳超是出了名的“硬骨頭”,在接受新型雷達試用探路任務后,他吃住在戰位,白天值班,晚上研究,每天僅睡四五個小時,總結的經驗在全專業推廣,整個人為此瘦了十幾斤。

琛航島守備營營長田艷博帶領官兵在烈日下50多度的沙灘上摸爬滾打,槍口上挂著水壺練習舉槍,腿上綁著五公斤的沙袋進行沙灘武裝越野,不顧珊瑚劃傷進行海上格斗,這一切都是為了練就過硬的戰術技能,磨煉官兵鋼鐵般的意志。

“西沙的兵是從大海的波濤中闖蕩出來的,是在炎熱的沙灘中煎熬出來的,是在嚴格的訓練場上摔打出來的,是在惡劣的環境中磨礪出來的。”有位將軍看過西沙官兵訓練后如是評價。

近年,西沙某水警區列裝某新型護衛艦,海上維權的實力和科技含量在提升。

劉志平曾是某大隊首位博士艦長,年輕帥氣學歷高,現為西沙某水警區新型護衛艦實習艦長。2012年11月5日,剛剛調任新型護衛艦副艦長的他勞累過度,突發闌尾炎住院治療。住院第五天,得知軍艦要緊急赴西沙執行任務,他當即翻下病床,帶著未痊愈的身體趕赴一線。當別人問他為何這樣折騰自己時,他說:“是男人就要對自己狠一點!”

在全體官兵的努力下,新型護衛艦在最短時間內形成戰斗力,如今已成為維護我南海主權的利劍。

寸土不丟,寸海不讓。官兵們夙興夜寐,磨礪“善謀打仗,能打勝仗”的素質本領,時刻准備響應黨和祖國的號召,向來犯之敵亮劍。

那島,那人,那犬

“來,幫我和‘黑虎’拍張合影!”

在西沙琛航島,一隻名叫“黑虎”的軍犬引起了採訪團記者們的極大興趣。這是一隻德國黑背犬,體型健碩,訓練有素。在守島戰士指揮下,“黑虎”友好地配合著熱情的合影者。

“這些軍犬是有編制的,是正式的‘戰士’。”“它們的伙食標准比人還高。”隨行的西沙某水警區軍官介紹說。

據悉,早年西沙島上屢有外軍“蛙人”偷偷潛入島上,獲取情報搞破壞。守島部隊人手有限,對行蹤詭秘的“蛙人”防不勝防。為此引入了軍犬,依靠軍犬靈敏的聽覺和嗅覺及時發現敵情。

如今,島上有了比軍犬更好用的先進監控設施,但軍犬依然不可或缺,每天伴隨官兵一起巡邏海岸線。

除了軍犬,記者在琛航島還看到了多隻小狗,這些狗大多沒有名貴血統,就是農村常見的土狗。

苦不怕,累不怕,就怕寡悶。“長期在島上生活,會患上‘小島綜合症’”。永興島守備隊某連士兵劉英奇說,島上待久了,人易變得少言、孤僻,不適應島外生活。

島上這些狗多是官兵們為了排遣寂寞,在休假時帶上島的。

“寂寞無聊的時候,我就會逗逗小狗。”永興島上23歲戰士宋天雄告訴記者。

小狗們每天陪著戰士們一起生活、訓練和巡邏。島上地小人少,且都是穿著迷彩服軍人,小狗們習慣把穿迷彩服的人視為“親人”。島上的狗不怎麼愛叫,可能與很少見陌生人有關。

中建島守備隊隊長李輝向記者講述了島上小狗的故事,聽后令人唏噓不已。

2013年11月,中建島上戰士喂養的一隻母狗不久前剛生了6隻小狗。超強台風“海燕”狂襲而來,飛沙走石、大雨傾盆。官兵們特意將母狗與它的小寶寶一起安頓在一座碉堡內以避暴風。不料台風帶來的雨水實在太大,漫灌整個小島,營房內積水深及大腿。

颶風過后,戰士們發現母狗在碉堡附近的樹林裡到處竄走,不停地悲淒吼叫。大家這才注意到,母狗一家居住的碉堡遭遇水淹,6隻小狗早已不知所蹤。官兵們淒然落淚。

走在西沙,處處新奇,時時感動!

有人問:“天涯哨兵什麼樣?”

記者想說:祖國是天,他們是柱,他們用頭頂擎起一片藍天﹔敵人是刀,他們是盾,他們用身軀把13億人擋在危險之外。

(責編:王政淇、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